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美情报界警告:华为手机不安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0日讯】【热点互动】(1725)美情报界警告:华为手机不安全

中国新年前夕,美国国会听证会上,美国情报总监科茨指,中共利用网络攻击和网络渗透,窃取美国的敏感技术和知识产权,对美国的民主形成威胁。情报部门还警告美国民众,华为中兴手机不安全。那么这些手机不安全在哪里?中共网络渗透、网络攻击究竟有多严重?对海外的华人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又如何看待世界各国对中共的抵制和围堵?

主持人:观众朋友过年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在中国新年前夕,美国的一场听证会上,美国情报总监科茨(Dan Coats)指中共利用网路攻击和网路渗透,窃取美国的敏感技术和知识产权,对美国的民主形成威胁。同时美国的情报界也警告美国民众,华为和中兴(ZTE)手机不安全。

中共网路渗透和网路攻击究竟有多严重、对海外的华人造成什么影响、又如何看待世界各国对中共的抵制和围堵?就这些相关话题,我们今天邀请两位嘉宾分析、解读,一位是现场的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杰森您好。

杰森: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通过Skype和我们连线的时事评论员赵培先生,赵培您好。

赵培: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观众朋友,欢迎您在我们的节目当中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一齐参与讨论,同时也可以给我们发送短信到短信平台,或者在YouTube频道收看我们的视频,与我们文字互动。我们今天的话题是关于中共的网路渗透对美国的威胁。我们先请杰森介绍一下,美国国会的听证会上科茨说的话,以及事情的经过。

杰森:这是非常常规的事情,因为美国国会是美国老百姓的代表。美国的六大情报机构,包括国家信息局,科茨就是来自于国家情报局的,包括中央情报局(CIA)、联邦调查局(FBI)也包括国家安全委员会,还包括其它的一些,一共六个情报机构,他作为美国政府执行机关,来给老百姓的代表──议员特别是情报组、管理情报方面的议员作汇报。汇报的主题是什么呢?“全球威胁”。

“全球威胁”是根据目前情报部门掌握的情况,对于美国国家安全、美国国家基本价值和对于全世界的稳定存在哪些安全因素、安全隐患。其实就是政府执行部门与美国议会之间的正常互动,是让议会或老百姓更了解美国政府执行部门现在做的一些事情和看法。

美国是开放的社会,政府做的任何事都是公开的,在网上也能看到、新闻也有报导,报导中也谈到了很多点。他这一次的谈话,有人总结五大点、有人总结七大点,在我看来核心主要就是谈了二三方面的威胁,一方面主要谈俄国在网路上对美国大选的威胁,2016年发生了,2018年他们认为还会存在,而且将来2020年美国大选还会出现,这会是常态,他们在讨论怎么应对。

同时也谈了朝鲜偷取世界各地的经济资源。当然也谈到了中共,一方面谈到中共利用网路大量封锁,另一方面也确实是谈到一个比较新的观点,特别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夫‧雷伊(Christopher Wray)提到的概念:中共现在对于美国的威胁,不应该把它看成是单纯的政府行为,中共是利用一系列整个在美国的华人社群,对美国社会方方面面都产生了一些威胁。这个事具体我们可以后面再说,但至少是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夫现在的观点。

当然,其中他也谈到手机技术的问题,这实际上是议员提出来的,议员也特意提出非常担心华为公司跟中共的关系,他问在场的情报单位:你们现在六位情报头儿,谁可以给美国消费者推荐使用华为手机或者中兴手机,你们谁推荐?你给我举手。没有一个人举手。换句话说,这六位情报局的首脑基本上内心和议员同样存在对中国的华为或者中兴手机内部安全性的怀疑。有关中共的大概就是三点:网路威胁、技术侵犯和整个对于美国社会的渗透和倾斜,就是这样。

主持人:像这样的听证会美国国会经常举办吗?

杰森:对。是经常举办的。

主持人:关于“全球威胁”这样的主题?

