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在西藏竟有块“飞地” 共5个村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3日讯】近日,有藏学家撰文称,印度在西藏阿里地区拥有一片包括5个村庄的土地。前印度大使认为,尽管印度收回这块土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印方与中方边界谈判中,可以重提这块土地的归属问题,以增加印方谈判的价码。

现居印度的法国藏学家克劳德•阿皮,在印媒Rediff上发表题为“西藏的印度人村落”一文称,印度在西藏阿里门士地区仍然拥有一片包括5个村庄的土地,这些村子不在中印边境线上,而是在距离神山冈仁波齐不远、四周被藏民居住地包围起来的“飞地”。

文章称,这一历史遗留下来的领土问题,在上个世纪50年代,中印领土谈判中没有被提出来,所以,理论上来说,印度仍有对这块土地提出声索的权利。

阿里地区曾经归属于拉达克(Ladakh)王国,1684年西藏军队打败拉达克的驻军后,双方签署了划定边界的“泰米斯岗(Temisgang)协议”。双方在协议中注明,阿里门士地区仍为拉达克国王所拥有。

文中指,19世纪拉达克被并入克什米尔王国,门士地区随之归属克什米尔;1947年10月,克什米尔土邦国的国王签署了《加入印度协议》,门士地区从此成为印度领土,直到上世纪50年代。

1953年,时任印度总统的尼赫鲁为了与中共签署“中印友好协议”,为了向中共显示“友好姿态”,决定单方面放弃印度对门士地区的所有权,并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

不过,在中印友好协议的谈判过程中,门士的归属问题从来没有被中方提及。直到现在,中印双方从来没有讨论过这个问题,定论也就无从谈起。

对此,前印度大使、中国问题专家斯托布丹(Phunchok Stobdan)撰文称,尼赫鲁放弃门士地区的决定,没有得到印度国会的讨论和批准,印度应该在今后的中印边界谈判中,做为一种讨价还价的筹码,重新提及门士的归属权问题。

此前的2月15日,也就是中国新年期间,印度总理莫迪前往藏南地区的阿鲁纳恰尔邦参加活动。莫迪在当地的英迪拉•甘地公园发表公开演讲说,藏南地区的发展将照亮印度,如果一个人周游整个印度,那么他将在藏南地区听到最呼声频繁的“印度万岁”。

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称,中印两国已就妥善管控分歧达成重要共识,因此呼吁印方尊重协议。

藏南地区面积约9万平方公里,目前由印度实际控制,相关边界争议出现于1913至1914年,英国和西藏签署协议划定有关边界,但中方一直拒绝承认。

1949年中共窃取政权后,1950年初,印军大胆越过西山口进军达旺,到1954年印军完全控制麦线以南原西藏的门隅—洛隅—下察隅地区。

对此,中共始终保持沉默。在1954年两国签署关于西藏问题的政府协议时也未谈及此问题。

1962年10月20日,印方称中共军队攻击印度,印度总理尼赫鲁向印度军队下达了“将中国军队赶出去”的命令,中印边境战争全面爆发。至11月21日,西藏边防军占领了印军的16处据点,印军在东线藏南、西线新疆均遭遇失败。

然而,中共政府却在最关键时刻发表声明,决定于11月22日零时起边防军全线停火。

这意味着中共军队不仅放弃了全部收复的失地,而且从战前的“麦克马洪线”再后撤20公里。另外还无条件地将缴获的武器、军车和军用物资交还印方,并释放和遣返战俘。

于是,一个世界战争史上罕见的怪事出现了:中共赢得了战争输掉国土;印度输掉战争却赢得了土地——中共撤退后,印军不但很快“收复”原来的控制地区,而且比战争前还多占了上千平方公里的土地!

1987年,印度将中共夺而复弃的藏南地区设为阿鲁纳恰尔邦,该地面积相当于一个江苏省、一个浙江省,或三个台湾。

这是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上一国被另一国强行侵占的最大一片土地,约中国版图的百分之一。自此以后,印度官方将藏南和达旺纳入版图。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