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川普达沃斯阐述“美国优先”为何广受欢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30日讯】【热点互动】(1717)川普达沃斯阐述“美国优先”为何广受欢迎?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上周五(1/26)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演讲广受关注。川普进一步阐述美国优先“不意味着美国孤立”,并呼吁现在是投资美国最好时机。另一方面,他还表示美国政府不会对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再“睁一眼闭一眼”,并特别提到知识产权的盗窃,以及国家计划经济等行为。那么川普这次演讲释放出什么信息?是否如外界所说是在炮轰中共?在达沃斯这样一个全球化的峰会上,为何川普“美国优先”的演讲广受欢迎?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上周五(1/26)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演讲广受关注。川普进一步阐述美国优先“不意味着美国孤立”,并且说现在是投资美国最好时机。另一方面,他还表示美国政府不会对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再“睁一眼闭一眼”,并特别提到知识产权的盗窃以及国家计划经济等行为。

川普这一次演讲释放出什么讯息,是否如外界所说是在炮轰中共,在达沃斯这样一个全球化的峰会上,川普“美国优先”的演讲为何受到与会者的相当欢迎?今晚,我们请二位嘉宾就达沃斯峰会以及川普的演讲讨论和解读,一位是在现场的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杰森您好。

杰森: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一位是通过Skype和我们连线的时事评论员赵培先生,赵培您好。

赵培: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谢谢二位。节目开始,我们先来听一听川普在达沃斯的演讲片段。

美国总统川普:“全世界正在见证一个强大而繁荣的美国正在复兴,我只在这里传递一个简单讯息,现在是来美国雇人、创业、投资和发展的最佳时机。”

川普历数了在他上任后美国所取得的经济成就,同时强调,“美国优先”政策不但不是孤立主义,更能让全世界因此受益。

美国总统川普:“作为美国的总统,我会永远把美国(利益)放在第一位。但美国优先并不代表美国孤立,当美国壮大起来,世界也随之壮大。”

川普近日下令对进口太阳能电板和洗衣机征收高额关税,引发国际关注。为此,川普特别阐明了美国的贸易立场。

美国总统川普:“我们支持自由贸易,但自由贸易需要公平和互惠的。”

川普同时批评一些国家的“掠夺式贸易”,不但是美国经济利益长期受到侵蚀,也伤害了全球的企业与劳工。

美国总统川普:“美国将不再对不公平的经济行为视而不见,包括大规模侵犯知识产权,产业补贴以及普遍存在的国家计划经济。”

川普是18年来首位在世界经济论坛上,面对全球政商领袖演讲的在任美国总统,演讲结束,川普就离开达沃斯,启程返回美国。

主持人:观众朋友,我们欢迎您就此话题在节目中间跟我们互动,您可以打电话或者发手机短信,或者在YouTube 上观看我们的节目直播;在YouTube上也可以跟我们文字互动。

主持人:杰森,我想先问您,我们看到川普在达沃斯的讲话确实是受到很多关注,先请谈谈您怎么看他的这段讲话,特别是他提到“美国优先不等于美国孤立”您怎么解读?

杰森:他讲话主要是两点,按他自己的话,第一,是给美国的经济做啦啦队。毕竟他定了一系列对于在美国做生意非常有利的政策,把美国的税务从35%减到百分之二十多,是巨大的减税;第二点,阐述被美国和国际左派媒体扭曲了他的说法“美国优先”,第一他说了,任何一个国家的民选领导都应该是本国优先。

主持人:就是为本国人民的利益。

杰森:为本国人民考虑,这没有任何的错误可言,而他阐明一点:美国优先并不是美国孤立(alone)。有人翻译成美国“孤立”,其实我更感觉是:不是我只把我一家的利益放在多大的地方;他强调“美国优先”其实是不要损害美国利益,而不是只看重美国利益。在任何的国际贸易、公平交易的过程中,他说是“互利互惠”。这是关键。

