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震后检查住家梁. 柱. 墙要点

【新唐人2018年02月15日讯】台湾近期地震活跃,房屋结构安全性引起讨论。民众如何在地震过后,自行检查住家安全,要注意哪些要点,专业人士提出建议,让民众可以初步判断,房屋是否有受到地震破坏。

瓷砖大面积剥落,墙柱也断裂错位,无法支撑建筑物,强震后,国盛六街2号.4号.以及41号、统帅大饭店、云翠大楼,一夕成危楼,统统得全数拆除。行政院成立震灾鉴定小组,清查全花莲房屋,若建筑物被贴上黄单,至少必须将结构补强,才能居住。震后民众若想检视住家安全,可先从梁柱检查起。

记者黄彦菱:“近来大小地震不断,如果地震过后,民众发现家中的梁,或者柱子出现了裂痕,要尽快找专家来检修,因为你的房子,可能出现了结构性的危险。”

专家表示,梁柱与墙,支撑房子整个结构,与房屋安全性息息相关。

台北市老屋改建发展协会理事长暨土木工程技师胡伟良:“我的梁柱,我的柱子够不够大根,我有没有,我的建筑物本身有没有适当的墙壁,坚实的墙壁来做我的支撑。”

根据国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说明,地震过后,首先要注意,梁柱是否出现长而连续的明显裂痕,如果有,则必须尽快请专家检修。而梁柱如果已经钢筋水泥外露,安全起见要马上离开房屋。

第二,检查墙壁安全性,可以查看剪力墙与承重墙,是否出现X形或连续性开裂,如有则必须请专家检查,确认结构安全。但墙面已经露出钢筋水泥,或出现倾斜、整片倒塌或大面积崩落的情形,就应该马上离开建筑物。

土木工程技师胡伟良表示,如果墙面只出现小而细微裂纹,可用环氧树脂修补。担心柱子不够稳固,则可以加粗。

台北市老屋改建发展协会理事长暨土木工程技师胡伟良:“要把柱子加大,对你的,在发生地震的时候,你不会造成房子马上垮掉。”

另外胡伟良也提醒,许多民众为了装潢好看会打掉墙体,增加开放空间,但拆错墙会破坏整体房屋结构,危及生命安全,须特别注意。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黄彦菱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