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穷迎财神 开市初五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0日讯】中华传统年俗中的大年初五,俗称破五。这一天,有“赶五穷”(智穷、学穷、文穷、命穷、交穷)的风俗。韩愈的《送穷文》说,“凡此五鬼,为吾五患”,所以要送而走之。

正月初五,是过年期间比较重要的一天。人们吃饺子放鞭炮,有迎财神,送穷,开市贸易等习俗。

一、迎财神

人们相信,财神会在大年初五下凡,人们准备供品,也准备鞭炮、发糕等等,祭拜与迎接财神。如果家中有设神桌,祭拜时就大开窗户、阳台门或大门,若没有设神台,也要打开大门,合掌诚心祭拜迎神。

清代顾禄《清嘉录》记述:“正月初五日,为路头神诞辰。金锣爆竹,牲醴毕陈,以争先为利市,必早起迎之,谓之接路头。”该书中引用了一首词,描绘了苏州人初五迎财神的情形:“五日财源五日求,一年心愿一时酬;提防别处迎神早,隔夜匆匆抱路头”。“抱路头”亦即“迎财神”。

信奉关帝圣君的商家,在正月初五要为关公供上牲醴,鸣放爆竹,烧金纸膜拜,求关圣帝君保佑一年财运亨通。有些人会选择初五到财神庙祭拜,祈求财神的庇佑。

江南一代的人们还有在这天吃财神糕、下面条的习俗。因为面条长得像古时候串钱的绳子,下面条寓意给家里添“钱串子”,财源滚滚来。

二、送穷

腊月三十到正月初五以前,一般是不允许搞卫生的,虽然可以扫地,但也只能在屋里扫,垃圾只能先放在屋里的拐角处。特别是大年初一,那是一扫帚也不能动的,说是动了就将好运气弄掉了。

可到初五这一天,一定要彻底地打扫。视垃圾为穷鬼的像征。从每间房屋里把垃圾扫出门外。

初五是人们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日子。人们黎明即起,家家户户放鞭炮、从每间房屋里往外头放,边放边往门外走。意味将一切不吉利的东西、一切妖魔鬼怪都轰将出去,尤其放“二踢脚”(两响)称“崩穷”,把“晦气”、“穷气”从家中崩走。

三、开市

正月初五为财神圣日,人们认为选择这一天开市必将招财进宝。“破五”过后,一般都要选择吉日开张营业,通常是选择大年初六。

饮食习俗—吃饺子

除了年夜饭要吃饺子,“破五”也要吃饺子。

天津人破五这一天,家家户户吃饺子,菜板要剁得叮咚响,让四邻听见,以示正在剁“小人”;除掉“小人”才能大吉大利,顺顺当当;有“包饺子,捏住小人嘴”的说法,说是让小人来年闭上嘴,少说坏话,少坏事儿。

禁忌

忌走亲访友,也不能串门,说是走亲会把晦气带到别人家。

忌剃头,正月里忌讳剃头。一种说法是,清朝下剃发之诏,于清朝顺治四年正月实行,国民剃头,思及旧明,故曰“思旧”。相传已久,误作“死舅”。“正月剃头死舅舅”的说法就被讹传下来。

丧家忌拜年,家有丧事,三年服丧期间,过年的一切行事都要取消。最忌讳的就是到别家去拜年,别人也尽量在正月里不到丧家去,不得不要来往时,不进屋内,而是站在门外说话。

(记者李蒨蒨报导/责任编辑:王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