为什么他提到“美国优先”呢?是因为在很多的美国外交事务中,美国事实上是被掠夺的一方。很多事务上、政策上,比如不管是巴黎协议、气候协议,还是前一段时间最后签的TPP协议,美国在这个过程中其实是最终都是某种意义上讲是吃亏的那一方。

主持人:中国人说,属于“冤大头”。

杰森: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说,这样的事,我们不再干了。就是说你让我们做冤大头的事,我们不再干了。但是呢,美国正常的跟世界交往、做生意这没问题。但是他就提到说,什么样的东西他认为是不合适的国际贸易?他提到了三个主要的问题,第一个就是以国家做主导去支持整个国家的经济。你不是一个企业和企业的贸易,是一个国家成为一个大的商业集团控制你所有的企业跟别的国家企业做贸易,这样的话是国家和公司不对等的竞争,这不合适。

第二点,另外一个就是说知识产权,你大量的用国家的政策去抢夺人家的知识产权,这是不行的;另外还有其它的一些政策。就是说这个明显是针对中国的,非常明显是针对中国的一些政策。

所以说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得到这个消息,第一就是说,美国并不是那个所谓左派媒体强调的,说要闭关自守了。第二,他谈到了在国际贸易中,比如说中国采用的一系列不正当的措施,事实上是共同的问题。欧洲的外贸大臣他就说,其实我们在跟中国做生意的时候同样遇见这个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跟川普是完全可以合作的。

所以说这一点就让大家非常兴奋的看到,这种惊讶其实不应该存在的,是因为一系列的全球左派媒体把他原来的“美国优先”的话给扭曲了。那么川普是来澄清这个话,澄清的过程让大家看到了一个理性的川普。

主持人:是,确实有人说川普受到的欢迎超出预期,可能有人觉得他在这种全球化的峰会上会受到冷遇。

赵培也请您来谈一谈,川普是18年来首次在达沃斯峰会发表演讲的美国总统。您觉得在这样一个宣传全球化的峰会上,川普这样一个演讲为什么会受到欢迎?因为我们从媒体看到了,还有在场的这些现场人士,确实他的演讲受到了非常积极的响应。

赵培:其实在于全球化你怎么去定义?因为没有一个人能给出一个准确的定义。我觉得大概是有三派定义,就是说全球化本身它的定义就是全球运用通用的法则、通用的原则,大家在这个情况下,比如版权法,大家都是一样的。在这个情况下,由全球的公司自由竞争;同时他要降低关税,让这个企业能够互相的流动,世界金融体系让钱能够自由的流动,甚至尽量的让人能够自由流动,最后大家旅游非常容易,到今天为止的这个原因。这是全球化的一个初始定义,就是在一个大家公平原则下的、统一框架下的自由竞争。

当然这是一个理想状态,能不能实现呢?当中有很多很多的问题,比如说这个法律该由谁去制定?由谁去加强这个法律?这个法律的执行能力如何?这一些在全球化当中都是非常弱的。比如说WTO,WTO是一个全球化的贸易协议,但是你会有问题啊,一旦出现了有一方不执行协议、垄断,或者是政府补贴了企业,那么其他的人到WTO一告,比如中共就被告了。WTO判定你确实是有垄断、补贴行为,那么WTO规定你在指定时间内改了就可以了,它并没有强制执行。

所以中共这里,你告了我,我在规定时间内不干这个政策,我换一个政策;WTO就又再告,又在走这个过程。它就一直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这就是全球化当中的一个问题。那么在这个过程中,美国是不断的失血的一个过程,这就涉及到中共提出的全球化的一个概念。

中共的媒体当中的全球化概念就是开放市场,你美国得让我进去卖东西。它不是这样的。这是要国与国之间应该是一个什么样叫公平?因为大家知道这个国家不收贸易的关税,他就得从老百姓身上收个人所得税。如果你不能给它国家带来利益,那么美国为什么,哪怕全球任何一个国家,中国为什么要开放这部分市场?这就是涉及到一个开放市场。

