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比起洞朗 中印更有可能在这里开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18日讯】今日,有美国媒体讨论新德里与北京之间的“冷战”局势指出,印度在南亚国家的影响力正遭受到来自北京当局的严峻挑战,围绕印度洋地区的“新冷战”正在拉开帷幕,而且亦有可能转变为“热战”。

印度在南亚国家的影响力正遭受到来自北京的挑战

《美国之音》2月18日的一篇报导分析了近期印度周边几个国家的政治动荡与变局,认为这些变化的背后是中、印在南亚地区角力的影子,同时也表明中印在印度洋地区的“新冷战”已经拉开帷幕。

首先,文章分析了斯里兰卡亲中派卷土重来的政治局势。

当地时间2月12日,斯里兰卡选举委员会发布数据,由前总统拉贾帕克萨领导的反对党人民阵线党在全国340个地方议会中的239个议会赢得多数席位,超过了总数的三分之二,取得2018年全国地方选举的胜利。

拉贾帕克萨曾于2005年到2015年担任斯里兰卡总统,在其任上,他终结了长达30多年的内战后,即大兴土木,向中共政府大举借债,修建了一些基础设施项目,也为自己的家乡汉班托塔市兴建了汉班托塔机场和港口等“光耀门楣”的面子工程,导致国家财政陷入巨额负债、无力偿还,最终在2015年的大选中被印度支持的反对派联盟击败。

这次被视为“亲中”的拉贾帕克萨卷土重来,自然会被看作北京对南亚地区政治格局的影响力正在增强的一个征兆。而印度驻斯里兰卡的高级专员在第一时间分别会见了斯里兰卡总统和总理,可以看出印度对于斯里兰卡政局的重视。

其次,印度舆论界主张出兵马尔代夫的声浪渐站上风。

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的亲中派总统亚明(Abdulla Yameen)在今年2月5日宣布全国进入为期15天的紧急状态后,反对党领袖、最高法院大法官、司法部负责人等一批重要人物遭到逮捕。

此后,印度媒体上有关印度是否应该出兵干预马国乱局的讨论就一直持续至今。目前,赞成出兵的印度鹰派目前占了上风,主要理由是“印度承担不起后院成为中国附庸国的后果”。

马尔代夫的政治动荡被视为北京和新德里双方的“代理人战争”,虽然目前印度政府尚未对是否出兵马尔代夫做出明确表态,但已声明“印度军队进入高度戒备状态”。

与洞朗相比 中印冲突更可能发生在印度洋

针对上述南亚国家的政治风云变幻,《美国之音》援引观察人士的观点指出:虽然中印两国目前的关系可称为“新冷战”,但中印之间爆发直接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并非完全不存在。

报导引述瑞典东南亚问题专家林特纳(Bertil Lintner)的分析称:中印两国在喜马拉雅山边境地带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不大,而更可能发生在印度洋上。

《福布斯》网站的专栏作家莫多寇塔斯(Panos Mourdoukoutas)近日也撰文指出,北京正试图将印度洋变成“中国洋”,而这些动作显然已经激怒了新德里。

莫多寇塔斯分析称:在经济上,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可以作为中国产品进入印度市场的基地,北京完全可以先将产品发往马尔代夫,然后再出口到印度;而在政治上,北京有可能将诸如印度洋上的港口这种贸易基地转化为军事基地,来实现包围印度的目的。而中共军方的潜艇曾多次“突然出现在中国管理的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南部集装箱码头”就是一个明显的征兆。

去年7月,中共海军在印度洋西岸的非洲国家吉布提建立了第一个永久性军事基地,这让印度当局极为担忧。为了应对中共海军在印度洋上的频繁出现,印度去年11月宣布将在印度洋上增加12艘到15艘永久性部署的军舰。

(记者黎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