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共妥协 梵蒂冈能换来什么?

【新唐人2018年02月10日讯】新闻周刊(614)最近几年,梵蒂冈天主教廷一直在寻求和中共改善关系。不仅有主教赞扬中国社会现状,为中共备受批评的器官移植系统背书,教廷还与中共签订框架协议,准备承认中共自行任命的7名主教。这不仅让外界质疑梵蒂冈的道德权威,也让人担忧中国大陆“地下教会”天主教徒们的未来。

过去近70年来,天主教教廷和教皇所在地梵蒂冈,和奉行无神论的中共没有正式往来。

然而,梵蒂冈“宗座科学院”院长索隆多主教,日前接受《梵蒂冈内部通讯》采访,表示去年8月他访问北京后,发现中国“没有贫民区,没有青少年吸毒”,每个人都为了“共同利益”努力工作。

此言一出,举世哗然。

教廷内部的反对声音认为,这种拍中共马屁的行径,将招致世人对教会的耻笑。

天主教亚洲新闻社社长贝纳德神父撰文表示,索隆多没有看见那个官方不向他展示的中国,“天真的”如同爱丽丝漫游“奇境”。

公开数据显示,过去10年中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增加了1.45倍,其中75%是青少年。还有7000万中国人的月平均收入不到250元人民币,低于世界银行的贫困线。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表示,索隆多的发言不仅忽略事实,根本就是颠倒黑白。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贫富差距最悬殊的国家之一。如果从人权和民众自由度的角度,无论是言论自由、结社集会游行示威的权利,还有最基本的公民人身权利、隐私权、人格权等等,全都没有保障。”

中国天主教徒人数在1200万左右。为控制这些人,中共扶植成立了“天主教爱国会”,自行任命主教。“爱国会”的章程,写明“拥护”无神论的中共,而不效忠梵蒂冈。

不过,约有一半的天主教徒顶着压力,拒绝“爱国会”,只参加效忠梵蒂冈的“地下教会”,因此成为中共长久以来的打压对像。

但据路透社等多家外媒披露,梵蒂冈已和中共达成了框架协议,教廷不仅将承认中方自行任命的7名主教,还要求2名忠于梵蒂冈的“地下主教”,让位给中共官方指定的主教人选。

梵蒂冈消息人士说,未来中梵将签署协议,梵蒂冈教廷将有权建议主教人选,但最终拍板权,仍在中共。

外界担忧,梵蒂冈向中共妥协,大陆“地下教会”天主教徒的权益会进一步被挤压。

政论家陈破空:“信仰衹能选其一,不能又爱上帝,又爱无神论的中共。但是这个教宗居然屈从于俗世的权势人物,钱势人物,什么经济崛起,什么第二大经济体,这不仅是妥协,完全是背叛、出卖了自己的信仰。”

不过有学者认为,梵蒂冈妥协,中共却不会让步。

文昭:“中共政府在两个问题上不可能让步,‘天主教爱国会’不可能承认教宗是教团的领袖,它仍然是忠于政府的;同时政府也不可能容许教庭对中国的天主教事务发挥直接影响。所谓教庭话语权,不会超过中共所说的‘政治协商’的范畴。软弱只会加重你的困境。 ”

美国National Review报导说,天主教学说建立在“个人不可侵犯的尊严和价值”等基础上,而无神论的共产党以宗教迫害作为主要镇压手段,提醒梵蒂冈亟需核实中国的真实情况。

撰稿:梁东 剪辑:严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