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余震不断 翠堤倾斜45度 搜救人员徒手挖出罹难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8日讯】台湾花莲6日晚间发生规模6.0地震,多栋民宅大楼及饭店倒塌倾斜,云门翠堤大楼内部倾斜近45度,目前还有超过50人失联,而因余震不断,增加搜救难度。搜救人员多次徒手开挖,于8日上午10时许再挖出一名罹难者漂亮生活旅店员工江振昌。

云门翠堤大楼因强震整栋往下塌陷严重倾斜,2楼被挤压成1楼,1楼则被挤压变成地下室。相关单位在现场以8根大型钢构梁柱、20个防汛混凝土块支撑大楼,避免再度倾斜。

稍早,搜救人员持圆锯破坏器材才能逐层搜索;遇余震时则立即寻找安全地点就地掩蔽,待余震结束再继续再搜救,增加搜救难度。


云门翠堤大楼严重倾斜(图,大楼为地上12 楼、地下1楼的住商混和型大楼,歪斜耸立。(中央社)


昨天晚上,新北市特搜队为搜寻“漂亮生活旅店”员工江振昌,起初由第三面101房往第一面方向开挖,经小怪手清除外围异物,多次人力徒手开挖,请来漂亮生活旅店人员指认方位,再次开挖。


8日清晨5时10分,新北搜救队在一楼大厅发现“漂亮生活旅店”员工江振昌,已经罹难,因重物压住,受困深度达20公尺,搜救队员将积极排除。(照片新北市消防局提供/中央社)


开挖期间历经数次余震,人员数次紧急撤离,后来启动开挖又遭遇压缩层困阻,经由1楼向上开凿至2楼楼板,再往左侧开凿创造作业空间,直至研判位置上方时,搜救人员利用凿岩机、军刀锯向下开挖,突破1楼天花板时,发现孔洞下方有短发后脑勺模样,经扩大开挖,发现罹难者手掌、手机。最后于上午10时许,成功挖出罹难者江振昌的大体。


8日清晨5时10分,新北搜救队从瓦砾废墟中抬出“漂亮生活旅店”的员工江振昌,已经罹难。(中央社)


花莲强震倒塌的云门翠堤大楼抢救工作8日持续进行,近中午又寻获一名罹难者,救难人员将他从瓦砾堆中抬出。(中央社)

花莲县建筑师公会理事长刘燕湖表示,从已经倾斜的翠堤大楼外观观察,它几乎没有磁砖掉落、梁柱也没变形,代表施工品质应没问题,可能是大楼刚好位于断层带,加上当时摇晃时间不短才酿灾。


各地
救灾人员前往灾区,漏夜寻找失联的云门翠堤大楼住户。(中央社)


8日上午救援人员在废墟外讨论,救援工作越来越艰难。(中央社)


因地震倾斜塌陷的花莲云门翠堤大楼抢救进入第二天,8日上午地震警报声大作,大批救难人员离开现场避难。(中央社)

据悉,今天早上8时54分又发生显著有感余震,芮氏规模4.8,地震深度7.6公里,震央位在花莲吉安乡。最大震度花莲盐寮6级、花莲市5级、南投3级,台中、宜兰南澳2级,台北市信义区、新北市、桃园市、嘉义市等各为1级。这起地震后,后续几分钟内又接连发生多起余震。

地震测报中心说,接下来2周还会有余震,提醒民众注意。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