杰森:具体这个问题以前是不是常举办我不知道,但是国会和政府之间的互动、国会要求政府部门给他们听证或者传递信息、国会把意志传递给政府,这是美国政治生活的常态,不牵扯美国政策,不代表美国的政策有什么转变,也不代表美国法律的制定;只是在两个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观念、观点讨论。这种事在国内就是“国家机密”;在美国就是公开的听证。

主持人:赵培先生,我们知道在这场听证会上美国的情报部门说,美国目前遇到最大的威胁就是来自网路的威胁。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去理解?

赵培:这是有经济损失数据的。2016年,美国网路被攻击,导致美国大概有570亿美元到1,090亿美元的损失,而且报告说未来的情况还会更加恶化,可能会对整个经济造成溢出效应。什么是“溢出效应”?比如说,它偷到一个大坝的数据、一个核电站的数据,它可能就搞破坏,把这个核电站破坏了,造成更大规模的实体性伤害,这是“溢出效应”。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也说,这份报告主要是寻求针对公司实体的恶意网路攻击的实话,包括阻断服务造成多大损失,数据外泄包括知识产权外泄、敏感的金融信息、企业的决策信息外泄造成的损失,将其数量化,这样就可以看出现在美国面对网路攻击的危害非常大。具体到每个人,大家用G-mail的时候都会看到提醒:您正在被国家赞助的网路攻击,正在攻击您的e-mail。

这对大家来说都是担心:我的私人信息被窃取了怎么办呢?这是大家最担心的!对于大公司来讲:我的商业秘密被窃取了那怎么办?这是美国现在扎扎实实的威胁,而且这种威胁是实实在在的,为什么?除了网路上直接盗取之外,另外,外国情报部门可以利用它拿到美国雇员的一些情况作大数据分析,甚至可以分析出军队的动向。比如用华为手机发短讯,军中有人给自己的妻子发短讯,手机马上就会把讯息通过后门传到北京,中共就可以预判这名水兵现在在什么地方、他为什么在这个地方。对美国的安全是更大的考量和威胁,所以,经济、安全和后效应等三大方面造成美国对网路攻击十分在意。

主持人:杰森,中共的网路攻击对美国究竟有多么严重?

杰森:我们知道,前几年国外报导也非常多,当时中共大规模的网路侵害,甚至美国这边用反跟踪系统,最后跟踪到实施网路侵害的这些人,是来自上海军中的总参情报网路。

主持人:来自于中共的一支军队组织。

杰森:甚至把参与的几个军官的名字在网上公布,甚至在美国象征性起诉;几年前,习近平当时跟奥巴马最后一次会晤的时候,也是重要话题之一。据说,当时美、中达成一项协议、君子协定:双方国与国之间针对国家讯息的窃取,是属于正常的情报战;但是中共作为一个国家,针对美国境内或者美国本土所有公司的网路入侵,对于技术信息、商业信息的窃取,是不对等竞争。因为你国家实体无比强大,每个公司都不能跟你比,你这样就是在以大欺小,是违反道义。

据说当时习近平是答应了这个事情。最近这段时间媒体在这方面的报导比较少了,少,我不知道媒体现在是自我过滤?事实上西方现在很多媒体对于中国的问题也进行自我过滤。不知道是因为自我过滤的原因报导的少了,还是中共真的在这方面行为有所收敛?但是这种概念在美国人心目中已经形成了,因为确实是出现了好几个大案例,包括美国政府支援的所有的社会安全信息,还有社会安全系统的一些信息,包括很多大型全国连锁店如家得宝公司(The Home Depot)的用户信息大量失窃,当时都跟中共联系起来了。

有人推测,中共是要建立一个全美国所有人员的信息库。当知道每个人的信息包括账号、社会安全号、家庭住址、电话号码等信息之后,它更有利于发动信息攻击。因为我们都知道,在海外一些敏感人群都收到过中共隐藏起来的信息攻击,它会用非常了解你的口气、你亲朋好友的口气给你发封信,上面附链接或者附件,你一点开就中毒。它那封信伪造的程度,一定是了解你周边所有人的信息。

