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暴跌 分析师:阻股票过热 有望给观望者进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6日讯】继上周五华尔街股市下行,周一(2月5日)继续大幅抛售,道琼斯指数在通胀担忧影响下单日跌幅达1175点,创下6年多来最大单日跌幅,但市场对此并不悲观。

在美国当地时间周一下午3点后道琼斯指数出现暴跌,创下史上单日最大跌幅1597点,随后跌幅缩小,收盘24345点,跌1175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13点,至2648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273点,至6967点。蓝筹股指下跌4.6%,是2011年8月10日以来最糟糕的一天。

由于市场正在适应高于趋势的增长以及通胀水平的正常化,投资者对于通胀上升可能造成利率走高的担忧,是造成这一波跌势的主要原因。

不过,市场反应并不是那么悲观。

美股崩跌创6年半来最大跌幅 股市仍保持乐观

Nuveen资产管理公司首席股票策略师多尓(Bob Doll)表示,尽管经历周一的股票抛售,但商业环境对股市仍将保持乐观。

多尔告诉福克斯电视台,这是技术性的,而非根本性的,这个经济周期还远远没有结束。

面对美股暴跌,白宫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说,总统聚焦在美国长期经济基础,而美国长期经济基础依旧异常强健。

桑德斯同时提到“美国经济成长增强、失业率创历史新低、美国劳工薪资成长”。

3重因素引发股市的本轮自动调整

8年来,美国股市一直呈牛市、稳步增长,而美联储也一直采取低通货膨胀和低利率政策。在美国经济变得健康,面对税改带来的通货膨胀上升预期,以及市场预计美联储3月加息、告别低利率时代,这3重因素引发股市的本轮自动调整。

CNN报导说,市场判断支撑牛市的“金发女孩情景”(Goldilocks,指高增长和低通胀同时并存,而且利率可以保持在较低水平的经济状态环境)即将结束。除了担心加速通胀和加息外,更强劲的工资涨幅也可能吃掉创记录的公司利润。

在2007年金融危机以来,货币宽松政策(接近零利率)一直支撑美国经济和股市,但2018年的高利率和强的通货膨胀率时期将与过去形成鲜明对比。

在今年初,就有市场分析人士称,美国股市几个月内会有矫正(Correction)。而上周五公布的1月份美国就业报告更证实,自2009年以来,去年美国经济增长最为强劲,而且就业人数增长超过20万人,这更加重投资人对于通胀上升可能造成利率走高的担忧。

市场回落 可望阻股票过热

在过去一年来,美国股市没有真正“打嗝”。所有市场恐慌被证明均是短暂的,而且是买入的好机会。到上周五标准普尔500指数开始跌落,已是有史以来标普最长一次一年内没有出现超过3%的回落,所以本轮股市暴跌仍令外界甚觉惊讶。

虽然市场投资人可能对暴跌感到恐慌,但本轮市场回落可以阻止股票过热,并有望给观望的投资人一个机会进入。

财务研究与分析中心(CRFA)的首席投资策略师斯托瓦尔(Sam Stovall)表示:“(市场)估值过度导致今天的瀑布效应”。他认为,在牛市可以继续前,市场必须矫正自己——重新设置表盘。

Bespoke投资集团的分析师则敦促投资人要冷静,深呼吸一下。对那些可能已经忘记的投资者来说,这就是市场下滑的正常感觉。

债券对部分投资者变得更具吸引力

对于市场退缩是否会加剧,以及投资者是否会在大跌期间入场,Janney投资顾问卢基尼(Mark Luschini)表示:“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仍然相当强劲”。他认为市场很难下跌超过10%,“除非遇到负面的经济消息。”

Key私人银行投资顾问麦凯恩(Bruce McCain)也赞同上述说法。他说:“我们相信这不是(牛市)结束和向熊市倾斜,现在说这个为时尚早。”

另一方面,随着高利率预期,部分投资者也将眼光从股市转到债券市场。债券市场的收益率一直在上涨,与风险较高的股票相比,目前债券对部分投资者变得更具吸引力。

美股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一虽跌至2.74%,但已比2018年初2.4%的收益率高出0.34个百分点。

(记者李红报导)

相关链接: Fed主席上任 美股暴跌逾千点 白宫:基本盘仍强健
相关链接: 美股黑色星期一 迭逾千点创六年最大跌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