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移民要用钱 河南官张口索贿700万

【新唐人2018年02月20日讯】中共国投煤炭原党委书记赵凯捷,因受贿2500余万,被判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200万。除了空手套白狼,赵凯捷还曾因孩子移民需要钱,找一公司老板索要人民币700万元和加币10万元。

据大陆媒体2月19号报导,国投煤炭原党委书记赵凯捷,去年9月被洛阳中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

赵凯捷不服并上诉。去年12月21号,河南高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报导称赵凯捷涉及四起贿赂,其中三起都与登封市煤炭发展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谢老板有关。1997年谢老板曾送给赵凯捷35%的股份,价值17.5万元,赵一分钱没出。两次股权调整后,2004年赵凯捷实际持股价值增至840万元,2001至2004年所获分红款共计1508万余元。

2005年,中共不许官员在煤矿投资入股,赵凯捷不得不退出股份。不过2010年,赵凯捷以退股上半年的分红为由,找到谢老板索要人民币700万元、加元10万元。此时赵凯捷,已是国投公司分管开发工作的副总经理、兼任郑能公司董事长。据他事后供述,真实原因是当年因孩子移民等原因需要钱。

浙江维权律师庄道鹤:“为什么他有这么大的身价,一张嘴就700万?那是因为国企是全民的企业,而且这个权力不受监督的话,必然是公权私用,利益输送,必然腐败。”

2011年初赵凯捷再次以分红为名要钱,向谢老板索要3700万,最终得到1000万。

浙江维权律师庄道鹤表示,作为个体,行贿者肯定也会得到损公肥私的回报。受贿者利用国企的垄断地位,在不平等的市场竞争条件下,保证行贿者能够获益。

庄道鹤:“那么这还是个体制问题。国企目前是最腐败的,堂而皇之的混淆公有和私有,市场经济、计划经济的界线。”

庄道鹤说,在中国现行体制下,国有企业并非市场经济的主体,也不遵守市场经济的规则,这是问题的根源。

新唐人记者陈汉、王子琦、施宜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