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留美学生增加 驻美处鼓励贡献台湾

【新唐人2018年02月21日讯】近两年来,台湾留美学生人数略有增长,并连续3年成为美国国际学生第7大来源。新年之际,台湾驻美处官员也鼓励海外学子将来学有所成,能够贡献家乡,尤其是台湾的一些创新产业。

多年来,美国都是吸引台湾留学生最多的国家。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显示,去年在美留学的台湾学生达到2万1千多人,比前一年增长1.8%,并连续3年成为美国国际生第7大来源。

台湾驻美代表处教育组组长迟耀宗﹕“大家都希望说,能够吸引更多的台湾留学生,优秀的学生能够到美国来,进行深造跟未来进一步生涯的发展。”

目前来美就读的台湾留学生中,就读研究所的比例最高,约占总人数42%,就读大学部的约占30%。其中,财力因素是他们选择留学的一个重要考量。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台湾同学会会长庞亮瑜﹕“我们学校的PhD(博士生)﹑我所知的全部都有奖学金。这个(学费)可能比较不会影响大家来美的意愿。那比如说是商学院,研究生的学位,学费我相信会是一个很大的考量。”

乔治梅森大学台湾同学会会长萧莉萍﹕“我们学校大约85%到90%的学生,都是来念研究所的。基本上这些学生都是在台湾已经有一些工作经验,或者是已经念完大学了,然后对自己的生涯规划比较有计划,所以出来念的时候都希望在这边能够累积一些实际经验。”

上世纪,海外留学生对于台湾经济起飞贡献良多。目前,蔡政府推动“五加二产业创新计划”,包括亚洲硅谷、生技医药等,也需要很多优秀年轻人才。

迟耀宗﹕“我们当然也很鼓励﹑把这些资讯也告诉我们的留学生,鼓励他们有机会学有所成,也能够回去台湾。”

新年之际,大华府地区的台湾留美学生共聚一堂。台湾驻美处官员与侨界人士也共襄盛举,对他们表达关怀与祝福。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