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王岐山接副主席有先天优势 王沪宁无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9日讯】中共“两会”临近,中共国家副主席人选仍无定论。此前热传的几个人选,大多去向渐明。港媒日前分析,王岐山具有先天优势,已是副主席热门。

香港《东方日报》2018年1月25日评论文章指,中共国家主席、副主席是礼仪性的角色,其权重存在极大的弹性。但中共十九大后形势已完全不同,副主席面临回归其副元首本色的趋势,因此需要一位具有相当资历和号召力的人物来担任。而王岐山正是合适人选。

文章说,目前来看,王沪宁将循刘云山模式专注党务,不再兼任国家职务。其余政治局常委和委员也无人适合担此重任,王岐山反而成为大热门。以王的声望以及在外交方面的经验,有望把副主席冷灶炒成热饭。

而曾被指副主席人选之一的国务委员杨洁篪,《东方日报》认为,刚入局的他可能在中共中央层面总体协调大外交。

至于另一位曾经的副主席热门人选胡春华,从目前消息看,已基本确定将出任国务院副总理。

此前已有多方消息指,王岐山将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香港《南华早报》此前消息指,王岐山将在2018年3月的两会期间出任国家副主席,在卸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后,王岐山罕见有特权出席中共政治局常委会。

而此前台媒消息,王岐山已内定出任副主席,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甚至为此出台提案,做出“过渡性”安排。

香港《明报》文章指,王岐山目前退而不休,不时列席政治局常委会,如果接任副主席,势必创造出一种副主席的全新模式,其权重即使不高于当年的曾庆红,也相差无几。只不过他名义上已退出权力核心,将来与政治局的关系仍待理顺。

至于王岐山是否会出任国家副主席,文章分析,王岐山若要在今年3月的中共全国人大上出任副主席,首先要成为人大代表。依照惯例,王岐山的人大代表选区在北京,因此只要看明年初北京人代的“选举”结果就可见分晓。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