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穹淘汰 宇宙更新 人间即将天翻地覆

恒星的爆炸毁灭景象越来离地球越近时,人类的大淘汰就要开始了。科学家不会想到那些世界里的生命灭亡前的凄惨哭喊会比地球人遭遇大灾难时更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除了地球人之外,另外空间的生命都知道自己被毁灭的根本原因。

科学家说星体爆炸(超新星)的残骸变成美丽星云,其实那都是生命,只是科学家看不见。

天文学家2月13日宣布,首次观测到超新星第一时间出现的景象,即巨大恒星发生爆炸后三小时的震撼场面。这颗发生爆炸崩解的恒星质量为太阳的10~17倍,大小为太阳的几百倍,距离地球约1.6亿光年,位于星系NGC7610。

星体爆炸三个小时后捕捉到其景象让专家们极度兴奋,说时间之早足以让他们对爆炸碎片作出分析,再推测出恒星毁灭之前的情况。推测出来的毕竟不是事实。而事实是什么?

事实是,恒星的爆炸毁灭景象越来离地球越近时,人类的大淘汰就要开始了。科学家不会想到那些世界里的生命灭亡前的凄惨哭喊会比地球人遭遇大灾难时更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除了地球人之外,另外空间的生命都知道自己被毁灭的根本原因。

该研究负责人、以色列魏兹曼研究所的天体物理学家奥弗·亚隆(Ofer Yaron)解释,他们目睹了这颗红色超级巨大恒星爆炸成II型超新星的场景。

据《今日美国》2月13日报导,亚隆表示,虽然能经常观测到超新星,但是能“在恒星爆炸发生后的最短时间”观看这一景象还是首次,这有助于进一步理解星体的演化和爆炸机理的重要意义。怎么可能呢?永远也不可能!

亚隆说:“人们经常说,巨大的风暴可能缘于蝴蝶扇动翅膀。今天,我们像观察蝴蝶翅膀扇动那样,窥探宇宙开始刮起一阵飓风。”科学家们无法解释宇宙为何刮起一阵飓风,更重要的是这阵飓风来自何处。

据报导,这颗超新星被命名为“SN 2013fs”。科学家首次于2013年10月6日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帕洛马天文台(Palomar Observatory)机械人巡天望远镜发现SN 2013fs。此后不久,亚隆与其他科学家使用X射线和紫外线进一步观测,并确定它是一颗质量为太阳10倍以上的超级红巨星。

他们发现这颗超级红巨星在爆炸前一年被一团物质包围。这团“物质”是什么?“似乎这颗星星‘知道’它的生命即将结束,在喘最后一口气时,快速呼出东西。”亚隆说,爆炸时大量物质向四周喷发,恒星的质量急剧减少。

他将这颗恒星比作一个白炽灯泡,在灯丝烧断前几秒钟,突然发出更强的光,中国人管这叫“回光返照”。之后,灯泡的生命就永远的结束了。

亚隆团队的这个研究发表于最新一期《自然物理学》(Nature Physics)杂志。虽然天文学家们只是又一次重复外星空的现象,但这对人类非常非常重要,因为地球是宇宙的一份子,虽然地球确定逃过死劫,但逆天而行的人确定会被淘汰。

──转自《人民报》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