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卫生纸涨价 谁是元凶?

【新唐人2018年02月28日讯】卫生纸售价频传涨价,酿成民众抢购乱象,不过其实价格喊涨,最主要,跟国际纸浆价格息息相关,尤其中国环保政策,禁止废纸进口,成为这波涨价主因,此外接连森林大火,加上台湾货币实质购买力,都引发讨论。

民众:“如果以后真的涨了,至少现在有买到。”

民众:“各卖场都缺货啦。”

台湾民众“疯抢卫生纸”,逼得政府、公平会,出手喊卡,到底在涨什么?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最主要就是原物料价格的上涨,因为在2016年到现在为止,国际油价从不到30块美金,涨到最近60几块,光是国际油价就涨了一倍,其他原物料都有一波,相当大的涨幅。”

纸厂业者指出,卫生纸生产成本中,纸浆占了大半,而卫生纸用的长纤纸浆,涨幅超过50%,短纤纸浆,涨幅超过60%,更不用说包材、运费成本,都大幅上升超过25%,都让厂商吃不消。

新唐人《中国解密》主持人Chris Chappell:“回收他人的垃圾,是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生意,而中国扮演重要角色。”

这波涨价主因,也跟中国有关,大批废纸摆在香港,这些原本都要运到中国去,做循环再生利用,以往中国一年要回收2700万吨废纸,不过去年,中国禁止24项固体废料,不得进口,纸材生产缺少来源,导致中国大陆纸价掉不下来。

外媒新闻旁白:“这些废弃物价值接近40亿美元,占了56%的全球进口量。”

另外,纸浆原料之一的木材,全球纸浆出口量占一成的智利,却爆发最严重的森林火灾,都让纸浆价格,连番推升。不过也有财经作家夏玮,在脸书直指,现在国际纸浆价格,较2010年,来的更低,但新台币实质购买力,却不若以往,恐怕也是涨价因素之一。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