中共的意思,全球化,你全球都开放市场给我,由我来卖给你们,为什么不可以?哪怕我卖的假冒伪劣给你们,你们都得接受,我补贴你们也得接受。这就是中共全球化的概念。就是说一个无规则的掠杀过程,因为中共最擅长这个,在国内一些小生意为什么都被中共的权贵击垮了?它东西很便宜,什么东西也好,把小生意都冲垮了,然后它垄断了市场之后它才开始抬价格,这是中共垄断性的生意做法,这种做法在全球是一个很危险的,这是中共理解的全球化,就是你给我市场,简单的一句话盖过。

那么还有一个全球化,就是后来在全球这个流动形成了之后,西方的有些左派、共产主义,它的全球化就是要建立全球政府、要建立一个让人口混到一块,抹灭所有的文化,然后搞一个共产国际类似的一个全球化,这种全球化就是愈来愈多了,我们看到现在的危害也比较大,甚至给共产主义打开市场让它进来,不讲规则,只要你全球化就行,只要搞这个计划经济就行,不断的收关税,这个就是这种全球化。这种全球化就是说把全球的人都搞穷了,只有几个个别的大企业富了的这种全球化。

那么川普来了之后他说了一件什么事?他说了一个等于是全球化的原教旨主义,这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要让企业公平竞争,但是国与国之间在全球之间怎么竞争?我们改善自己呀!你看我让美国税降低了,我改善了美国的投资环境,大家都来投资,这就是川普在全球化为什么受到人欢迎的原因。

因为全球的生意人都追求的是利润,大家知道哪里的经商环境好,他去哪里经商、去哪里办企业。川普在这个演讲中特别提到了,我们不光是删掉2个regulation,我提前删掉了多少regulation,我少税收了多少,大家都来吧!商人他其实就是听这个。

所以他这个发表了之后,在德国的华人警觉了一点,因为很多大企业就是跟川普谈笑风生坐到一块,大企业老总、环球大企业老总他们说,其实这些德国企业也好、欧洲企业也好,老总都到川普那儿上访去了,他们在投诉我在欧洲被收了多少重税,你看中国还让我成立党支部,还不让我把钱弄出来,反全球化嘛!等于都找川普上访去了,所以这个就是很有意思的事。

反而是川普把全球化旧有的框架里面加入了国与国怎么样竞争的公平原则,就是我们改善我们自己内部的系统,来赢得商人到我们国家,像中共的这种生意方式,我们就得要什么情况能让它进来,什么情况不能让它进来,我们要新的规则。所以他说TPP我也考虑加入,但是一定要改规则,不能再是那种没有规则的,我完全开放市场,我不干这种事,所以商人们非常欢迎。

主持人:杰森我想请您补充一下,因为刚才赵培讲说川普受人欢迎的主要原因是改善自己的竞争力和投资环境,但是我觉得川普在这个演讲中他非常明确的指出了,他说这个全球化的效益应该是给这些遵守规则的这些国家,他说不公平的贸易对所有的国家都是一个损失。我觉得是不是因为他指出了这一点,另外他明确指出掠夺性的贸易行为是不可接受的,所以得到大家认可?

杰森:对,现在在世界上谁都看见在中国贸易事实上是不严格遵守WTO最基本协议的。这一点中国人咱们自己非常清楚,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统治下,他已经养成非常明确的一个习惯,这个习惯是什么呢?政策不由我定,我只能用计谋绕过政策,任何政策其实都是我要突破的一个脑筋急转弯的一个难题。

主持人:或者是任何规则。

杰森:对,所以在WTO什么的它都答应,我可以,什么都答应;之后它几乎逐条都按它最大利益化的方式做。其实中共在加入一系列国际贸易组织的时候,它不是一个坦诚的,就是说这个协议我们来制定,然后我们共同真诚的去执行。刚才赵培谈到了,其实这些所有的协议,国际执行力是非常非常弱的。

