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信仰的迷途--从玛格达到郑耀先

《风筝》热播后,主人公郑耀先对信仰的态度成了热门话题之一。

有人说,这部剧“撼人心魄的地方,就是主人公郑耀先对信仰看得比生命更可贵的那种精神。特别是在远离组织,且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背景下,成为‘断线的风筝’之后,毅然用生命的代价去选择对信仰的坚守。”这让我想起了另一个“毅然用生命的代价去选择对信仰的坚守”的人:玛格达

玛格达是谁?她就是臭名远扬的纳粹德国宣传部长戈培尔的妻子。

跟戈培尔一样,玛格达也是一个狂热的纳粹分子,不但对对希特勒充满崇敬之心,而且死心塌地的信仰法西斯主义。平时,她完全按照纳粹理想女性的标准履行女人的职责。甚至连她生六个孩子(此外还曾流产两次)也是按照纳粹主义的妇女观行事的模范行为。

最能够体现玛格达对信仰忠贞程度的莫过于她生命的最后一段。当时,苏联红军已经包围了柏林,纳粹政权即将灭亡,尽管如此,玛格达仍然忠心耿耿追随希特勒,和丈夫一起带着六个孩子住进了希特勒的总理府地下室。

1945年4月28日,玛格达在这里给她与前夫的儿子写下一封诀别信,信中依然充满了对信仰的狂热。她告诫儿子:“要忠诚,对自己,对别人,对你的国家都要忠诚,在一切一切时候!······要为我们感到骄傲,要尽量努力自豪、高兴地怀念我们。人总归要死,生命虽然短暂,但活得光荣、活得勇敢,不比在可耻的境遇里苟且偷生更好吗?”

5月1日,戈培尔夫妇决定自杀。希特勒的女秘书和爱娃的女佣请求把孩子们交给她们设法带出去,戈培尔不同意。所有的女人、炊事人员、办公室工作人员都进来向玛格达下跪,为孩子们求情,但玛格达冷酷地拒绝了。六个孩子(最大的十二岁,最小的才四岁)喝下安眠药后,由一名医生给他们注射毒剂而死。随后,戈培尔开枪自杀,玛格达也服毒自尽。直到死亡,玛格达都认为自己有权决定他人的命运,剥夺他人的生命,包括自己孩子的生命。

就对信仰的献身精神而言,郑耀先可以说丝毫不差于玛格达。

《风筝》的前半部分,郑耀先为了完成在军统中潜伏的使命,历经艰难险阻,不但要面对敌人的怀疑,还要遭到不了解内情的同志的追杀,正是凭着对信仰的坚定,这一道道难关他都闯过来了。再后来,由于唯一上线的牺牲,郑耀先又与组织失去了联系,成了断线的风筝,环境之艰难可想而知,同样是凭着对信仰的坚定,这一次他又顽强的挺过来了。

《风筝》的后半部分,郑耀先活的就更艰难了,危机一环套着一环,但无论是接受审查,还是遭遇反右,被认定为反革命,更或是在十年浩劫中经历折磨、批斗,他都没有放弃自己的初衷,始终坚守着心中的信仰。

正如有观众所总结的那样,郑耀先的一生都在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信仰。借用他自己在剧中的话说:“大丈夫顶天立地,命可抛,义不能绝,这个义就是信仰,这个世界没什么比这个更重要的。”想必也正因为如此,中共媒体才纷纷称赞《风筝》是一曲动人心魄的信仰颂歌

但我想问的是,是不是只要是信仰就一定是好的?是不是只要是基于信仰的献身精神就一定值得我们歌颂和效法?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自古以来,信仰其实一直都有好坏之分。简单的说,好的信仰利人利己,而坏的信仰则损人害己。一个人如果选择了好的信仰,当然也就选对了信仰,他越是为之牺牲,当然也就越值得我们歌颂与效法;反之,一个人如果选择了坏的信仰,当然也就步入了信仰的迷途,他越是为之牺牲,就越是损人害己,当然也就越不值得我们歌颂与效法。更准确的说,其实不是不值得我们歌颂与效法,而是应该毫不犹豫的予以否定与吐弃。

不用说,玛格达显然是个在信仰上步入迷途的典型。玛格达信仰的是什么?是希特勒的法西斯主义,它是这个世界上最邪恶的信仰之一。尽管玛格达为它献出了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但这种邪恶的信仰却颠倒了她的是非,扭曲了她的爱憎,以至于让她完全丧失了人性,最终不但害了别人,也害了她自己。

那么郑耀先呢?不同样也是个在信仰上迷失的典型吗!

历史学家的研究表明,共产主义信仰在全世界造成了一亿多人的死亡,其邪恶成度可以说比希特勒的法西斯主义有过之无不及。仅就郑耀先个人而言,正是为了献身信仰,他直接害死了自己的妻子林桃,以及十多年间在困境中相濡以沫的“伴儿”韩冰,亲手杀死了同党曾墨怡、陆汉卿以及异党高占龙、庞雄,1949年后他还害死了与自己从抗战时期出生入死的军统同袍赵简之、宋孝安、宫庶,将对他情深义重的结义兄弟徐百川送进牢房,以至于最后连女儿都问他“你到底是人,还是鬼”?试问,这种舍弃亲情、友情、爱情,出卖昔日刎颈之交,不顾妻子死活,毫无人性可言的邪恶信仰难道还值得选择吗?还不该否定和抛弃吗?而郑耀先把自己的一切毫无保留的献给这样的信仰又有什么值得我们歌颂和效法的呢?

对世界现代史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在当年的纳粹德国,在信仰上步入迷途的绝不止玛格达一个人,像她这样的纳粹党徒可以说有成千上万;而在昨天和今天的中国,像郑耀先这样中了共产主义毒的脑残粉则更多。他们的故事从不同的侧面启示我们,不是所有的信仰都是好的值得选择的,也不是所有基于信仰的献身精神都是应该歌颂和效法的。有没有信仰固然很重要,但选择什么样的信仰更重要。在通向信仰的路上无处不布满了陷阱。而利用人们的善良与无知,将他们引上信仰的迷途,从而成为为一己私利卖命的炮灰与工具,则是纳粹党与共产党惯用的共同伎俩。

今天,纳粹党早已成为历史,但中共还在继续利用国人的善良与无知贩卖共产主义信仰,郑耀先式的悲剧还在继续上演。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