中美贸战祸起权贵窃国?刘鹤赴美灭火前景黯淡

【新唐人2018年02月28日讯】被视为习近平首席财经智囊的刘鹤,从昨天开始展开为期5天的访美行程。外界认为他此行的重点是为“箭在弦上”的美中贸易冲突灭火。但学者认为,在美中贸易当中的结构性冲突如果不改变,刘鹤此行便难以弥合双方的根本分歧。

习近平的重要财经智囊,在中共高层身兼多职的刘鹤,27号缺席中共19届3中全会,在中共两会前紧急访美5天。

谢田:“我想刘鹤这次来美国,就是想办法化解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贸易摩擦。”

今年以来,美国商务部已对中国产品,启动四起“反倾销和反补贴”的“双反”调查。涉及进口光伏产品、大口径焊管,钢材和铝产品等。

谢田:“(可能)提高的关税,从百分之几十到几百都有。这个冲突现在看来已经进入相当白热化的地步,并且这个势头可能正在急遽加剧。”

刘鹤启程当天,中共商务部宣布,提前3年终止向美国白羽肉鸡征收“双反”关税,被认为是向华府示好。

但学者认为,美国着眼于中美贸易的结构性冲突,可能拒绝接受中共派出的“速效定心丸”。

文昭:“中美巨额贸易逆差是由若干结构性原因造成的,比如说中共政府控制汇率,给出口行业提供补贴,还有中国国内一些盈利比较高的行业被国有资本所垄断等等。不改变这些结构性的原因,那么只能在短时间内缩短贸易逆差,也不能达成川普政府的真正目的。川普政府要做的是一个整体的结构性的改变,让美国的商品在国际市场上,与中国商品居于一个平等的竞争地位,这样美国国内的制造业才能复苏,就业才能带动。”

今年1月达沃斯论坛期间,刘鹤曾承诺中国今年进行深度改革,四大面向包括金融业对外开放;服务业制造业对外开放;保护产权特别是知识产权;和扩大进口。

谢田:“如果能真正兑现承诺,我想中美贸易就没有问题了,因为川普政府提出的基本也就是这些问题。”

谢田认为,刘鹤此行可能试图说服华府,北京会按部就班兑现承诺,要求美国宽限贸易压力。但学者并不乐观。

谢田:“比如说开放美国进口,中国老百姓不是不喜欢美国产品,美国产品的质量价格都有强大的优越性。开放的话呢,美国进口增加,中国的贸易顺差减少,外汇储备就会减少、用尽。这个可能是中共不敢也不愿意做的。因为这个实际上是它们自己的钱囊,是从中国人民攫取的财富的总和,它们愿不愿意放弃这笔已经到手的财富?”

市场化有益国民,却危及中共及其权贵集团的利益。中共从2001年加入世贸以来,不断承诺开放市场,但并未真正履约。

谢田:“我认为,它除非把这个中共政权解体,换成一个正常的国家和美国平等交易。如果不解体的话,中共可能还是用‘拖’字诀。”

学者认为,川普政府已经从美国历届政府吸取了经验教训,除非北京言出必行,否则贸易冲突难以避免。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