中共在这个过程中,它事实上是从2002年开始加入WTO以后,过去的10几年其实都是中国经济腾飞的时间,中国经济我们说“三驾马车”,到现在为止,唯一没有熄灭的一辆马车还是指出口。所以说整个是国际把中国买富了。

中国靠国际,技术来自于世界,然后商品卖给全世界,这一进一出,中国就在这个过程中发展起来了。但是发展起来了以后呢,中国成为了一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此时此刻大家都意识到,其实中国不是在play by the rule,事实上是game the rule,我们中文就是说在戏弄这个游戏规则。

主持人:绕过这些规则。

杰森:绕过规则。但是此时此刻没有哪个国家有这样的勇气直接挑战中国,因为它知道怎么挑战;根本没办法挑战。所以川普此时此刻敢于站出来说话,就让非常多的企业家感到非常振奋。因为什么呢?几乎没有一个可以帮他们说话的政府了。

主持人:没有一个可以去投诉的部门了!

杰森:某种程度上讲就是企业家也要上访的那种感觉,在中国确实遭了好多控制。说到英国,英国政府跟中国走的很紧,法国也跟着走的很紧,希腊甚至不惜把自己国家卖给中共,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说了这样的话,欧洲企业家坐在川普旁边可找到诉苦的人了。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到“不遵守游戏规则”,川普这一次在演讲中提到一些行为,他说,知识产权的大规模偷窃、工业补贴还有国家计划经济。到底在这些方面中共怎么样“不遵守游戏规则”能不能请您具体分析一下?

杰森:这就很关键。川普说到非常重要的地方。

主持人:首先您认为他肯定是剑指中共是吗?

杰森:对,这是一定的。因为什么呢?中共说是后来搞市场经济,其实它有发改委,很多计划经济的模子全部都在。谈到世界都讨厌中国的钢铁;中国的钢铁业把全世界的钢铁业全部打垮了。我们知道美国是制造钢铁的大国,现在美国几乎没有太大的钢铁企业,为什么呢?中国的钢铁太廉价,廉价到连中国的钢铁都卖成白菜价,都是在贱卖。

为什么中共要做这样的事呢?非常简单。因为各个地方的钢铁企业都是政府的纳税大户,同时也都是它的就业大户,甚至东北很多地方一个城市接一个城市就是钢铁行业在拖着。中共不断强迫银行给这些僵尸企业贷款,什么是“僵尸企业”?就是欠的债永远还不清;正常有理性的银行是绝对不给这些企业贷款的,但是政府用行政命令让银行给这些企业贷款。

中国所有的国企只占中国经济一小部分,但是拿到了整个贷款的80%,这些企业拿到非常低廉的政府贷款,使它具有国际竞争力,同时它可以无限制生产,因为它的资本成本、人力成本各方面都很低,环境要求成本也很低,最终它把国际市场整个钢铁产业全部冲垮了。

主持人:这是不是就是一个国家补贴的例子?

杰森:这就是国家补贴的例子。另外计划经济也是,在跟国际竞争过程中,整个中国所有企业是在国家一个口令下;这不像美国,比如欧洲有一个石油项目,美国的几家石油企业都互相竞争,把价钱竞争低了,是美国和企业之间竞争,这是因为企业跟企业每家都是独立的;中国不是,政府要出台一项政策,比如一带一路项目,如果中国的某一家国企去竞争,有哪一家民企敢去竞争回来就整它。

最近看到好几家大的中国私产企业被国内整得很惨,甚至赶快从国外撤资,其中原因就是它扰乱了中共的整体盘算。这种例子在各个方向都展现出来,美国在伊拉克牺牲了那么多士兵,把伊拉克整个从恐怖主义分子解脱出来之后,第一拿到伊拉克石油产业的几乎全是中国企业。为什么呢?整个企业在国家的部署下由国家支持,比如安全等各方面的支持,最后央企拿到这样的项目。没有任何一个企业可以这样跟它竞争,因为每一家竞争厂商都是商业机构,而中共却是由国家操作。

再加上我们也知道了,中共军委在上海的那些商业间谍行为,直接偷的就是企业商业机密,而把企业商业机密在中国建立了一系列的消化系统;把军委偷来的商业机密逐渐在中国建立企业,相应生产美国产品。另外,它要求进入中国的产业必须技术本土化、跟中国合作。这三点原封原样都是中国在做的事情,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说它是公平竞争?