有人预测,中共针对美国所有民众建立信息,它到时候有机会可以针对任何一个人模仿你的亲朋好友、模仿你的活动范围给你发封信,使得你的个人电脑被它窃取开,然后窃取你的信息。换句话说,美国社会都在它的监控之下,这就使中共有可能潜在控制美国社会的方方面面。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谈到,特别是几年前、三四年前,中共做的所有事情在美国社会引起极大反感,印象一直持续到现在;不管此时此刻、这一、二年中共做没做过这件事情,中共在全方位窃取美国的信息、窃取美国的技术、窃取美国的商业情报已经形成了固化的概念。最近还爆出,中共在南非帮非洲联盟建大楼,自从大楼修成以后,每天晚上服务器里的重要信息都自动送到中国去。这种事情不断爆出来的过程中,形成了全球对中共在全球窃取信息的普遍认知。

因为这个听证会谈的是“世界威胁”,确实是中共不把网路窃取信息当成是下流行为,更把它当成是国策、一种超限战手段,而这跟目前世界整体道德或认知程度上不符合。这就使得国际社会对中共这种做法非常反感的一个原因。

主持人:现在有一位观众朋友发送一条消息,说,买华为手机就相当于替中共买了一个窃听器,即使软件改了,你都不知道它硬件在干什么。我不知道对这个问题,赵培先生,您怎么看待?

赵培: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举一个实实在在的例子。当然很多人知道,HTC手机是安卓手机的始祖之一,当时HTC手机很流行。HTC有一家伙伴公司威盛电子,它给中共做的芯片装在手机上,VT3421,还有一个芯片TF376。这两个手机芯片是干什么用呢?特别是TF376,就是针对法轮功学员人权监控的芯片,芯片的钥匙(Golden Pattern)在中共手里,中共想利用你的手机就直接骇进你的手机,非常容易,因为钥匙在它手里,它可以监控任何手机。

因为HTC手机装了这个芯片,手机制作完成被卖往美国,曾经在北美被查出,手机信息直接传输给中国的服务器,但他说得很礼貌,没有直接说是中共直接在收取我们的信息。这是实际案例,而且芯片号都有,后来HTC把整个这一批的手机召回了,这是当时很著名的案例。

类似事情美国非常警觉,大家知道,1月12日的美国媒体报导,美国的一个军事基地装了5个中国生产的摄像头,是由杭州的某家数字技术公司生产的,结果现在全部拆掉,因为他们都怀疑中共利用这些硬件的后门向它传输信息。这是扎扎实实的。

而且我跟大家说一个事,中国的安卓系统不是Google的安卓,它已经被Google开除出安卓家庭,因为它没有遵守Google对于安卓开发要求的协议,而且它加了很多个人的东西。2016年,美国有一家民营公司办了一间资讯安全公司,目的是为了能够查出安全漏洞,结果发现,在美国卖的一些廉价手机用的是中国安卓系统,里面的软件每天都会向中国的服务器发送资料;受影响的大约有7亿支手机。

你就可想而知,中共在软件和硬件方面对中国人监控的那一套也应用到海外,而且不光是特定人群,可能整个美国人所有使用中共软、硬件的都有这个问题。大家知道为什么这一次美国听证会上参议员要问这个问题?就是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Corporation)和华为公司的合同取消了,华为就没办法捆绑在AT&T的服务上卖。其背后的逻辑很容易知道,因为AT&T有很多政府合同,很多政府的雇员会用到它,政府可能给它施加压力:你如果用华为的手机,我马上换供应商,我们整个政府的网路都用别家的。所以AT&T被迫取消,可见这种危害性确确实实存在。

主持人:赵培先生,刚才您提到“后门”的问题,我想了解一下“后门”是怎么回事?

