掏空台湾危在旦夕?中国投资深掘渗透

【新唐人2018年01月26日讯】近年来,中国大陆资金不断向全球各地进行投资渗透,引发各国高度警戒。而台湾更是中资大量渗透的主要地区,并且从衣食住行等领域影响着民众生活。请看本台的特别报导。

记者赵庭誉:“陆资在台湾几乎买下我们的一天,像是中南台湾,随处可见的电动巴士,其实不少是对岸上海陆资企业投资制造,餐饮业海底捞多个品牌,抢滩台湾餐饮市场,还有年轻朋友人手一支的智慧型手机,上头的手机游戏,多达九成来自对岸。”

民众:“因为就像101大楼就很多是外商的陆资这样子。因为我本身是做IT的产业,我比较熟悉在是游戏电玩这一类的,我觉得竞争力满大的。”

民众:“会变成部分都是大陆的资金,那就可能会影响到台湾的一些就业。”

民众:“我觉得这个资金(陆资)应该有限制的进来。”

陆资在台影响力,连民众都很担心,2009年7月,政府正式开放陆资来台投资,至今迈向第9年,2017年陆资来台投资金额,达2亿6,57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3%,累计至去年年底,共有1087件投资案核准,不少企业幕后老板,已经悄悄换人。

台湾人食衣住行育乐,充斥红色资本,例如2011年,中国货运龙头顺丰速运(SF Express),以港资身份登台,开启大型陆资登台第一枪;2012年,对岸政龙以40.5亿元,入股高明码头30%股权,成为首宗陆资投资台湾公共建设个案,2014年9月,纳爱司集团,以13.5亿,买下国内知名品牌“妙管家”。2015年7月,创立22年的本土品牌富士(FUJI)按摩椅,被厦门蒙发利按摩椅公司,收购六成股权。

记者赵庭誉:“时下国人爱用的手机拍卖网购平台虾皮拍卖,短短两年,在台湾就取得大半市占,不过却被人踢爆,背后大股东是中国腾讯。而这两年,竞争激烈的计程车叫车市场,对岸滴滴打车,也以港资身份,近日正式登台营运。”

陆资胃口越来越大,挟带大量资金,犹如大鲸鱼吃小虾米,专家就指出,2016年台湾政党轮替后,两岸官方交流停摆,但民间、台面下的收购、入股,其实丝毫不减。

财经专家蔡玉真:“其实它透过第三方,也就是透过其他外资,甚至像香港的资金,或是BVI(英属维尔京群岛),你会看到说其实它(陆资)已经深入到各个领域里头,它是没有受到所谓的,民进党执政前后的影响,甚至有越来越大,因为它的比重越来越高。”

文字采访:沈唯同 赵庭誉
摄影后制:陈辉尧 高健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