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台湾温暖!地震让家没了 灾民:没饿着、没冻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10日讯】花莲6日深夜强震,有多栋民宅大楼及饭店倒塌倾斜,灾情频传,截至今(10)日中午,已造成14死280伤3人失联。花莲县政府表示,地震发生至9日止,各界爱心持续伸援,捐款涌入不断,估计捐款总额为6亿多元(约2030万美元)。

地震发生后,花莲县府紧急设立收容安置据点,至今总计收容人数达751人。收容中心共有32组志工团队,计千人以上,固定轮值排班、设摊,于据点现场发送热食及点心、健保及救护医疗关怀、课后辅导、电信服务、理赔咨询等服务。

住在国盛六街白金双星大楼的灾民陈楚红,回忆起3天前深夜的大地震说,地震发生时,他们家原本在3楼,但走几步路才发现“1楼不见了”,原来整栋房子历经地震后严重下陷,2楼公共露台成了大家唯一的逃生出口,挤满了准备逃难的邻居,个个面露惊恐,担心不知何时将到来的余震。

她说,街坊邻里们合力把孩子、老人家们一一扶下去;到了避难所后,看到来自台湾各地的爱心物资源源不绝涌入,虽然没有了家,但大家都没饿着、没冻着,让陈楚红不禁感叹,地震虽然无情,却让她“看见台湾人最温暖的一面”。

花莲县长傅崐萁9日表示,东部机械缺乏,希望西部都有大钢牙等重型机械能调到花莲支援救灾。目前花莲物资已充足,但捐款尚不到2016年台南震灾时的1/5,希望各界能支援。

据悉,至9日止,各界爱心持续伸援,捐款涌入不断,包括邮政划拨、四大超商小额捐款、海外人士汇款,及LINE PAY爱心捐款等,估计捐款总额为6亿多元。

花莲县政府社会处表示,物资捐赠也在第一时刻迅速满足,接获物资种类共达115项,计有1万6490件。其中物资较大宗类别为免洗餐具、卫生纸及湿纸巾、儿童及成人纸尿布、洗漱及盥洗用品、免洗内裤等。

社会处也表示,感谢各界捐助善款,盼民众将爱心送至灾区,协助灾民共同度过这次难关。花莲县政府震灾专户:邮政划拨账号06533981,户名:花莲县社会救助金专户,备注栏加注“震灾指定捐款”。

这次地震建筑物倒塌倾斜部分包括:统帅饭店、云门翠堤大楼、●国盛六街2号、4号、国盛六街41号。


花莲震灾搜救持续,台湾行动车创业发展协会理事长龚修贤8日号召3台胖卡到
救灾现场,免费提供救难人员热食,另外也有许多民众、团体在场提供热食,让救难人员相当感谢。(中央社)

到超商就能捐款

卫生福利部10日也表示,即日起至3月底,民众可到4大超商门市,透过7-ELEVEN的ibon、全家便利商店的FamiPort机台、莱尔富的Life-ET、OKmart的OK‧go,都可捐款到卫福部赈灾专户。

民众只要在超商门市多媒体终端机,点选“0206花莲震灾(卫福部)”,并依指示输入资讯与捐款金额,列印缴款单后,至柜台缴费即可完成捐款,相关捐款手续费将由该公司自行吸收,不会向民众收取任何费用,代收捐款金额为新台币100元至2万元。

卫福部社会救助及社工司长李美珍指出,透过超商门市捐款民众,若勾选“索取捐款收据”,将由卫福部于捐款活动结束后统一寄出收据,卫福部也会同步将捐款资讯公开征信于网页上(https://goo.gl/HJdWjn),方便民众查询。

此外,卫福部原有的捐款管道也维持赈灾捐款的收受,民众仍可透过以下2种方式捐款,金融机构汇款账号270750“中央银行国库局”,户名“卫生福利部赈灾专户”;邮政划拨账号50269506、户名“卫生福利部赈灾专户”。

如指定用途为“0206花莲震灾专案”,可于汇款单或邮政划拨储金存款收据空白处叙明捐款用途“0206花莲震灾专案”,并将捐款人姓名、电话及收据寄送地址,传真至02-85906065,以利寄送收据。

卫福部表示,截至2月8日已收到捐款2922万7200元,后续将依指定用途使用,全数转捐予花莲灾区使用。有相关疑问可拨打卫福部赈灾专户捐款电话(02-85906621)查询,或拨打1957福利资讯专线洽询。


花莲震灾,嘉邑行善团理事长蔡万华(前中)表示,行善团基于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精神,理、监事于8日晚上开会决议,一致同意捐赠新台币1000万元予花莲县政府,盼能协助灾民度过难关。(中央社)


花莲6日深夜发生芮氏规模6.0地震,造成多处楼房坍塌 ,有民间团体自发性捐赠发电机等设备,送到国盛六街救灾现场。(中央社)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