赵培:这里面有软件做的和硬件做的区别,如果是硬件,它已经在你那边打开一个端口,比如生产公司说TF376有多项专利,它当然主要是为了防止法轮功学员讲真相,法轮功就是向中国发信息的,它可能自动给你过滤掉。但是根据呈堂证供,盛威电子工程师之间发的e-mail显示,该公司的台北工程师教会了北京工程师如何使用钥匙(Golden Pattern)把后门给打开,能直接骇进你手机你根本不知道,它从硬件的角度进去,直接就读取内存里面的东西,而且知道你在什么地方,你只要一连上网路马上就知道。在这种情况下,这种攻击就被称为“后门”,一般情况下是避免不了的。

如果软件层面还可以卸载,再装安卓系统,这直接可以做到。但是硬件部分你是很难抓,因为它直接读你最底层的东西。

说起“后门”中国人可能有体会,在中国买的华为手机拿到美国怎么不能接收G-mail?就是因为它有后门系统,把两步的验证给挡住了,这是中共让华为的安卓开发成这个样子。在美国买的华为手机为什么没有这个问题?因为它不敢在美国光明正大用这么明显的后门技术阻塞你的信息交流或盗取你的e-mail;只能更隐晦,比如2016年美国资讯公司发现,竟然向中国的服务器自动发送信息,这就是“后门”。它能控制你手机上的资讯而你不知道,这就是后门。

主持人:我们现在还有观众朋友发送消息,其中一位纽约的宋先生,他说,我想买联想电脑,结果电脑中毒很厉害,我深受其害。另外还有一位观众朋友,他是这么说,不只是手机,大陆的芯片比如有一个没牌子的,只印着Memory Card的廉价芯片在网上卖,就暗藏机关;此外,大陆所有广泛使用的软件都包含监控软件。杰森,我不知道您怎么理解观众朋友的问题?

杰森:这是蛮全面、广泛的事情。刚才赵培谈到HTC,HTC是一家台湾的手机公司;不是华为。现在的技术是全球通,比如我拿苹果手机,苹果手机里头很多芯片可能是台湾生产的,有些也是韩国生产的,甚至有些组装是在大陆组装的,包括HTC是台湾手机,但事实上芯片是国内的,国内的芯片就包含符合党的政策要求,比如潜流信息控制等东西。

当然从软件层面它更好做,要是装了中国的防毒软件,它的主要功能就是防你说出中共不愿提及的事。加上中国的很多软件公司本身职业道德也非常差,它为了加载它的东西、为了获得你的信息,它自己主动也在做这个事情。所以在我看来,就是因为中共要求他们做、为了他们自己的商业利益以及职业道德问题等方方面面,现在中国给整个国际信息产业带来非常混乱的状态。这种状态混乱到什么程度?谁都不敢相信、不敢信任它。

比如前一段时间AT&T跟华为拆除合作协议,AT&T不再卖它的手机;威讯通讯(Verizon)也撤离与它的协议,华为每次都要大喊“我冤枉啊!我冤枉”。其实这种事情宁可小心点也不可能冒这个险,因为什么呢?大家都知道,因为中共本身有一套利用网路窃取信息的国策,而所有的技术公司包括华为、中兴,某种程度上讲跟中共是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不是直接中共所有,就是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几乎是所有话都听中共的,一方面你的主子有偷窃的想法;另一方面你又跟你主子关系这么紧密。在这样的情况下不能不让人怀疑,有可能你会隐藏一些我现在还看不到的技术,如果为了保险起见,同时世界上有那么多的选择性,我为什么要跟你走?!

这就说明,这个事情扩展到了有时候不能就事论事讨论“谁冤枉谁了”,事实上就是刚才我谈到的,中共哪怕今年没有侵略美国的网路,但是它所做的一切事情、在世界各地、其它国家做的事情,最终形成了这样的一个概念,这个概念最终的受害者是所有中国人以及这方面的技术公司。

主持人:有朋友问,你说华为手机不安全,美国的苹果手机就安全吗?这个问题该怎么理解呢?

