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靠数字?北京1月空气品质已超过拉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13日讯】本周一,中共环境保护部12日发布资料,列出了今年1月份全中国空气品质较好的10个城市,其中北京市排名比拉萨还靠前,位居第9名,网络上一片惊呼“真的?假的?”近期屡有陆媒披露,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提升当地空气的“品质”采取了各式各样的造假手段来获取较好的检测数据。

中共环境保护部12日发布的资料,列出了2018年1月全中国74个城市的空气品质检测排名,其中相对较好的10个城市依序为:海口、福州、张家口、舟山、厦门、丽水、贵阳、昆明、北京、拉萨。

据报导,这项排名中列入的74个中国城市分别位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主要是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城市。

陆媒在相关报导中更声称,北京及周边地区从2017年以来采取“铁腕治霾”,从去年年底入冬直至今年1月,北京市的空气检测数据没有出现过“气重污染”。

不过,房间舆论对于北京市空气品质的所谓“提升”颇不以为然。许多网友对上述排名提出质疑,纷纷惊呼,“真的还是假的?”;“莫不是又弄出些个闭门造车的虚假数据来忽悠老百姓吧?”

有网友留言称,北京及周边地区为了取得这个较好的排名,所以从去年入冬前紧急上马“煤改电”,导致广大农村地区的中、小学师生挨冻,类似云南昭通“冰花男”那样的情况并非绝无仅有。

还有网友指出:全国各地不少地方政府为了获得好一点的检测数据,营造虚假“政绩”,使出的人工造假手段可谓五花八门。

据公开的资讯,中共各级政府对于阴霾污染无计可施,在来自“上面”的行政压力下,不少地方政府为了获取较好的环保数据而造假的事件频频被媒体或网民曝光。有的地方环保部门认为修改参数;还有的干扰自动监控设备的正常运转,把空气质量采样站点设在公园等远离污染源的位置;有的为了改变空气质量监测站点附近的环境,在周边洒扫、喷水,人为降低污染浓度等等。

2017年12月18日陆媒《现代快报》曾经报导称,据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居民反映,从一个多月前开始,当地一辆用于治理大气污染的大型雾炮车每天都会停在东环一路,对着附近一家自来水公司围墙内不间断喷水,导致点附近一棵原本枝繁叶茂的树木都被淹死了。据自来水公司门卫透露,那道围墙内是一个环境监测点,主要检测PM2.5值。也正因此,他们怀疑这是在作弊。

对此,金坛区环保局一位工作人员承认,雾炮车确实是由环保局采购的,该车移交给了金坛区城管局使用。

还有陆媒报导称,从2017年2月起,陕西省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竟然用棉纱堵塞采样器,如同给采样器戴上了“口罩”,过滤了空气,使得数据失真。

中共环保部曾公布数据称,自2017年以来,已先后发现了2600多宗环保监测数据造假案例,涉及到空气、水、土壤等多种监测,而这些数据还只是冰山之一角。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