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男文言文请假条爆红 经理:不批都不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17日讯】近日,一张文言文请假条在网路爆红,新疆一名90后小伙欲提前回家过年,用文言文写下一张500多字的请假信,经理看到一半就默默签了,直呼“不批都不行!”

据陆媒报导,提交文言文请假信的是90后男生,24岁的胡砚光,他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一家公司工作,该公司规定请假2天以上,需提出书面请假信。

胡砚光称,临近年关公司事务繁多,请假有些不合时宜,但今年家里情况特殊,必须得提前返家一趟。

“2月7日,我向领导口头提出请假四天后,领导说根据规定超过两天以上的假必须要有书面请假条。”胡砚光说,我想用文言文会显得含蓄一些,所以就写了这封文言文请假信。

当晚,对文言文小有研究的胡砚光,花了半小时写好信,翌日拿给经理看,没想到,假期火速获批了。

据网路曝光的上可见,胡砚光在信中列举了三条理由:

其一,“放任家父天命之年以一己之力驾车,为人子所不能也。”父母为了等他一起回家过年而没能买上车票,只能自驾从哈密回兰州老家,他需要和父亲一起轮换开车。

其二,“祖母孀居在家,难得照拂,若家父不得早归,年货无人置办,事事难谐矣!”祖母年老,父亲的兄弟姊妹又忙于经商,父亲只得提前回家置办年货。

其三,“长兄留学美国不得归,老人所盼只余我一人。何忍于年将耄耋之老人乎?”姥姥膝下仅有三个孙子,表哥在美国留学不能回家过年,老人期盼的只有他一个人了。


胡砚光在信中列举了三条理由。(网络截图)

审批这张假条的彭经理说,从业17年,这是她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请假条。“拿到这张请假条时,我都惊呆了,请假的理由说得入情入理,读到一半,我就默默签字了。”

同事李小芳看到胡砚光的请假信后,也震惊了,“没想到他这么有才华。”

据了解,胡砚光高中时就喜欢用文言文写日记,对古代文学有着特殊的喜爱。此外,他还经常在朋友圈里发表原创诗词。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