某种意义上讲,在世界看来中国就是一个企业,就是中共集团企业,它控制一切方向跟世界任何企业竞争;完全不是公平竞争,这是肯定的。

我们看到的结果、后果是什么呢?美国人虽然买到的产品是比较便宜了,但是美国失去了工作!中国愿意吗?好,我现在把衣服全部减价一半卖给你,商品一下子减价一半,但是我要把你的工作拿走,可以吗?这是肯定不可以的。中国不愿意,为什么你逼着美国接受你贸易的现实呢?你卖给美国4块钱,只买美国1块钱,把美国所有的企业都拿走,让美国最核心的美西、美中中部地区、美国价值观的核心地带处于空壳的状态。

虽然,像我们这样的人也许在国际贸易上是沾了光;我是从俄亥俄(Ohio)地方过来的,我看到那里的人善良、勤劳,但是与此也看到他们生活的凄惨,而他们生活的凄惨直接就是国际化不公平的竞争后果。

主持人:赵培,你怎么看?川普提的这三方面,大家都不约而同想到中共。在国际贸易中,它是不是最大的不遵守“游戏规则”的个体?这样的指责公平吗?你怎么看?

赵培:其实这个指责还是公平的,为什么?因为共产政权最大的削减就是人权上的成本,它可以把中国的工人压到很低的工资,让国企的工人都失业,去给外企打工,用各种方法把中国人的成本压到最低;中共在其中收的税都是最重,但是它给中国人的成本却是最低,在这种情况下,满足了它低利润向美国输出的例子。

另外,规则是中共想怎么说怎么说,中共想共产你的时候,就共产了你。比如这一次德国有人去告状,联邦印刷公司,是很大的公司,它的印刷加密技术非常好,印护照的技术,中国的护照全都是它的技术。德国联邦印刷公司在中国上海开了十多年的合资企业,就是印护照。去年,中共宣布新规定:涉及国家安全的业务,不能让外国人碰。你走吧!就一下子把人家企业给吞了!它没办法,只得离开中国。你说中共吞了它的技术,它又哪里去投诉?!

主持人:你的意思是说,它把技术盗窃了,这是属于知识产权的盗窃是吗?

赵培:对,中共等于是强买强卖。这么多年,你在这合资企业投了多少钱?你到底要不要你的股份?中共说,我的法规能让你1分钱都拿不到,你还把技术送给我,然后你再出去中国,你干不干?德国企业只得干!中共说是大价钱买了它的股份,说白了就是买了它的技术,你说德国的技术它愿意卖给你吗?不愿意卖给你;它更愿意用专利去赚钱。

类似情况很多,比如这一次美国铝业要对中共生产的铝材收重税,为什么呢?因为2016年已经发现,在墨西哥的沙漠里面,中共铝业公司囤了全球产量6%的铝,铝材囤在那儿。干什么呢?为了通过北美自贸协定(NAFTA),伪装成墨西哥的铝材,不缴关税进入美国,击跨美国的铝业市场。它囤的这些铝大概有多少呢?大概能制造220万辆的福特卡车。你想想,这要进入美国,美国整个铝业都不用干了,全部被击垮。

我刚才讲了,中共的商业模式只有一种模式,没有规则的模式。它拿资金、拿廉价商品兑垮你,你们的产业都破产了,它再慢慢把价格提高上来,用垄断去收取高额利润。这就是中共国内这些企业的运行模式,把它发展到全世界。

主持人:我们看到今年以来,确实美国政府对于中共的贸易态度似乎相当强硬。上周刚刚有一份报告,当年美国同意中共加入WTO是错误的。刚才新闻当中提到,对于洗衣机和光伏产品的关税已经开始增加。现在很多人担心,这种种行为是不是说明中美贸易战已经开幕了?杰森,您觉得为什么美国对于中共的贸易态度突然转强硬,下一步会怎么影响中美贸易关系?

