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周庭被褫夺参选资格 中共控港再收紧

【新唐人2018年01月29日讯】上周六,香港政府以“香港众志”主张“民主自决”为由,褫夺香港众志常委周庭参加港岛区立法会补选的资格。除了有数千名港人参加集会声援周庭,香港16个团体也发起连署,要求港府撤回决定。有立法会议员表示,这是中共进一步收紧对香港的控制。

香港立法会补选提名期1月29号截止,报名参加3月香港立法会港岛区补选的香港众志常委周庭,突然在1月27号收到香港选举主任通知,指因其政治联系而决定她的提名无效。

香港众志和周庭本人都强烈谴责有关决定。

香港众志批评,选举主任今次并无引述周庭过去有何违规的个人言论,单凭香港众志的政纲就否决周庭,等同禁止所有香港众志成员踏足议会。

香港众志指事件是中共对一代人的清算。政府的动机是要杀尽后雨伞一整代,有志从政改变香港、推动民主的年轻人的希望。雨伞运动后的进步力量将会在议会绝迹。

27号当天周庭与民主派召开记者招待会,炮轰港府DQ(Disqualified,取消资格)决定是政治筛选。

28号在电台节目《城市论坛》中,周庭和公民党郭荣铿,与基本法督导委员会委员刘炳章,及曾发表“杀无赦”言论的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展开激烈辩论。

周庭:“如果是进入了立法会,不支持我,不要紧啊,因为每个香港人都应该有自由意志去选,如果你不同意,不要紧,你用你的选票去表达意见咯!但现在问题在于,政权,不是市民,是政权先筛选掉一些它觉得不合心意的候选人,再给市民去选。所以今次的DQ,不单剥夺我的被选权,也剥夺市民的选举权和自由意志。”

报名参选前,周庭放弃了英国公民身份,以符合参选资格

DQ事件后,周庭指不会再报名参选立法会,要考虑法律意见后再决定是否提出选举呈请。

28号民主派在公民广场举行“反对政治筛选集会”。数千港人参加,多位民主派议员与法律界人士上台发言,批评港府按北京旨意政治筛选。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强调,即使包括他在内的香港众志成员未来没机会进入议会,也会做一辈子的异见者。

周庭:“大家要继续,用我们的意志、用我们的坚强,在这一条路,在这一条艰难争取民主的路上,贯彻自己的想法,不要放弃,不要给这个这么卑鄙的政权打败。”

香港立法会议员林卓廷:“我想这个是中央政府对香港收紧控制进一步的政策,这是违反香港基本的法治生存,因为你不能够让选举主任去做这个政治的筛选,尤其是那些候选人在参选的时候已经签了相关声明,说自己会拥护《基本法》。所以我看不到有什么理由,要用这个组织的纲领去取消任何人的参选资格。”

据香港媒体报导,港府今次做法,除了令民主派愤怒,更令他们担心,此先例一开,以后北京、港府不但可以用参选人过去言论为由,甚至可用参选人所属组织的言论、立场、举办过的活动去取消他们的参选资格。

林卓廷:“这就造成一个寒蝉效应,任何人发表政见的时候他要考虑,会不会影响未来他的参选资格?比如说我们去六四晚会,会不会因为我们要求结束一党专政,日后就会因为这个理由它说你不拥护中国宪法,把你的参选资格取消了?”

国际特赦组织担心港府做法侵犯参选人的发言权。

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潘嘉伟:“对于有关人士言论自由方面,是有对他们影响这个限制,我们表达这方面的关注。”

从2016年8月至今,已有至少七名参选人因被指政见不符合《基本法》无法参选,另有六名立法会议员在当选后因宣誓问题而被撤销议员资格。刘小丽及罗冠聪在出任议员近一年后,于2017年中,因被裁定宣誓无效而失去议席。

香港16个专业团体28号发起连署,批评选举主任不应以思想入罪,要求撤回取消周庭参选资格的政治决定。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