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吴小晖获“有限自由” 失去安邦控制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3日讯】安邦集团前董事长吴小晖被带走近8个月后,终于有消息传出。媒体人透露,吴小晖已经得到“有限自由”,但安邦控制权易手。

北京时间1月20日,大陆财经媒体人罗昌平在其个人微博称,据安邦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吴小晖尽管恢复有限自由,但失去对安邦集团的控制,保监会空降的人员已实际掌管了安邦。

博文没有透露所谓“有限自由”的具体含义。

这是吴小晖传出被抓近8个月后,首次有消息传出。去年6月初,多家陆媒指,吴小晖已经被带走调查。安邦集团随后发布声明,证实吴小晖“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

去年11月22日,外媒消息指,金融监管机构已要求安邦集团转让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股权,将持股比例降至最高5%。这些动作或与安邦控制权转换有关。

今年1月17日,中共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党媒《人民日报》采访时警告称,“有少数股东乱越位、胡作为,随意干预银行正常经营;少数不法分子通过复杂架构,虚假出资,循环注资,违规构建庞大的金融集团”,“必须予以严肃处理”。

财经传媒《华夏时报》总编辑吕平波撰文称,郭树清口中的“违规的庞大金融集团”就是指包括安邦、海航、万达等民营庞大金融集团。

吴小晖被指为邓小平家女婿。吴被抓,曾被认为是习近平动刀红色权贵的信号。

另外,吴小晖还被指后台是曾庆红,帮一众江派贪官向海外洗钱。当局围绕安邦的动作,被指有政治博弈的因素。

去年4月,与王岐山关系密切的财新网起底安邦“左手倒右手”的资本游戏,安邦随后与财新网打起口水仗,甚至公开叫阵财新网“背后的领导”。随后,吴小晖传出被带走的消息。

安邦事件的背景是北京当局清除“金融风险”,向企业巨头施压,要求其停止向海外输出资金,并清偿银行巨额贷款。

在安邦之后,万达集团大举抛售海内外资产。其董事长王健林还在财新网公开表态“去杠杆、清负债”,并“将主要资金留在国内”。而在2015年,王还公开宣称,到海外投资是“响应国务院号召”,“自己赚的钱,爱投哪儿投哪儿”。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