杰森:我倒不认为是突然变得强硬。

主持人:可能酝酿了一段时间。当然他一直在说。

杰森:其实是北朝鲜给中国带来了缓冲时间。川普在竞选的时候没想到北朝鲜的事,他当年一直说在贸易上要对中共强硬,结果突然冒出来北朝鲜的事,美国是希望中国在北朝鲜出点力,所以借此对中国一直非常客气。但是2017年,中美贸易逆差,中国顺差、美国逆差创历史最高峰,达到3,000亿美元的巨额数字。川普说,这个数字已经到了令人尴尬和沮丧。

没办法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办?与此同时,美国人认为是“非公平竞争”,它又不是靠非常好的技术、非常好的管理、非常低廉、高效的企业运作;它明明靠的是投机取巧、不按规则做事来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川普只能相应做出一些举措,不能再这样下去。因为再这样下去,中国的做法对于世界上是有很大的危害。比如说,当中国钢企的钢产量在全球竞销的时候,全球钢产就被消失了;当中国地方政府全部投入支持绿色产业的时候,比如光伏产业,都是低廉给地、给投资建起来的,当充斥整个世界市场……。

主持人:好像80%的市场现在都是中国的。

杰森:对,迅速占领市场之后,美国以及其它任何国家都发展不起来光伏企业,它就把一个行业全部制约了。如果世界都发展不起来,中国又不是靠技术核心往上冲的,那么光伏产业的技术、研发等各方面都被它控制住了,也许整个的绿色产业都可能因此被它制约住。这是全球遭害的举措。表面上它靠规模在全世界挣了一些钱,但是整个绿色革命因此被吓止住。

毕竟现在光的接收率还很低,还有很大的技术投入才能把光伏产业提升到另一个高度,这个事需要有一定的世界研发机构投入,但是中国现在搞得全世界没办法再投入这个产业;中国的介入不是优化了这个产业,而是败坏了这个产业。这个例子是必须得要有国际秩序执行者来制止这种行为。

美国这样的做法是很小很小的一步。中国其实也不敢做什么,因为在中美贸易上它赚得太多、美国亏得太多,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已经出台这个政策了,中国没有相应的回应,所以川普说:“我不是搞贸易战。”中国那边也不敢打贸易战。

主持人:我们现在很快接一下线上一位观众电话,是加拿大的齐先生,齐先生您好。

加拿大齐先生:你们好!我觉得刚才说到公平、物力,公平大家当然都理解,没一点点问题;它的物力那个“利”到哪里去了?每年3,000亿美元的顺差,都到了中共集团手里了。

它干什么用?第一,加强战争的机器;那么多的武警镇压宗教人士、异议人士,等等等等。第二点,它要造航空母舰,一艘、两艘、三艘、四艘、五艘,这个都是中国人民的血汗呀!“冰花男孩”连一点点的小钱它都不肯花。第三点,它用的钱是高薪去找以色列、俄国的高级军工专家来帮它发展武器。第四点,它到国外去收买华人的、洋人的媒体;在非洲洒钱、收买人心等等。物力的“利”是到了中共集团的手里,所以物力大有讲究,还要深入讨论一下。

主持人:谢谢齐先生。是,我们刚才谈的就是这些。我想也请赵培谈一下,在您看来,美国近期一系列对于中共的贸易举动,会引起中共什么样的反应或反制,会不会真像外界担心的进一步引发贸易战?

