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贝枇杷膏纽约价格飙10倍 好莱坞明星也服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6日讯】流感全球爆发,中华草药一枝独秀。最近美国纽约有人服用传统中药“京都念慈菴川贝枇杷膏”成功止咳。一瓶300毫升的川贝枇杷膏在网路上被炒贵近10倍,达到70美元。而且纽约的广告圈、文艺圈、娱乐圈等等都参与讨论此事。

据外媒报导,川贝枇杷膏在纽约流行,始于一位建筑师兼设计教授亚历克斯.施韦德(Alex Schweder)的大力宣传。他表示自己先前生病,不停咳嗽,过了10天都未见好转。其女友于是推荐亚历克斯服用“京都念慈菴川贝枇杷膏”。喝下枇杷膏后15分钟,症状马上好转。亚历克斯.施韦德因为震惊于川贝枇杷膏的神奇功效,于是推荐给很多人,大家口耳相传,川贝枇杷膏就成了纽约人的热门话题。

亚历克斯.施韦德说:“我差不多找了五个人尝试,也向更多人提过”。亚历克斯.施韦德透露,他的女友奥蓓隆‧辛克莱是在大概30年前在香港居住时,知道的这个草药糖浆。

报导说,目前演出电影“怪奇物语”的好莱坞演员马修莫汀也是枇杷膏的顾客。他说:“今年我感冒了两个月,迟迟没好,所以买了一瓶。”他表示,他是在亚马逊网站上以30美元购入的川贝枇杷膏。

据报导,一瓶300毫升的枇杷膏在当地唐人街和药局的售价大约7美元,在网上售价一度被炒至70美元。

纽约市华人市场一家店的老板Ching Weh Chen说:“突然间,每个人都在谈论它。”在他的店里,一瓶枇杷膏售价是7.8美元。

他说:“华人早在很久之前就知道(川贝枇杷膏)了,这可以追溯到清代,不过现在都是洋人顾客来询问。”

京都念慈菴源川贝枇杷膏发源于清朝北京,其中还有一段孝亲的故事。清代县令杨孝廉;其母亲久病未愈,缠绵数载,孝廉遍访名医,均未奏效。后来,孝廉听闻神医叶天士名声,不畏跋山涉水、千里躬求,迎天士回府为母细心诊治。天士断为积劳成疾,非平常汤药所能奏效,于是授以祖传秘方,终于治愈杨太夫人久咳痰多之宿疾。及后,杨太夫人以八十四高龄仙逝,临终前并嘱咐杨孝廉广制蜜炼川贝枇杷膏造福人世。杨孝廉为纪念母亲及叶天士恩泽,便以“念慈庵”之名制膏布施,且遵循秘方,用十余种珍贵药材,如:川贝、桔梗、枇杷及纯正蜂蜜等炼制而成川贝枇杷膏。

杨家后人移居香港后“念慈庵”的铺号和药方托付给香港人谢兆邦,后者1946年设“京都念慈菴总厂有限公司”,1961年到台湾设厂,陆续销售枇杷膏至全球多地数十国至今。

(记者李蒨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