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何惹恼“八国联军”?德国外长揭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2日讯】日前,德国外交部长在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公开抨击中共“一带一路”策略不利于民主自由。随后,美日澳印四国又传出正研拟“一带一路”的“替代方案”,“中共霸权扩张”正遭到欧美“新八国联军”的联合对抗。

中华五千年传统文明,曾经给全球各地带来深远影响,中华民族甚至一度创造了“万国来朝”的文明盛世。但自中共窃国以来,不但中华传统文化被毁,而且剥夺了大陆民众应有的民主、法治和自由,而这些正是西方国家赖以立国的价值观。中共的这种做法使西方社会对其推动的“一带一路”,越来越提防和疑虑。

近期西方各国政府和媒体纷纷发表警惕“中共霸权扩张”等言论。在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德国外交部长嘉布瑞尔更公开抨击中共“一带一路”不利于民主自由。

西方国家指责,“一带一路”是一种“具有中共特色的帝国主义”,中共企图借助60多个国家建设全球运输和贸易联通网路,提升中共在国际舞台的影响力。

对于中共借“一带一路”强势扩张,大陆红二代、历史学者章立凡日前接受德国之声中文网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策略以资源抵押作为放贷的方式,已经控制了很多国家的经济资源,西方的价值观、民主制度在未来都可能受到影响或冲击。

西方国家已经深深感受到,中共的“锐实力”(sharp power)正在慢慢改变欧美传统的影响力。中共利用拨款和投资等手段,透过利诱影响他国政府和民意,让欧美国家在经贸和外交等利益受损,并丧失主导权。

2017年10月,港媒《苹果日报》报导称,中共的外交策略就是大撒钱。中共财政部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6年,中共对外援助总额为922.19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大陆社会分配严重不公,两极分化严重,数以亿计的中国贫困百姓,挣扎在生存线上。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陈志武教授曾说:“中国的钱美国可以用,非洲可以,朝鲜可以,政府可以,官员可以,富二代可以,二奶可以,唯独老百姓不能用?”

鉴于中共对专制模式的坚持,美国等西方国家开始检讨长期以来对中共的政策。有专家认为,美国过去25年的对华策略是失败的。冷战结束后,美国对中共采取“既接触又平衡”策略,期待透过与中共的接触来“驯服”,并逐渐改造中共,使其最终实现政治民主化。

不过,从目前形势来看,中共非但没有走向民主化,反而变得更专制。

此外,中共对西方国家进行经济与文化渗透,窃取西方知识识产权。利用孔子学院和华侨社团组织监控、收集情报,并将经贸与政治挂钩,干预外国政治,威胁反对者。

为此,美国及其盟友已开始寻求反制策略,美、日、澳、印开始恢复四国安全对话,以及寻求一个可替代中共“一带一路”基础建设投资的“替代方案”。欧美“新八国联军”联合对抗中共的态势正在形成。

至于能否有效遏制中共强势扩张,得看它们是否能抗拒中国市场的诱惑,甚或放弃中国市场,且能团结一致对付中共专制。

(记者唐风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