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张神秘图流传千年人类至今未能参透(组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19日讯】中华文化乃神传文化,中国从上古时期流传下来四张神秘的图,寓含宇宙的玄机。千百年来,人类对它们的研究孜孜不倦,却至今未能参透。

太极

《周易》中写道:“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像,四像生八卦。”

“易”为日月,“易”为阴阳,“太极图”就是一个“易”的——日月、阴阳的代表符号。阴阳是由日月代表的。

太极图有两条黑白的“阴阳鱼”。白鱼表示为阳,黑鱼表示为阴。白鱼中间一黑眼睛,黑鱼之中一白眼睛,表示阳中有阴,阴中有阳。黑白“阴阳鱼”也表明事物具有相对独立性,阴阳有相互独立、不容混淆的一面。

图中的“S”线将太极图清晰地分为两个关联部分,表明世间万物都是相互关联制约的,所以有阴阳,有食物链,有相生相克。

易经中的“太极”与“道”字相通,正因为万物由“道”所生,因此万物变化均由太极,化成两仪、四像、八卦

《系辞传》说:“一阴一阳之谓道”、“天之道,曰阴与阳也”,并引用孔子的话:“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所以说儒家认同:“道者,阴阳变化之理也。”道,即宇宙运行,自然变化的法则。

太极图形展现了一种互相转化、相对统一的形式美与和谐美。它以后又发展成中国民族图案所特有的“美”的结构。如“喜相逢”、“鸾凤和鸣”、“龙凤呈祥”等都是这种以一上一下、一正一反的形式组成生动优美的吉祥图案,极受民间喜爱。

八卦

八卦分先天八卦图和后天八卦。先天八卦图也称为伏羲八卦图。先天八卦图的依据是《易经》所云:“天地定位,山泽通气,雷风相薄,水火不相射,八卦相错。”

意思是天与地上下定位,山与泽气息贯通,雷与风相互激荡,水与火背道而驰,八卦形成彼此交错的现象。

图中上为干,下为坤,代表天与地﹔左为离,右为坎,代表火与水,意即日与月。我们对此四卦并不陌生,如韩国的国旗即是如此。接着,左上角为兑,右上角为巽,代表泽与风。然后,左下角为震,右下角为艮,代表雷与山。

宋朝以后,八卦的次序有“干.兑.离.震.巽.坎.艮.坤”和“干.坎.艮.震.巽.离.坤.兑”两种,前者称“伏羲八卦次序”,后者称“文王八卦次序”。

后天八卦图,也称为文王八卦图。后天八卦图依据也是《易经》,“帝出乎震,齐乎巽,相见乎离,致役乎坤,说言乎兑,战乎干,劳乎坎,成言乎艮。”

意思是天帝(可指北极星)从震位出发,到了巽位使万物整齐生长,到了离位使万物彼此相见,到了坤位使万物得到帮助,到了兑位使万物愉悦欢喜,到了干位使万物相互交战,到了坎位使万物劳苦疲倦,到了艮位使万物成功收场。

后天八卦方位与东南西北方位存在着对应的关系:震离兑坎分别代表正东、正南、正西、正北,余下四卦则分别为东南,西南,西北,东北四隅。

图中干(天)位置在西北,而坤(地)则位于西南。艮为山,接近天,在东北﹔巽为齐平,近地,在东南。然后,另外四卦分别是:震在东,兑在西,离在南,坎在北。

有人认为先天八卦反映了世界未产生前的景象,而后天八卦则相反。也有人认为先天八卦和后天八卦分别代表了立体垂直空间和平面时间的概念(类似于西学中之维度),如清人张潮《幽梦影》中即有“先天八卦,竖看者也﹔后天八卦,横看者也”之句。

河图

《易.系辞上》:“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

河图与洛书是中国古代传说中上天授予的祥瑞之兆。相传圣王如有德政,上天会授予河图洛书,像征天子为天命所归,有合法治理天下的权威。

“伏羲王天下,龙马出河,遂则其文以画八卦,谓之河图。”相传,上古伏羲氏时,洛阳东北孟津县境内的黄河中浮出龙马,生有双翼,高八尺五寸,身批龙鳞,凌波踏水,如履平地,背负“河图”,献给伏羲。伏羲依此而演成八卦,后为《周易》来源。

河图是用点来表示组成的结构,从一点到十点,形成一种图形的组合:五和十构成中宫,奇数为阳,白色,代表天数(生数)﹔偶数为阴,为黑,代表地数(成数)。

河图以十数合五方,五行,阴阳,天地之像。图式以白圈为阳,为天,为奇数﹔黑点为阴,为地,为偶数。并以天地合五方,以阴阳合五行。

北方:一个白点在内,六个黑点在外,表示玄武星象,五行为水。

东方:三个白点在内,八个黑点在外,表示青龙星象,五行为木。

南方:二个黑点在内,七个白点在外,表示朱雀星象,五行为火。

西方:四个黑点在内,九个白点在外,表示白虎星象,五行为金。

中央:五个白点在内,十个黑点在外,五行为土。

《河图》“十”字形布局中,横线上的数(8,3,10,4,9),其和为34﹔纵线上的数(7,2,5,1,6)其和为21,它们正好将55分成21、34这两个部分,而21与34这两个数字是相邻的斐波那契数(斐波那契数列为:1,1,2,3,5,8,13,21,34,55,144…随着项数的增大,相邻两数的比接近黄金分割点),与黄金比例分割完全一样。

洛书

“洛出书,神龟负文而出,列于背,有数至于九,禹遂因而第之,以成九类,常道所以次序。”相传,大禹时,洛阳西洛宁县洛河中浮出神龟,龟长九尺,背驮“洛书”,献给大禹。大禹依此治水成功,遂划天下为九州,又依此定九章大法,治理天下,流传下来收入《尚书》中,名《洪范》。

明代方孔炤在《周易时论》写道:“河源远,故为图之体﹔洛源近,故为书之用,龙寓于马,以天行托于地行也,龟者,人用北方之灵智也,即此指之,不跃然耶。”说明古老传说的意义与河图洛书的起源。

洛书实际是九宫,即一——九排列而成,横,竖,斜三个数相加和都是十五,在数学上属于三阶幻方,古人总结了口诀: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为肩,六八为足,五居中央。

一为太阳之位,九为太阳之数,故一与九对也﹔

二为少阴之位,八为少阴之数,故二与八对也﹔

三为少阳之位,七为少阳之数,故三与七对也﹔

四为太阴之位,六为太阴之数,故四与六对也。

是则以洛书之数而论易,其阴阳之理、奇偶之数、方位之所,若合符节,虽系辞未尝明言,然即是而推之,如指诸掌矣。——王祎《洛书辨》

配合上八卦形成:一坎、二坤、三震、四巽、五入中宫、六干、七兑、八艮、九离。这个顺序,被应用在风水学上,称为“洛书轨迹”。

在奇门遁甲中,则成:一白坎水休门、二黑坤土死门、三碧震木伤门、四绿巽木杜门、五黄寄中宫、六白干金开门、七赤兑金惊门、八白艮土生门、九紫离火景门。

河图为体,洛书为用﹔河图主常,洛书主变﹔河图重合,洛书重分﹔方圆相藏,阴阳相抱,相互为用,不可分割。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