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扣扣两年前曾转发胡文海案文章 留下4字评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1日讯】近几天,陕西汉中退伍军人张扣扣为母复仇连杀三人案,成为舆论焦点,血案发生后,网上舆论几乎一面倒的力挺杀人者。21日,陆媒称,张早些年已经在为复仇做准备。两年前,他曾在朋友圈转发过杀人犯胡文海的文章,并写“英雄,致敬”4个字。

2月21日,陆媒报导,陕西汉中南郑区男子张扣扣于中国除夕,持刀杀掉了邻居王自新及其两个儿子王校军、王正军。

当天早饭过后,张扣扣的父亲张福如,和他大哥、二哥,以及四弟家的儿子一同去后山祭拜先人。众人祭祖还没完,就听见村里有警报声,听说张扣扣杀人了,张福如浑身都吓软了。

据王坪村14组多名村民介绍,当天中午,张扣扣拿着一把二三十公分长的尖刀,先后将刚刚祭祖归来的王家父子三人全部杀掉了。

据描述,张扣扣先将王家大儿子王校军用利刀割喉杀死,又开枪将王家小儿子王正军杀死,最后用利刀狂砍王自新数刀,把他踢入池塘。

与王自新家一路之隔的村民张辉(化名)说,犯案之后,张扣扣又回家拿了两瓶油,一瓶扔进到王校军轿车车厢里,一瓶砸在轿车后挡风玻璃上,并将油点燃。

张辉说,张扣扣当时不仅持有一把尖刀,还拿着一把手枪,当时他还劝张扣扣不要搞事情,张扣扣说,他杀了三个人,这回死定了。

张扣扣家左邻是他的四叔张宏儒家,张宏儒知道扣扣杀人后,试图劝说,张扣扣一下把他甩开,“说22年的大仇报了。”2月17日,张扣扣投案自首。

张扣扣所说的“大仇”,要追诉到22年前的一个血案,涉事双方正是张福如、王自新两家。

对于此前媒体报导,王、张两家有宅基地矛盾而起冲突。张福如否认。他称,两家矛盾源于他家“给别的人送了一颗西瓜,没有给王家送”而引发。

根据张福如提供的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书,1996年8月27日19时,张福如之妻汪秀萍路过被告人王正军家门前时,向王正军二哥王富军脸上吐唾沫,引起争吵并厮打。汪秀萍遂拿一节扁铁在王正军的左额部及左脸部各打一下,王正军即捡起一木棒朝汪秀萍头部猛击一棒,致汪秀萍死亡。

经法医鉴定:死者汪秀萍系钝性外力所致颅脑损伤而死亡。

案发后,王自新代为办理汪秀萍丧葬共花费8139.3元。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张福如也为汪秀萍丧葬事宜垫付现金及实物折款共1100余元。

庭审中,张福如最后要求被告人王正军给其赔偿经济损失24万元人民币。法院认为,被告人王正军所犯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事实存在,罪名成立,鉴于被告人未成年,且能坦白认罪,从轻处罚,因家庭经济困难,故可酌情予以赔偿。

最终,南郑法院一审判决王正军犯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由监护人王自新一次性偿付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张福如经济损失9639.3元。

张福如说,他实际拿到手的现金赔偿只有1500元,他曾向汉中中院寄过“状子”,但无下文。

根据张福如提供的由其署名、落款日期为2001年7月13日的“刑事附带民事状”显示,张家除了提出4.2万元经济赔偿外,还提出要判处凶手死刑,“以牙还牙、以血还血”,并要求“对指示打死死者的王自新判处徒刑”。

血案发生后,张福如及其女儿表示,“打死汪秀萍的人是王正军的二哥王富军,因为王正军年龄小,不用判死刑所以才出来顶罪。”

汪秀萍被打死时,张扣扣年仅13岁。张福如称,张丽波、张扣扣姐弟均目睹了那场导致汪秀萍死亡的冲突。

张扣扣的姐姐张丽波认为,母亲意外离世对张扣扣影响很大,“以前他都挺活泼的,从那事之后,他就变得内向了。”

张父说,张扣扣中学毕业之后没再读书,去新疆当了一段时间建筑工人。2001年12月,成为一名武警,2003年12月退伍。

曾和张扣扣同年入伍的王旭(化名)说,新兵连训练时,张扣扣告诉别人他参军的原因是要锻炼好身体报仇。“后来部队领导还对张扣扣进行了批评教育。”

张扣扣退伍后,先后在广东、浙江、深圳、杭州工作,2017年5月至8月还曾去阿根廷工作。回国之后,张扣扣便一直在家呆着,直到事发。

多位村民表示,张扣扣平常不太与人来往,也不像其他年轻人一样抽烟喝酒打牌。王旭说,近些年战友们聚会,张扣扣也都没有参加过。

张宏儒及几名村民分析称,之所以出这个事情,可能和张扣扣性格比较内向有关,也可能和他一直没有结婚也有关系。至于没结婚的原因,主要是家里经济条件不好。

张扣扣自称,他在杭州打工时候结交过一个女友,后来分手了,“后来别人给他介绍对象,他就说不要。”

此外,张扣扣的大伯张忠儒等人认为,张扣扣母亲的事情,一直是他心里解不开的疙瘩。

陆媒报导说,两年前的2016年2月22日,张扣扣曾在朋友圈转发过一篇关于杀人犯胡文海案的文章,他所配发的评论四个字:“英雄,致敬”。

胡文海案,发生于2001年10月26日晚,在山西晋中市榆次区乌金山镇大峪口村,在不到3个小时的时间内,胡文海相继枪杀14人,枪伤3人。

这起惊天的血案的起因是,胡文海承包煤矿失败,上访状告两名村官贪污未果,因而持枪杀人。2002年1月25日,胡文海被执行枪决。

胡文海案发生后,与此次张扣扣案一样,网上舆论几乎也是一面倒的力挺杀人者。

不少人也是使用“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官逼民反就是这样的说辞,从而为杀人者叫好,甚至授予他“英雄”称号。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