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刘鹤访美避打贸易战 美媒曝北京妥协原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4日讯】美媒消息,中共中财办主任刘鹤月底将访美游说,避免中美贸易战。此前中共高层也被曝曾与美方密集接触。美媒分析,这显示北京底气不足,会竭力妥协。

美国 AXIOS 网站2月22日引述消息人士报导,习近平的首席经济智囊、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将于2月27日至3月2日访问美国华盛顿。

报导分析,北京此举旨在与美国重新接触,并希望重启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但白宫至今尚未同意。

本月初,与刘鹤同为中共政治局成员的国务委员杨洁篪也曾访美,讨论的重要议题之一,也是如何建立两国公平与互惠的经贸关系。

此外,英国《金融时报》2月14日援引多个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和王岐山之前几周曾秘密会见美国驻北京大使布兰斯塔德,极力游说美方,以扭转中美对抗和爆发中美贸易战的趋势。随后,刘鹤也定于14日与布兰斯塔德会面。

《金融时报》指,中方接连派高官与美国接触,表明北京当局对中美经贸问题的担心程度。这可能从侧面反映出中国经济不乐观,中方底气不足。

对此,《美国之音》援引中国问题专家、美中日比较政策研究室高级研究员杨中美的分析称,中美贸易战如果开打,中方会有一个很大的挫折感,对习近平设定的经济进程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所以,中方不想卷入贸易战,会竭力妥协。

他认为,中美不会展开大规模的贸易战,双方会有所妥协,而中方妥协的意愿可能更强一些。

美国方面,川普总统在国安新战略和国情咨文演讲中,都指中共政权对国际秩序存在威胁,已经明确将中共列为对美国进行“经济侵略”、挑战美国价值观的对手。

今年1月开始,川普已经出台多个措施,对中国产品连下重手。中方反击措施则非常有限,被指只有象征意义。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