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王岐山复出牵动全局 习近平任期或生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2日讯】港媒评论指,王岐山再次出山另有玄机。习近平为他打破中共的政府领导人年龄限制,意味着任期也可弹性修改,今年中共“两会”修宪或延长国家主席任期。

香港《东方日报》2月21日评论文章指,王岐山的最终动向在下月将见分晓,最大可能是如外媒披露的出任国家副主席,主掌中美外交。另外,也可能依照前例,主管或协助港澳事务。由此可见,王岐山仍然活跃政坛,具有政治影响力。

另外,七十岁的王岐山重返政坛,显示出虽然中共党内职务依然维持“七上八下”,但中共的政府领导人的“七上八下”规矩已经打破。将来政府部门的领导人,包括人大政协甚至国务院领导,其任职年龄可能根据需要弹性安排。

而且,既然国家领导人年龄不再受限,意味着任期亦可根据需要延任。因此,随着王岐山获任国家副主席,今年的“两会”修宪中,也可能对国家领导人任期做出必要修改。

2月初,自由亚洲电台也报导称,王岐山复出,实权或超越其他常委,显示今后北京将依然是习王体制。另外,王岐山重返政坛,除了可在政策上辅佐习近平,更为习日后能实现超长连任提供了先例。

中共党章并没有限制总书记的任期,但宪法却规定国家主席最多连任两届。

今年年初中共二中全会讨论修宪时,外界就曾预测,将会修改国家主席任期,为习近平延期留任做准备。

不过,二中全会闭幕时的官方通报中,只提及中共宪法写入所谓“习思想”,和建立国家监察委员会。

另外,有关王岐山复出后的权柄大小,有人认为他将再掌重权,也有人认为他既然已被反习势力逼退,很难再进入权力核心。

而对于修宪延长国家主席任期的说法,有分析认为是北京当局放风试水,也有评论指是政敌刻意制造习近平“终身独裁”的形象。

中共十九大前,香港和海外媒体也曾放出将恢复党主席制的舆论,但并无消息显示十九大上曾讨论相关事项。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