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七大识人之法 闪耀千年智慧之光

【新唐人2018年02月08日讯】一代谋圣诸葛亮,运筹帷幄,算无遗策,他一生纵横政坛、沙场,阅人无数。据史料记载,诸葛亮从七个方面谈了自己的一套识人之法:“一曰,问之以是非而观其志;二曰,穷之以辞辩而观其变;三曰,咨之以计谋而观其识;四曰,告之以难而观其勇;五曰,醉之以酒而观其性;六曰,临之以利而观其廉;七曰,期之以事而观其信。”即使隔了千年的时空,诸葛亮的智慧之光仍熠熠生辉。

问之以是非而观其志

《庄子•齐物论》中有言:“彼亦一是非,此亦一是非。”人我彼此,各有是非,对世界的看法总是不一样的。

一个无志之人,要么是一个庸碌的人,要么是一个骑墙的小人。这样的人对世界形不成自己的看法,只会人云亦云。因而,探问一个人的是非观,可以看出这个人的志向。对是非的态度越明晰,越能看出一个人志向之坚强。

穷之以辞辩而观其变

“变”指的是应变能力。诸葛亮认为能言善辩者一定头脑灵活,思维敏捷。他指出要认识一个人一定要与他多说话,将他逼到词穷的地步,看他如何应对,从而洞悉其品质。

内心有坚持的人,辞辩虽繁,但万变不离其宗。而没有底线的小人,虽然说话五花八门,但是言之无物,空洞乏味。

咨之以计谋而观其识

“识”指的是见识。临事对策,可以看出一个人的见识水平。诸葛亮认为,能够改善社会、改善身边环境的人,是一个有见识的人。

一个人实际历练多了,提出的意见容易切中要害,就叫见识不凡;如果只是书呆子,他们的想法虽然天马行空,但百无一用,那是纸上谈兵。

告之以难而观其勇

在困难面前,正是考验人勇气的时候。

没有勇气的人,遇到难事会怨天尤人,因循守旧不知道如何破解难关。而真正有勇的人,遇事刚柔并济,曲折迂回,迎难而上,往往都可以解决难题,闯出新局面。

醉之以酒而观其性

诸葛亮认为,酒是考察人品性的良品。人的本性往往隐藏得很深,但可以用酒打开对方的心扉,使其倾吐内心最真实的自我。

庸俗之人,喝酒之后胡言乱语,甚至耍酒疯,闹得场面尴尬。而能够自我克制的人,往往酒到深处,会流露出心底的感慨,或谈理想,或谈挫折,倾心相告。

临之以利而观其廉

对利益的取舍,可以看出一个人的节操。心性高洁之人,对不义之财绝不会享用。

《孟子》有云:“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不义之财,即使再多,终究有散尽的一天。

相反,如果坚守节操,辛苦获利,则利虽小,也是可以久享的。

期之以事而观其信

诸葛亮称,在托付对方办理事情时,可由此观察对方为人处世的信义。

晁说之有名言:“不信不立,不诚不行。”一个人能否在社会立足,就看他能否信守诺言。

孔子认为必须说话诚实,言出必践,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𫐐,小车无𫐄,其何以行之哉?”意思就是,一个人不讲信用,不知他怎样立身处世,步入社会。

诸葛亮这“观人七法”,虽然已经提出了一千多年,但对于现代社会依然意义巨大。在纷杂的社会,茫茫人海,能慧眼识英才,结交益友,任用贤才,可使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大获裨益。

(文:曾书华/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