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澳总理访美 “一带一路”或成议题

【新唐人2018年02月22日讯】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访问华盛顿,与川普总统举行第四次会晤。除了经贸问题以外,外界预测讨论重点包括重启由美国、澳洲、日本和印度组成的“四国安全对话”,抗衡中共在印太地区的势力。另外一方面,中共“一带一路”的问题,国际社会也感到担忧。

澳洲总理特恩布尔前往美国访问,随同访美的澳洲政商界代表团,规模是有史以来最大,预计将和美国商界领袖及40位州长会面。

除了寻求拓展美澳经贸关系,外界预测讨论重点包括重启由美国、澳洲、日本和印度组成的“四国安全对话”,抗衡中共在印太地区的势力。

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如果一旦形成了四国安全联盟,或者叫做这个钻石联盟之后,印度的国际地位有很大的提高。同时呢它在亚洲的安全能够获得更多的保障。今后中共如果想和印度制造边境摩擦的时候,可能就需要三思而后行。所以这对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和稳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提议。”

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也指出,中共在南中国海也和邻国发生领土冲突。

田园:“因为这条南中国海目前是一个非常繁忙的国际航道,各国这个世界经济的很大一部分要依靠这个航道,那么如果中共强行用武力把它变成中国的内海的话,不但对很多的邻居,而且是对像中国的其他的贸易伙伴,比如像美国、像欧盟其实都是一种挑衅,那么如果有了这个四国安全联盟或者叫做这个钻石联盟之后,那么中共是不是在这个南中国海还这么嚣张,我估计它会三思后行。”

在特恩布尔访美前夕,美国情报机构在一份报告中警告说,中共在东南亚的政治高压和干预已经变得无处不在,直接威胁到澳大利亚等地区邻国的主权。

《美国之音》报导,这次会晤,美澳两位领导人还会讨论如何成立一个针对中共“一带一路”的替代方案,来抗衡中共不断扩大的影响力。

中国问题专家文昭:“就是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它在经济上如果受制于北京,政治上也会变成中共的小兄弟跟班,那像在联合国投票的场合呀,在多边国际会议的场合呀,他们全都听北京的支持中共提出的方案,那么欧洲它所面对的国际环境都会改变,它的战略安全也会受到影响。”

报导说,中共对西方的民主、法治和自由,公开的表示蔑视和敌视,这直接导致越来越多的西方国家,对中共的“一带一路”感到可疑。

文昭:“就是中国(中共)政府其实只是想利用这个机会让自己的国企去抢占国际市场,它就会和当地的政府搞关系,搞利益输送。本来当地的政府也不是什么特别透明民主监督的政府,它就比较容易这方面和中国大陆走到一起,再加以这个融资方面的种种优惠条件,恩威并施,那当地政府它本来就是靠来自中国的资金贷款搞建设,它就很难抵挡得住这种压力,很可能就不经过公平的招标过程,就把项目给了中国企业。”

田园博士表示,“一带一路”除了输出意识形态和各种腐败之外,还有另一个潜在风险,就是在这个计划里面,中共投资的很多国家都是伊斯兰教国家,这也是西方国家担忧的第二个原因。

田园:“中国在这些伊斯兰教国家投资的这个,能不能带来繁荣和平和安宁,目前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疑问。那么很有可能,在各种各样因素作用下,中国在当地的投资有可能引起这些国家的混乱和不安定,甚至有可能会扶植出像塔利班或者是像伊斯兰国ISIS这样的组织出来。”

田园博士认为,中共拿钱投资这些国家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连中共都不知道。这对于世界的和平与安宁,实际上是一个潜在的危险。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