赵培:这一点我倒跟杰森博士想得差不多。中共的做事方式不是正常国与国的竞争。为什么呢?大家知道当年它怎么延长的跟美国最惠国待遇?是江泽民收买了各大财团的人,各大财团的人去游说克林顿政府,让克林顿作为一个总统亲自打电话给议员,要议员批准。大家知道,当时中共的人权纪录极其糟糕;1989年“六‧四”之后的事情。

中共的做法肯定还是怎么贿赂美国政府,达到它所要的目的:美国政府继续容忍它这么做下去。大家可以看到,川普访华的时候直接拿到了2,500亿美元的订单,其实这是贿赂的一方面,就是说:我给你大笔的钱返回去美国,你能不能在这个事情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川普回去一算:不行,我还是不能这么做。所以他又继续。

因为他是一个商人,是大企业的老总,他知道,美国要想能够在竞争中立得住脚,要从制度上、从法治角度、从立法上解决;从精神上、贸易规则上解决,才能够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不让问题再出现。他回美国后,可能想得更多的是这方面的内容。所以这是可以值得期待的。

中共的做法可能还是收买,至于怎么收买?我们还是拭目以待,可能还有更多的小动作出现。

另外我回应一下刚才观众朋友说的,你说得非常对,其实它不是互利;是互害。你现在看看中国国企的债务、中共地方政府的债务你就知道,其实整个事情上唯一得利的是中共权贵集团;它等于是洗钱,那么便宜的东西输出到美国,很多钱就留在海外,不向国内走,甚至从中国国内大笔借钱在海外投资,为什么?就是为了把这笔钱洗出国外。那都是人家小集团个人的钱;留给中国的是什么?是债务、是环境污染。

主持人:我们说到这,我觉得有一种观点挺有意思。我记得在去年,习近平参加达沃斯论坛,当时有一种观点是说:美国在退出世界舞台;中国在进入世界舞台的领导地位。我们看到今年在达沃斯峰会期间,中共官媒发表一些报导说,这一次的峰会主题和设计,都严重受到习近平讲话的影响。达沃斯市长办公室还出面澄清中共官媒的报导是歪曲和编造了他们的话。杰森,您觉得它为什么要唱这么一出戏?

杰森:哎呀,这一出戏唱得太丑了!它在国内是要骗中国老百姓不懂英文;它是在《中国日报》英文版直接刊登,而且说是直接引用人家的话,其实意思是十万八千里。

主持人:是有意改动了一些关键点,另外加了一句话。

杰森:其实是非常之关键。人家明明说是会议自己决定;当然,也许有可能用了去年的一些观点。但是它就说,不但是用了这个观点,更重要的是用了整体的构思等等。它想创造出一个全世界人民学习近平思想的氛围。但是这个做法是太拙劣了!

主持人:它为什么呢?

杰森:事实上是这样,不知道是为什么,中国现在整个官场从上到下非常吹风,某种程度地吹起好像“强国梦”此时就成功。

主持人:中国第一。

杰森:某种程度上也有对习近平的学习风气,学他讲话,各级官员都在学,为了展现学习精神,各地都有报导,这个也在学、那个也在学,它想出新颖:达沃斯那边也在学。就是这样的状态。另外,中国经济现在遇到很多难题。

主持人:对。真要是“中国第一”倒也没有问题。

杰森:这个时候最能让中国人产生我把它叫做“爱国鸡血”,灌爱国鸡血就是说:中国经济已经世界第一了、中国在意识形态上已经领导世界了。中国人听到这个之后非常兴奋,特买账。比如前一段时间,清华大学有一个教授胡鞍钢,说,2015年、2012年中国已经在国际综合能力上全面赶超美国;2014年,中国经济已经全面赶超美国;2015年,中国的技术已经全面赶超美国,换句话说,中国现在已经是全世界第一了。

而且他上个月还刚刚被评为中国的院士,文科类大概只有十几个评论员,他是其中一个,他把中国吹成“第一”的做法在中国是非常买账的。形成这样的风气,谁能忽悠中国人,把中国人的爱国激情忽悠得越高,这种人可能越吃香。