杰森:刚才我谈到HTC,大家都针对华为说话, HTC是一家台湾公司,但是HTC用的芯片是中国大陆生产的,它在做给中国大陆开后门的事。那么苹果到底怎么样呢?就我知道,苹果的主芯片是自己设计,生产过程是在台湾、韩国,其它很多附件都是台湾出的,它的软件完全是自己控制,唯一组装是在大陆。从这个角度来说应该说还好,当然,就目前来看,我们知道谁也不能百分之百保证这些过程中没有任何的问题,但是我相信,苹果作为国际知名公司,它会像保护它最根本经济利益的角度来保护手机所谓的安全性。

苹果公司与美国政府没有从属关系,在法庭上美国政府和苹果公司是一对一的,美国政府想从苹果公司拿到任何信息,美国政府得要通过第三方的法院获得搜查许可证,才能从苹果公司搜集信息,而苹果同时有权利在法庭上诉拒绝提供信息,这些都是公开的。中国的华为、中兴和中共政府的关系是不一样的,中共政府任何一次要华为给它提供信息,你都不知道华为都已经把所有的信息提供了;中共政府要求腾讯给它提供微信的信息,不用问,微信就已经把所有的信息封锁、监控,因为这是能在中国生存的最基本条件,中共让你一家独大的原因就是要让你帮它监控。

美国公司的性质和中共那边的监控完全是两种概念。从哪方面角度来说的话,要么就是把智能手机扔一边了,从此永远不用,电脑永远不用了,只要你在用,当然我倾向于相信苹果会让我更放心一点。

主持人:我们来接听一位观众朋友的电话,加拿大的张先生。张先生您好。

加拿大张先生:大家好。今天讲的是,美国情报部门对中共渗透的现象与事实感到威胁;我觉得威胁应该在十几年前就能感觉到,就应该采取措施。这个事情充分说明他们头脑里面对中共的意识非常模糊不清、紊乱不堪,更没有认识到中共的邪恶、无奇不有的罪恶手段。现在说明了中国的渗透确实不是悄然无息的,还是那句话:是公开披着合法外衣大踏步、大规模进行,而且是全方位、用各种手段。我的观点,现在已经不是威胁;这种渗透和入侵是惊心动魄,造成的损失已经非常惨痛、惨不忍睹,是灾难性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先生,明白您的意思,这也是我们今天主谈的话题。赵培先生,我还有这样的问题,我们知道像华为,刚才杰森博士也提到,华为想合并美国的AT&T。

杰森:不是。不是合并,不是这样。

主持人:就是合作?

杰森:不是。AT&T是一家手机运行商,有的时候会卖一些手机,跟它的计划一块卖。苹果在里头、三星在里头;华为一直不在(卖的手机)里头,前一段时间有意向也开始卖华为手机。对,合作。

主持人:但是我们知道这项合作已经被AT&T给取消了,美国国会听证会也是以安全为理由。

杰森:不是,不是听证会把它取消了。

主持人:提出这样一个建议?

杰森:不是。是它自己主动。刚才赵培已经把这个概念说了。对不起,赵培刚才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本来它们商业之间有协议,突然AT&T和Verizon都退出了,赵培的分析是因为美国政府那边可能有这样的担心,因为AT&T和Verizon很多是政府部门在用。

主持人:像这种情况我们该如何去理解?美国的这样一家公司和华为取消合作。

赵培:因为涉及到商人的问题需要有规则管理,美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类似刚才那位打电话进来的先生说的,中共一直在渗透,其实美国也一直有这个意识,所以美国政府才会给电信运营商施加压力,意思就是:你们如果让华为进入你们的捆绑计划,你们卖电话服务顺便卖华为手机,捆绑在一块,那么我就不用你的网路服务。造成运营商的压力,它最大的客户要丢了,它才考虑:华为手机再便宜我都不能用。

其实背后可能是有一系列的运作,所以这一次在参议院的听证会上,参议员才会问;佐证他们当时的判断可能是正确的。类似听证会在2012年也开过,当时不是参议院开的,是众议院的情报委员会开的,而且当时就把华为、中兴叫过去问:你们跟中共的关系如何?你们到底有没有“后门”这件事情?当面问。最后的结果,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主席罗杰斯(Mike Rogers)在听证会议结束之后说不是很满意。为什么呢?他说,他们俩没解释,他们两家公司里面有党支部,在海外为什么还党支部开个会、搞个小组学习呢?你们就是共产党的嘛!你们跟我说这个!你们在那扯一堆,说“我们不会这么做”,你们没给我解释这个行为是有什么原因哪?而且你们还有政府补贴、政府订单,为什么中共只把大订单都给你们两家,不给别人呢?你们是不是答应了什么?你们没很直白地把话给我说明白,我就不是很满意。

