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记者暗访排污企业 差点扔井溺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2日讯】日前,河北电视台两名记者暗访一家排污企业时,被8个人围殴,除了摄影器材、个人手机、钱包被抢,还遭到捆绑,恐吓扔水井淹死。

据陆媒2月1日报导,1月25日,河北电视台内参组两名陈姓、李姓记者接报,当地曲周县一家声称是山羊养殖埸的公司,暗地里是在从事喷胶的污染工业,不但无营业执照,且无排污设备。于是两人便前往采访。

记者进入厂区拍摄企业排污情况的过程,一群不明身份者冲进厂区,对两名记者围殴,强行抢夺摄像器材、个人手机、钱包。知情者透露,其中一记者被施暴者捆绑,并恐吓扔水井淹死。

面对威胁,记者告知对方“把我搞死了,你也不会有好下场”,施暴者胆怯才停止恶行。

河北电视台上级得知记者被打,赶到现场后,从警方那里见到被追回抢夺的摄影器材时,先前暗访的片段已遭删除。

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连夜捣毁企业厂房。

1月30日,曲周县宣传部、公安局证实,涉事企业所在的第田疃镇党委书记、镇长已停职接受调查;涉嫌殴打记者的8人已到案,其中企业厂主杜新中等人已被刑拘。

目前,河北省公安厅、环保厅已派员督办打记者、企业污染一案。

事实上,大陆记者采访被殴打早屡见不鲜。前不久,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热线》栏目到西安市周至县人民医院采访“天价停尸费”一事,遭到院方多人棍棒围殴,还被关进太平间。

除了暗访被欧打之外,大陆记者遭到中共打压,更是屡见不鲜。如,山东揭黑记者齐崇怀因揭露官员贪腐,被判刑12年。在山东监狱服刑长达10年,2018年6月将刑满。齐崇怀妻子曾因接受不了丈夫被重判的结果,跳河自杀,幸被救起。

2017年底,在中国的外国记者所组成的“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CCC)”,发布年度报告称,去年外国记者在中国的工作环境恶化,记者采访时经常遭到殴打、拘留和骚扰。

报告说,中国的采访环境越来越糟,尤其是在新疆地区,越来越难进行采访。2017年到新疆的采访记者,有73%曾被官员及国安人员警告,采访受限制,2016年比例才42%。美国一名记者说,他在新疆多次被拘留,甚至被审问长达11小时、连续2晚被禁止睡眠。

近日,总部设在美国的国际维权组织国际“保护记者委员会”指出,在全世界,中共是对待记者最粗暴的国家之一。报告中提到2017年11月从监狱获释后不久,因脑瘤去世的杨天水(杨同彦),以及仍被关押的《六四天网》网站创建人黄琦,他被当局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名逮捕,目前仍在羁押等待判刑之中。

有网友对新闻工作者留言道,向除中共媒体外,全世界在中国大陆工作的记者致敬,在中国大陆采访的危险程度,不亚于战区,感谢你们冒着极大风险,提供多角度报导,破除了大量中共的无耻谎言。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