媒体被这种东西带动得非常厉害,不幸的是,这个事搞得很丑,你说是达沃斯在学习近平,领会习近平的精神,带动今年的方向。那达沃斯说,没有,你在胡说。其实这个过程中你是在黑习近平还是在捧习近平呢?习近平要是知道这个事,会觉得你在给他沾光吗?这种可笑的事情,在中共这种极权统治的国家一直持续不断,只是不同方式在展现而已。

主持人:是。我觉得一是它造出一个虚幻的事实,不是真实的。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我看到有人说,你做世界第一或者世界的领导人,你不能就只强调光鲜的一面;还有义务的一面,比如要付费,像北约。

杰森:事实上联合国是按综合国力来付联合国国费的,按这样的说法,中国付给联合国国费应该比美国多的多啊。这是另外一个关键问题,中共要当老大,但它是唯利是图的老大,真正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中国共产党独占利益”,这是它真正强调的。

在任何国际事务中,比如任何灾难,我们知道叙利亚平民被毒气毒杀的时候,中共和俄国是唯一站出来制止国际社会的制裁,因为什么?它不想在任何道义上的事情做任何事情;它就是违反人权的标竿。在这样的情况下,国际道义在它的介入下不存在了。

联合国的人权标准一跌再跌,结果可笑到现在人权机构变成了人权侵犯国家做主席的现实,其实是中共起了一个非常主导的作用。

主持人:是。所以我看有评论说,川普要求中共遵守规则,其实对中国是有好处的,对国家是有好处的。还有一点时间,赵培,我想我们谈一谈峰会。这一次峰会的主题是:在分裂的世界中寻求、创造共同的未来。我不知道您怎么看,是不是一个分裂的世界?如果真的是这样,是什么根源造成的,我们又要创造什么样的共同未来?请谈谈你的看法。

赵培:“分裂的世界”指的是各个方面,包括经济上的各种不同、经济上的竞争,这是一方面,大家各说各话;另外“全球化”我们刚才说它有利的一方面,其实它有弊端,它带来的是恐怖主义全球泛滥、非法移民全球增多。

在不同文化的冲突当中,未来的世界应该怎么样、应该有什么样的规则?发出了令人深思的问题。我觉得,在这个世界当中,我们应该把人类的普世价值、传统给拾回来。因为这些是人类共有的,很多不同的信仰、不同的民族发展过程,都是要求讲诚信、要求遵守合同、要求干什么干什么,这些共同的美德就是人类的普世价值。

这一次峰会,最后推除了什么?没有推除什么,但从现在看来,最受欢迎的是川普的演讲,这个演讲应该是在未来国与国的发展当中,或者是在全球化怎么规则、怎么竞争当中,似乎有一个大家重新认识的过程。各国政府不以本国优先;那么在全球竞争当中应该遵守什么样的准则?又回到传统先加强自身,才能够跟别人竞争的过程;怎么样的自由叫自由!

这些都发人深思,但是未必在这个论坛上就能够得出结论,在未来历史的发展过程中,可能大家就会慢慢形成共识,形成人类共同的普世价值去前进,这种价值是不能掺进来共产主义这种幻想的东西,这种东西很危险,共产主义是失败了的实验,每一次实验都会导致人类大量死亡,苏联也好,中共也好,都有大饥荒、都有各种政治迫害,都会导致人类大量的死亡;共同的价值应该是普世价值。

主持人:杰森。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杰森:最开始订这个题目可能是有点针对川普的,觉得川普好像是在跟国际全球化唱反调,但是川普一来、把观点一摆出,大家发现不是的。川普说的“美国优先”是每个国家都应该说的,各国都是优先,但是公平、互惠。川普说到“世界分裂”,事实上是不遵守世界规则的这些国家,反倒直指着中共。某种程度上讲、套用一句中共的话叫“拨乱反正”了。

主持人:逆转了。

杰森:事实上最开始也许是针对川普,后来发现撕裂世界的可能是中共执行的这一系列的国际化政策。

主持人:也就是川普指出的“掠夺性”行为。非常感谢二位。今天的节目时间又到了,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和参与,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