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击北京洞朗修路?印度藏南挖隧道直通中国门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4日讯】印度财政部近日公布的印度联邦2018年的预算案中披露,印度将在“阿鲁纳恰尔邦”(中国藏南地区)的西山口修建一条“通向中国门户”达旺的隧道,以便将来开通火车,实现快速向中印边界运送兵力和物资。这个举措引发外界的关注与分析。

印度财政部长阿伦•贾特里(Arun Jaitley)2月1日公布2018年印度联邦预算案时宣布上述有关修筑隧道的计划后,立即成为印度媒体这两天报导的一个焦点。印度媒体形容这个计划是预算案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并声称印度修筑这样一条通向中国门户的“关键隧道”是印度“抗衡中国之举”。

据《印度时报》的报导,印度政府从2017年就已经开始对修建帕卢克蓬格至达旺377公里的铁路线路进行调研,印度国防部也参与其中。而计划要修筑的这条隧道将建在海拔4,176米处,连接藏南地区的达旺与西卡,以便将来能够实现“让火车开到达旺”的这个“富有雄心”的计划。

印度的《经济时报》则声称,中印“洞朗对峙事件”过后,印度军方一直敦促政府在印中边境地区快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印度政府大幅提升了国防预算。

针对上述消息,有海外媒体援引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钱峰的分析称:在中印边境领土争议地区,类似西山口这种地方,往往是“扼守部队军事调动的咽喉”,过去中印冲突很多时候都发生在山口处。

钱峰并表示:达旺千百年来一直是藏南地区的重镇,印度军方要这这里建隧道,一方面是想在军事上增加谈判筹码,另一方面也有增加“阿邦”对印度中央政府的向心力的意图。虽然中印、印巴边境地理环境较为恶劣,印度边境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一直进展缓慢,但不排除西山口隧道最终建成的可能。

此前不久,美国情报公司斯特拉福(Stratfor)曾经于1月29日发布了一组中印边境地区的卫星图片,显示中印双方都在该区加强了军事部署。

卫星图片显示,洞朗对峙结束后,位于印度侧的西里古里市(Siliguri)巴格多格拉(Bagdogra)空军基地以及哈希马拉空军基地(Hasimara)都明显加强了空军力量的部署。

印度空军在这两座机场增配了苏-30战斗机。这种机型将能够装备印度和俄罗斯合作制造的布拉莫斯(BrahMos)巡航导弹,具备攻击地面目标的能力。

据斯特拉福公司的报告,中共军方在拉萨和日喀则的两座机场停放了大量战机,尤其去年10月,这两座机场的战机数量达到顶峰,不仅配备了空警-500预警与指挥控制飞机,还部署了红旗-9地对空导弹和翔龙无人机。

在洞朗对峙结束后,中方还大幅度升级了日喀则机场的装备,包括12月中旬完成了一条新跑道建设,以及一些其它设施升级。

对此,英国广播公司(BBC)曾发文分析称,这些照片可以确认,中国和印度都在谋求大范围的战略布局,并在8月27日的协议签署后加速了这一进程。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