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描越黑 大昭寺起火点党媒公安说法不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4日讯】西藏拉萨大昭寺6天前突发大火,事后中共官方严控相关消息,起火的原因至今都未公开。中共官媒日前通报称大昭寺起火点是后殿右侧通风室,但稍早前公安却说起火点在主殿金顶。网民怒斥官方掩盖真相,结果越抹越黑。

藏传佛教圣地西藏的拉萨大昭寺本月17日傍晚6时40分左右发生火灾,有藏人拍摄的视频显示大昭寺一栋建筑物的金顶冒出巨大火焰。但中共官方很快就全面封锁了网民披露的任何有关大昭寺火灾的消息,仅由中共喉舌媒体发表了非常简短的消息,对于起火的具体原因和火灾造成了什么损失一直语焉不详。外界担忧该寺院中的文物雕像等是否受损。

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社22日凌晨12时21分发布的新的通稿称,西藏大昭寺失火地点位于供奉释迦牟尼像的后殿二楼右侧的通风室,火场面积约50平方米(538平方呎)。

该通报并表示,通风室是上世纪80年代加建的建筑,其内部未放置任何文物。通报又强调释迦牟尼像和寺院的主体建筑“均完整无损”,而该寺院登记在册的6,510件文物都没有损伤。

不过,中共官媒仍然没有说明起火的原因究竟是什么,仅含糊其辞地称“火警亦不是人为纵火”。

同时该通报又声称,为了防通风室发生坍塌或死灰复燃,当局移除了2013年才复修的后殿金顶等。

外界发现,中共官媒最新关于起火点的描述与此前中共公安部的内部通报的说法不同。

两天前,一份据称为中共公安部的“内部文件”出现在推特上,这份题为《关于吸取西藏拉萨大昭寺火灾教训 切实加强宗教寺庙场所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的文件中写道:17日傍晚7点消防人员赶到“大昭寺主殿”灭火,“起火部位位于大昭寺主殿、金顶”,但现在新华社发表的通报则称在后殿。

新华社日前的这份通报发出后很快就遭到网民的质疑。有网民留言称:“说什么后殿失火,失火殿是主殿,不是你们新造词中的后殿。”还有网友质问:“既然主体建筑完好无损,哪又有什么必要选择‘保护性移除金顶?’”

更有网友评论说:“越描越黑,连个起火地点都能曝出2种说法。难道连主殿、后殿都分不清?还有起火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官方断定起火不是‘人为纵火’的根据究竟是什么?为什么在这个问题上一直躲躲闪闪的?难道其中有什么官方不敢公开的隐情?”

此外,美国《纽约时报》记者迈尔斯上周前往中国四川省孜州藏族自治州采访藏历新年时,曾受到当地官方的无故阻挠,被当局扣查17小时后被强行驱逐离开,在成都更遭人“押”上了即将飞往北京的飞机。

西藏拉萨大昭寺在普遍崇尚藏传佛教的藏人心目中,享有十分崇高的地位。该寺院从最初建立,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但在中共文革期间曾遭到造反派的打砸抢,现在的寺院建筑基本都是文革结束后重新修复的,不过寺院中还是有一些被保护下来的文物。也因此大昭寺起火的消息传出后,许多人(尤其藏族人)都对对寺院中包括释迦牟尼佛像在内的寺内文物有否受损十分关注。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