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花钱买粉丝”内幕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31日讯】日前,美国推特(Twitter)社交平台的一家“粉丝工厂”被曝光,这家名叫“贡献”(Devumi)的公司,对客户出售假粉丝,而中共官媒新华社就是该公司的大客户之一。据悉,新华社通过该公司“花钱买粉丝”,掩盖民众真实的声音。

报导指,粉丝工厂的名字为德瓦米(Devumi),顾客群包罗万象,除了美国娱乐界名人、政客、职业运动员,甚至连海外的顾客也有,当中就包括中共官方喉舌新华社的编辑。

新华社的一名编辑,付给德瓦米数万美元,收购机械户口或假账户作为推特的粉丝。

报导说,向德瓦米购买粉丝的代价并不昂贵,只需225美元,就可以收购2.5万个粉丝,最低入门收费才12美元。客户可以同时购买“赞”和转发,还可购入YouTube 的浏览量及求职履历网站的资历承认。

该公司声称,已吸纳超过20万名客户,当中不乏名人、商户、政界人士等。

纽时揭露,德瓦米制造粉丝的手法大多,透过机械操作的“僵尸客户”或盗取他人客户资料,手上拥有类此的账户达到350万个之多。

僵尸客户”即僵尸粉,一般是指虚假粉丝,花钱就可以买到“关注”,有名无实的微博粉丝,它们通常是由系统自动产生的恶意注册的用户。

纽时说,讽刺的是,中共封杀推特这个海外社交网站,但又利用推特作为向海外散播政治宣传的工具。

报导此前揭露,中共利用推特假账户,向世界宣传所谓的“好消息”。

其中有一个叫Tom Hugo的账户,似乎精通中文。它发出的大量帖子可以显示出它热切关心藏人。但是经过调查发现,这个Tom Hugo是假的,它发的视频、文章和图片,都是来自中共的宣传网站。

有网民表示:其实新华社出钱在推特、优酷、脸书买粉早有先兆,因为它的关注数量不是渐进式,而是大幅度的跳跃,这绝对不正常。如今,纽约时报拿出了证据,有凭有据地证实此事。对一个国家级的政府媒体用这种手段来买粉,简直就是国际丑闻。

对此,纽约州总检察长施奈德曼(Eric Schneiderman)发推表示,假扮他人身份行骗有违纽约法律,将介入调查德瓦米涉嫌盗取个人资料建立假账户一事。他还批评,有能力者以金钱换取更多曝光率,假账户泛滥掩盖民众真实的声音。

事实上,中共官媒“花钱买粉丝”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闻。

近年来,随着中共大外宣机器进驻全球社交媒体,包括脸书、推特和YouTube,花钱买粉丝已经成为一个山寨产业,对于中共官媒的头头们来说,也是向迷恋数字的中共邀功请赏的好路子。

2016年,美国网络杂志《石英》在脸书把《人民日报》作为调查目标,发现它的许多粉丝很可能是花钱买来的。

2015年4月份,该报纸的粉丝数量仅为3百万,但是12个月之后,它的粉丝达到1800万。

报导说,粉丝数据分析公司Fanpage Karma给出该报纸“买粉丝”的更多证据。

首先,《人民日报》的大多数粉丝来自于以“点击农场”(帮人伪造点击率的公司)著称的国家,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印尼,而不是来自于最大的英语国家——美国。

此外,粉丝的畸形比例也泄漏出造假的痕迹。比如缅甸拥有120万《人民日报》的脸书粉丝,但是它的全部脸书粉丝也才有710万,而且该国的官方语言是缅甸语。

在《人民日报》的十大粉丝当中,大多数似乎属于僵尸粉。他们对《人民日报》帖子的回复通常很短,比如“漂亮的照片”,“好”。

《石英》记者向《人民日报》的十几名“顶尖粉丝”发出信息,询问有关《人民日报》的问题,但是没有收到任何回复。

报导说,中共官媒粉丝造假制造了一个令人伤脑筋的问题,比如有一天,南海爆发冲突,中共官媒的版本不符合事实怎么办?中共严厉审查新闻,有时候还歪曲事实,尽量美化共产党。

不过,很多中国人已经习惯了把《人民日报》的话反过来看。但是许多外国读者缺乏这种免疫力。

报导说,中共官媒看起来跟其他英文媒体一样合法,加上财大气粗的中共官媒购买假粉丝,推销他们的帖子,这将让用户很难区分什么是事实,什么是共产党的宣传。

纽约州总检察长施奈德曼(Eric Schneiderman)指出:“根据纽约法律,冒充和欺骗行为是非法的。”他担心这种“不透明”的行动正在破坏民主。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