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每日3次快走10分钟 比日走万步健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1日讯】养生一直是人们关注的话题,方法也多种多样,有些人甚至会“一天走一万步”。那么会不会有更好选择呢?一项实验发现,每天3次“快走十分钟”其实更容易融入生活中,对健康也更有帮助。

 

“一天走一万步”来源

中央社引述BBC报导,其实,一天一万步这数字来源与日本1960年代的一项行销有关。

在1964年东京奥运前夕,日本一家公司推出称为万步计(Manpo-Kei)的装置,对一些注意健康的人行销。

万步计堪称早期的计步器,是根据日本九州保健福祉大学(Kyushu University of Health and Welfare)年轻学者波多野义郎(Yoshiro Hatano)博士的研究成果而制造。

波多野义郎担心当时的日本人正在复制美国人的懒散生活方式,加上热衷观赏棒球比赛,他因此想要尽一己之力让日本人增加活动。

他认为,若可说服日本人从一天走动4000步增加到大约一万步,每天就可多燃烧将近500卡的热量,并保持身材苗条。“一天一万步”这套养生之道显然就是渊源于此。

这在行销上显然大获成功。但时至今日,它仍然是改善健康状况的最有效方法吗?

快走十分钟”更健康且易坚持

BBC“保持健康的真相”(The Truth about Getting Fit)节目展开实验,比较“一天一万步”和“快走十分钟”(Active 10)带来的好处。

“快走十分钟”时,你不必计步,只要每天这样子做3次就可以。

实验开始的时候先让志愿者维持和平常一样的活动一天,并进行量测。接下来,雪菲尔哈伦大学(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教授柯普兰(Rob Copeland)将志愿者分成两组,其中一组必须达成“一天一万步”的目标。

另一组则分3回“快走十分钟”,每一次这么做的时候大约要走1.5英里,比较像是走了3000步。柯普兰要求“快走十分钟”组提高速度,对心肺产生效果。

检视志愿者的成绩,“一天一万步”组3人之中有两个成功达标,不过都很吃力。“快走十分钟”组的志愿者则相对容易,他们形成一个小组,在上班日自己约时间一起去快走。

也就是说,“一天一万步”较难达成。但重点来了,哪一种对健康更有帮助呢?

柯普兰分析追踪监视器搜集的数据后表示,研究结果很清楚:“快走十分钟组实际上比一天一万步组多进行了3成温和到激烈的体能活动,尽管他们的运动时间比较短,但在进行温和的活动时,健康会开始获得最大好处。”

因此,“快走十分钟”组虽然真正活动的时间较短,却有较多时间是在喘气状态下,从而使心跳加速。

柯普兰说:“我们真正目的是要让你们的心跳加快。已有许多证据显示,这可降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的罹患率。”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