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美国中国战略的误判和梦醒(上)

中共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日前在华盛顿中共大使馆内出席活动时表示,“近期的一些动向,反映出美国一些人对中国认知的缺失和对中国出现战略上的误判。”更具体的,崔认为,“有些人因为中国坚持走自己的发展道路而感到沮丧。”事实上,美国对中共劫持下的中国,确有过几次战略上的误判,但现在呢,其实是恍然大悟、大梦初醒!

去年,笔者有机会与台湾在美国的首席外交官、中华民国驻美经济文化代表高硕泰大使会面,得知由于中共的全力打压和封杀,台湾外交官在美国的外交界非常艰辛,高大使甚至很难以官方身份直接拜会美国国务院的官员,而不得不采用许多智慧的方式接触。但即使如此,美国和中华民国(台湾)的高层交往和互相理解,却没有任何的障碍。但显然,中共外交官虽然有外交上的便利,但与美国政界高层却如云山雾罩一般,充满了隔阂、猜忌与误解。

作为中共在美国的首席外交官,处在中美关系即将发生巨变的前夜,崔天凯的观察和感觉应该不是那么离谱的,但彼此的误判和认知的差异如此之大,应该是他作为中共官员立场的偏颇所致。中共觉得美国当局目前对其有所误判,焉知不是中共对美国高层的真正想法和美国的新国策有所误判呢?中共觉得美国政府目前在误判,何尝不可能是美国政府以前有所误判,而如今已经纠正过来、有了准确和真实的判断了呢?如果以前美国政府误判了中国(中共),现在清醒过来了,那在中共眼里,原来的误判很可能是正中下怀的,而现在的判断反而可能就真的是“误判”了呢!

崔天凯认为,“有些人因为中国坚持走自己的发展道路而感到沮丧。”没错儿,是有很多人因为中国还在走1949年以来的歧路,而感到十分沮丧。但沮丧的不是美国人,而恰恰是中国人自己,是中共既得利益集团以外95%以上的中国民众。否则,中共也不需要花上比军费还多的天量经费去“维稳”了,如果中国人不为自己国家所走的道路感到沮丧,而是感到自豪和欣慰,那维稳、菜刀注册、摄像头、监控、网路封锁和媒体审查,就完全没有必要了。如果中国人民知道自己走在正路之上,中共也不需要喋喋不休的说什么“制度自信”、“道路自信”了。

美国人确实为中国仍然“走自己发展的道路”而感到沮丧,美国的政府和民间,学术界和教育界,都能明确的感到这种沮丧。这种沮丧,跟美国人对北韩让自己的人民饿肚子、金正恩卖裤子也要搞核弹,是一样的感觉。这种沮丧,跟古巴虽然离美国只有一水之隔,但古巴人民至今没有自由、至今仍然受到共产主义的荼毒,也是一样的感觉。

美国对中国和中国人,其实不薄,美国在历史上多次给予中国慷慨的援助,包括中国所谓的“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和贸易上的支持。但是,虽然美国扶持了中国经济这么多年,输出给中国那么多的技术、管理方法、资金和外汇顺差,却没有看到一个走向繁荣和自由的中国,反而帮助塑造了一个反美、联俄、敌视人权的极权政权,一个拿了美国那么多好处、但仍然明里暗里积极反美的白眼狼,美国人对此当然有理由感到非常的“沮丧”!

崔天凯辩解说,“中国选择的发展道路是基于自身的国情,有自身的理论作为指导,有自身的制度作为保障,有自身的文化作为底蕴。中国的发展道路是不可能、也不应该改变。”此言差矣,岂止是差矣,是大谬矣。

中共强加于中国人民的道路不是因为中国的国情,而是听命于莫斯科的命令;中共赖以指导的“理论”,已经被全世界人民所抛弃,连中共自己也在避讳,也被证明是不适合中国的邪说;中国目前的制度所保障的,不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而是中共最上层500个特权家族的利益;这个制度唯一存在的目的,就是保障中共自己的生存;中国传统文化不是中共的底蕴,而是中共处心积虑要摧毁的对象,中共前三十年毁文化,后三十年毁物质,也摧毁了文化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至于中国的发展道路可不可能改、应不应该改,这已经不是中共有资格回答的了,中国人民在反共、抗共、弃共、退党的浪潮中,已经做出了选择。

崔天凯说,希望“那些感到沮丧的人能面对现实,丢掉一厢情愿的幻想。”他恐怕很难如愿。对中共政权有清醒认识的国人,面对现实可能感到沮丧,但人们不会丢掉希望,不然,当局也不会如坐针毡,虽然手中握有武警、核弹、军舰和喷气飞机,却仍然日夜为政权的稳定夜不能寐。关心中国、对中国人民极其友善的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也确实感到非常的沮丧,但美国人民已经从梦中惊醒,并且更可喜的是,美国的新总统在做出改变,他改变(恢复)了美国的道德观念,他改变了美国的经济现状,他也改变了美国对中国的态度。

美国新总统川普的政府,他对中共的看法,有没有“战略上的误判”呢?现在看来,不仅是没有,反而有大梦初醒之后的明白和决断。其实,应该是神让美国苏醒了,让世界人民苏醒了,认识到了共产主义的邪恶和危害,及其真正的目的。神在借川普之口、之手,扭转了美国对中国的数度战略误判,也在目前作出了让中共外交官看起来的“误判”,而它恰恰是非常正确的判断!(待续)

本文转自570期【新纪元周刊】“商管智慧”栏目

想看到新纪元更多精彩文章吗?请访问新纪元周刊网站:

http://www.epochweekly.com/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