他为什么不满意?因为2011年,美国政府内部(不是民间的、不是2016年的那一家民间机构)已经检查出华为手机和中兴手机向中国的服务器传送未经客户许可的消息。他说,这个东西我们已经检测到,但是他们所说的都不让我满意。所以美国就一直限制华为和中兴在美国进入大的手机网路、进入大的运营商,让运营商捆绑廉价销售的模式一直在禁止。

华为自己在那儿喊冤:“不是这样!”但是你确实是这样,因为你被人抓到把柄了,2011年美国政府抓到你把柄、2016年美国民间网路安全情报公司也抓到你把柄。你说你到底有没有把柄?你肯定是有把柄在人家手里。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看到了现在事实的存在,这是事实。

至于说它全方位渗透,杰森博士刚才主要谈的全方位渗透也是更值得谈的。FBI最近说的事情不光是手机上的问题,其实是中国留学生会的问题被凸出出来,因此,在推特上很多中国网友转发:你看,它的网站写得明明白白,我们跟大使馆是什么合作关系、我们要向它汇报、我们要怎么怎么样。它这是不是渗透?那么这些人在美国干什么,搜集情报干什么,是不是就顺理成章?你拿人家钱了嘛!你回国之后可能等着你有工作干什么这是不是?

另外还提到一个问题,“孔子学院”是不是渗透、洗脑?都是这个问题;还有一些华商会、中共成立的红色商会都是对美国的渗透,是整个社团的渗透,在美国这是更严重的问题。

主持人:杰森博士,我们看到现在世界范围内像德国、澳大利亚等都在反弹、抵制中共,都是呈现这样的一种趋势。尤其德国外长最近呼吁欧美要联手对抗中共的渗透。我不知道怎么理解或看待现在世界各国对中共的围堵和抵制?

杰森:不是对中共“围堵”,这话是中共用的词,中共觉得好像“我们是瘦弱的弱者,你们在围堵我”。其实不是。这一次进攻方是中共那一边,西方社会是开放的社会,某种程度上讲已经被攻击到影响最基本的社会运行和最基本价值观的时候,他们在讨论“我们应该怎么办”?!这一次听证会上,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说,我们现在面对中共的全方位威胁,这是我们美国建国240年从来没有遇见过如此规模、如此等级的威胁。

他为什么把话说得这么重?事实上就是说,中共采用的方式简直没办法对待。比如这一次的听证会,特别是FBI的局长克里斯托夫说,中共对于美国最基本价值观的威胁,你还不能把它看成是单独的政府行为;好像是整个中国社区都在对照着这事,美国唯一应对方式就是整个社会都得要针对这事。

很多在美国的华人听了就非常生气:你怎么说整个中国社区都对美国形成威胁?等等。

可能克里斯托夫在用词上说得有点过了,但是我可以理解他为什么说这话。为什么?中共,包括中国在美的留学生或者一些社会团体表现出来的一些行为,让美国看来只能解释是整个社区之内。比如说吧,我们举个例子,现在在美国上大学的中国人大概有32万多人,这是一个庞大的人群,而这个人群很多时候展现出来的行为,几乎是赤裸裸的中国的政策。

前一段时间,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在学生毕业典礼上要邀请达赖喇嘛讲演,中国学生会就坚决要抗议,甚至有人在网上说,你们把达赖请来在我面前讲演,你为什么不把本‧拉登请来在美国讲演呢?你可以看中共这些学生的无知,与此同时又看到他的蛮横。能把达赖喇嘛根本‧拉登比吗?中共对达赖喇嘛丑化,绝不是达赖喇嘛的真实形象;达赖喇嘛真实的形象在国际上是一位精神领袖,他从来没有牵扯任何暴力。这些学生的表现是受中共的教育,他把这种教育带到美国,他不仅仅是私下的行为;变成了抗议、网上声讨、现场阻挠。

