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求高僧降雨 淘米水显神迹 空中惊现四个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7日讯】在山西绵山“云峰寺”供奉有一座志超和尚的金身,志超和尚在世71年,是汉人第一个成佛的,被尊为“空王古佛”托化人间。“云峰寺”原名“抱腹寺”,是唐太宗李世民赐名修建的,志超和尚曾洒水帮唐太宗解除大旱,千古年来被人传颂。

绵山谢雨 空王佛现

据《历代高僧传》记载,贞观(太宗年号)十四年(640年),陕中大旱。唐太宗李世民得知唯有介休(即绵山)境内,风调雨顺,人们都说是因为志超和尚在此修行,威德普照,才使此地避免灾难。

于是太宗亲自来到绵山拜见大师祈雨,志超于是命正在做饭的弟子莫斯将淘米水向西南方向泼去,长安一带即刻普降甘霖,大旱解除,万民欢腾,感谢志超解民倒悬之恩。志超和尚也被人称为“绵山活佛”。

太宗召见志超和尚进宫,志超不去。第二年,太宗率众臣赶来绵山朝拜志超和尚,以谢雨恩。志超弟子银空在抱腹岩接驾,说师父已于贞观十五年(公元641)三月十一日圆寂。

太宗未能如愿,仰天长叹:此行空望佛也。顿时天空出现了“空王古佛”四个金字和志超和尚的轮廓,至此太宗和世人才知道志超和尚乃是空王佛转世,因此唐太宗敕封志超和尚为“空王佛”,并敕建抱腹寺,包塑真容。

公主亲睹神迹 出家修行

当时太宗的妹妹长昭公主一同前往朝拜志超和尚,她亲睹佛法神迹,又见绵山山水灵秀,心中生出对佛法的仰慕与正信,发愿要在此出家修炼。

唐太宗在绵山上发现有一处地方形似双龙交汇,而且还留有过去修炼人留下来的大大小小十余个修炼洞穴,有的在山巅,有的在峭壁,有的隐密林中,太宗看了大为赞赏,故称之为“龙脊岭”。

长昭公主在绵山出家后,就选择在皇兄亲自命名的龙脊岭上结庐修炼。贞观十六年(642年),唐太宗敕令为皇妹在龙脊岭修筑庙宇,并下旨将公主修行的地方赐名为“李姑岩”,从此人们也就常把公主称为“李姑”。

公主在修炼上非常精进,丝毫不以大唐公主,太宗御妹的身份自居,平时除了打坐之外还常常上山采集药草,为民治病。公主在绵山出家后,每逢当地天旱,便为百姓焚香祈雨,据说多有灵验,万民受其恩惠。绵山一带的百姓尊称她为“活观音”。

佛心天赐 励志修行

志超和尚一生留下许多传奇故事,他出生于南北朝时陕西冯翊田氏家族,俗名田善友。他自小就一心向佛,希望出家修炼,但家人不许,还强行为他举行了婚礼。

新婚之夜时,在洞房里,志超严肃的给新娘宣讲了佛法。新娘为丈夫对佛法的一片赤诚之心感动的流出了眼泪,同意以后与志超隔处相处,只作名义上的夫妻,俩人从无夫妻之实。每晚志超都是在禅定中度过。 

27岁那年,志超终于能够出家,投到并州(山西太原)开化寺的慧瓒禅师的门下。后来,志超回到故乡,在一座山里继续修炼。志超在山中创立禅林,早晚苦修。四方优秀人物,闻风而至,远近闻名。

虔诚护法 乱世度人

隋大业(隋炀帝年号)初年,隋炀帝下令封闭寺院,不准僧人结伙出游。志超听说后,十分着急,毅然上书为佛教辩护。志超穿上袈裟,四处走访,希望将意见传给隋炀帝。

隋朝末年,战乱纷起,盗贼横行。一天晚上,志超和众人正在打坐,突然火光冲天,盗贼破门而入,他们个个手持白闪闪的钢刀。志超和众人端坐不动,没有一人对此动念。贼人被众人的镇定所感化,伏地礼拜谢罪,都皈依了志超。志超因势利导,依各人的资质而设法教化。盗贼们从内心佩服志超,他们一心向佛,勤修佛法,以消除自己往日的罪业。

天象 弘法助唐

唐高祖李渊在太原起兵,志超了悟天象变化,李家当得天下,非常拥护高祖起事。志超率僧侣前往晋阳弘法,前来向他学佛法的弟子多达几百人。众人严守戒律,秩序井然,令世人感叹不已。

后来,唐朝大兵向南平定内乱,国内随之安宁。志超领弟子二十多人到京城祝贺。唐高祖李渊敬重志超,就像对待神仙一样对待他,请他登上太极殿,敬礼有加。 

志超看淡富贵安逸,辞别皇上与大臣,在唐武德(高祖李渊的年号)五年,辗转来到了晋川(山西)抱腹崖修炼。武德七年,志超领人在抱腹岩上修炼。当时有僧徒近百人。而他们所有粮食,只不过是六石麦子。

起初,每天磨出五斗,用来食用。从春天到夏天,麦子吃掉了很多。后来,每天只磨出两斗。但所吁的麦子总也磨不完。众人感到很神奇。志超的弟子中只要有人心生懒惰求安逸之心,会马上受到他神奇的警告。志超召集众人之时,钟声随着就响起来。山石上的泉水随人的多少而自动的或多或少。

1300多年过去了,唐太宗与高僧联手开创的一段文化,造福人间和后世。从唐太宗敕建抱腹寺供养佛之真身,此地成为空王佛的道场,香火不断。绵山成为道教名山也是佛教名山。唐太宗敬佛礼佛,为万民祈雨化灾的轶事也伴随着空王佛的的圣迹流传至今,教化后世。

附注:
佛经中叙述,空王佛是过去世佛之一,法力无边慈悲无量。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