再看其它很多事情。2008年,美国杜克大学的一位女学生,姓王,在学生集会的时候,有西藏的民众和当地的华人学生争议,她一个女生站在中间,两方调停,结果第二天她立刻变成了中国学生口诛笔伐的攻击对象,她的个人信息在网上被公开,她父母的名字在网上公开了,包括她们家门口被泼洒猪粪,最后这孩子被攻击得没办法。

最近,就是去年、2017年,马里兰大学的女学生杨舒平,在毕业典礼上致词,以空气清新、言论自由对比美国和中国,当天,当地的学生会就对她进行个人攻击,包括中国官方媒体微博都对她进行特别恶毒的人身攻击。

主持人:为什么?

杰森:就说她不爱国啦、辱华啦,最后这个小女孩不得不道歉!这些事情全发生在美国。美国人的言论自由被中国留学生赤裸裸地侵犯。或许你会说,这是学生做的事!几乎每一次行为,就包括王千源(杜克大学女学生)当时的事情、包括对待达赖喇嘛讲演的事,中国留学生学生会都明确说了:“我们征求了大使馆的意见,他们完全支持我们这样的做法。”

主持人:就是说,背后都有中共的影子。

杰森:背后都有中共的因素在里头。而且我们知道,现在中共利用了一些软实力,包括老百姓到海外度假,利用老百姓度假的钱作为它的软实力:韩国不听它话,它限制老百姓去韩国;台湾不听它话,它限制老百姓去台湾;另外一个软实力就是学生到海外留学。这是老百姓的钱,但是它同时要变成它的软实力。

原来加拿大有一所学校给达赖喇嘛授予名誉称号,一所加拿大非常有名的学校,中共立刻从认可名单里头撤下来,撤了一年,降低了中国留学生的选择。

整个过程可以看到,中共一方面当然是利用了它对中国学生的教育,很多小孩只受了中国教育,到美国上学也是在中国人的圈圈里,他把中共那一套全部带来,推行对人权限制、人身攻击的事全部带到美国来;另一方面又赤裸裸地把学生会作为它的外围组织,搞民间宣传、信息搜索。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站在美国人的角度,他不理解这样的关系,他当然觉得这些事是很可怕的,虽然只是学生会的一少部分人,但是别的学生不敢反对,为什么呢?他知道这些人的背后有中共支持,其他中国学生就是心里不同意这样的做法,他也不敢有反抗的游行。对于美国社会来说,那不就是整个中国社团都在针对美国最基本的言论自由,在攻击美国最基本的价值吗?某种程度上讲,这就给在美国的华人带来非常大的挑战:怎么真正建立准确的、美国社会对华人团体的概念。这是我们每位在美华人都应该考虑的问题。

主持人:还有一点时间,赵培先生,我最后想了解一个问题,中共的渗透这么厉害尤其是网路攻击,像中美之间或者中共与其他国家之间有没有可能发生网路战争呢?

赵培:其实这种概念指的是什么?指的是五毛上网去骂街、扔臭鸡蛋吗?中共在网路上的骂街行为,这种战争早就发生了,另外,中共的网路攻击行为已经在发生了。而美国也在悄然改变政策。美国最开始的坚持网路是中立的,不应该有任何控制,当发现中共不单控制自己的国民──我们中国人,它也针对海外进行攻击,美国会防范的。美国不会主动去攻击中国的公司,因为有道德标准。所以这是一个问题。

我们海外人总觉得外国人傻,英、美的逻辑不是这样,有很多的约定俗成他们必须要遵守,比如排队、比如网路上的自由准则,一旦你不遵守,当发现你开始利用他们的开放进行攻击,他会采用系统去解决问题,或是法律系统、或是整个系统去解决问题,这时候你会很难受,你会觉得他把你都限制死,其实这恰恰是中共攻击人家,造成了人家的防御策略。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嘉宾的精彩分析。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和参与,观众朋友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