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上任周年 “川普经济学”发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0日讯】【热点互动】(1713)上任周年 “川普经济学”发威?去年1月20日,川普(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国总统。一年以来,美国经济表现亮眼。道琼指数不断升高率创记录,失业率下降,GDP增长率连续两季上升到3%。而在2017年底通过的减税法案,效果也已开始显现。日前,苹果公司宣布将一次性缴纳380亿美元的海外利润税款,并增加在美国的资本开支。学界及媒体已将川普的经济政策称为“川普经济学”。那么川普经济学的主要思路是什么?为什么短短一年为美国经济带来如此大的变化?对中国又有什么影响?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直播节目。去年1月20日,川普正式就任美国总统,一年以来,美国经济表现亮眼,道琼指数不断升高并屡屡破了纪录、失业率下降,GDP的增长率已经连续两季达到3%。另外,2017年底通过的减税法案的影响也开始显现。日前,苹果公司宣布将一次性缴纳380亿美元的海外利润税款。学界和媒体将川普的主要经济政策称为“川普经济学”。

那么“川普经济学”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为什么短短一年为美国经济带来如此大的变化?对于中国又有什么样的影响?今晚我们请来两位嘉宾就这些问题做些深度的解读。一位是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习教授,谢田教授,还有一位是时事评论员赵培先生,二位好。

谢田、赵培: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二位。在节目开始,我们还是先来看一个背景短片。

苹果公司在周三宣布,因为减税,他们将在未来5年,将3,500亿美元海外资金带回美国投资,至少创造2万份工作。

川普曾多次强调,减税将促使美国企业的海外资产回流。

川普说他曾经承诺,减税会带来更多工作、更高工资,并大幅减少中产家庭的经济负担。

他表示,一个年收入$75,000的典型四口之家,将得到超过$2,000的减税。

国会共和党正努力推动又一项短期预算案,资助联邦政府从1月20日运作到2月16日。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我们的节目时间已经延长了10分钟,现在是40分钟,到美东时间10点10分结束,所以欢迎您在节目中间和我们互动,跟我们谈谈您的看法。那您可以通过手机短信,或者打电话,或者在YouTube上观看我们的直播。

好的,我想先请谢田教授来谈一谈,刚才新闻谈到了减税的一些基本情况。但是我想请谢田教授来给我们回顾一下,就是在过去的一年,川普就任一年以来,他的主要经济成果是什么?为我们介绍一下。

谢田:当然川普的经济成果很多,成就很多。现在即使是反对川普的人呢,基本上也不得不承认这些美国经济过去一年的出色表现,应该在很大程度上直接跟川普有关。就像你刚才提到的、我们短片里看到的,我认为最大的经济成就是成功的达成了减税的法案。当然在参众两院都稍微有一点惊险,但是这个减税法案是过去30年来最大的减税法案。它产生的影响就是说马上就体现出来,并且这个法案从开始实施以后还会产生更多、更正面的经济影响,一个减税是第一个。

当然对于美国民众来说,失业率下降,就是从大概二年前接近10%到现在降到4%,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成就。尤其是对这些黑人,就是非裔美国人来说,非裔美国人的失业率居高不下,一直是个问题,现在非裔美国人的失业率也降到40年来的最低点,这也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当然还有其它的,比如说股市屡屡创新高,道琼工业指数从过去一年大概从1万9千点一路攀升,现在已经到2万6千点;那斯达克、罗素2000都有所增长。就是说这几项我想都是非常主要、非常重要的经济指标。

像GDP增长我们也看到,以前基本上在奥巴马时期都是1点几左右的年增长率,现在过去的两个季度都超过了3%,今年整个全年现在有希望达到3.5%左右。这也是一个相当惊人的一个成就。

主持人:我想很多未必是搞经济的人,可能对于股市这个“股指升高”代表什么,不一定很明确,请谢田教授跟我们很快解释一下,这个股指升高是不是代表它这个信心增高呢?还是真正经济上有一些具体成果,所以股市升高呢?

谢田:两方面都有,更大的一点是信心的增高。因为我们知道实际上华尔街以前对川普,他并不是特别看好,他们就是对川普不那么抱有希望,但是现在看来他们显然,股市反映出来对川普经济政策的信心是非常强壮的。因为这个股市最大的反应实际上是对未来经济前景的这样一个预期。当然经济成长了,盈利也会上升,但是最大来说,我觉得还是在人的信心的回升,这个大概对股市和对财富一方,从1万9千点到2万6千点的话,这个财富至少在纸面上的财富就增加了很多很多。

主持人:好的,赵培,就是在对于川普一年来主要经济成果方面,一个是您有没有什么补充?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刚才谢田教授提到的减税,那也请您谈一谈就是减税法案通过以后,迄今为止,它在哪些方面的主要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出来?

谢田:其实这个是非常有意思的事,他通过减税法案之后,很多企业乐意交税,甚至包括加拿大的企家,加拿大银行他非常高兴我今年亏损,为什么呢?因为他要多交税。比如说加拿大的RBC要多交1.5亿美元的税,他还非常高兴,因为他认为虽然是我今年多交税了,但是我明年由于美国这个减税法案,我在美国这个生意会有1.5亿到2亿美元,所以大家都非常高兴交税。特别大家看到这个苹果,他也是赶快把税交了,把钱移到美国国内。

我们知道在奥巴马时期有个重要的,就是加拿大和美国之间一个关系就是,加拿大的哈珀总理已经率先把企业税给降到了发达国家当中的最低水平,这样促使很多美国的企业向加拿大的出走潮,最著名的是加拿大Tim Hortons和美国的Burger King合并之后,他要把总部从美国移到加拿大,力图减税。那么现在看来,更多企业愿意回流美国,这是一个很好的迹象。

特别这个减税还有更有利的一面就是说,在他减税在加利息的同时,美元没有大幅攀升,这样给了很多企业有充余的时间,就是可以把手里在海外的盈利换成更多的美元,回归美国,为美国的经济做进一步的贡献。所以这一系列的事情看起来,资金都在向美国回流的过程。

主持人:我有一个问题,谢田教授,刚才赵培提到说海外的资金,就是利润回流美国,比如说像苹果说他在海外的2千多亿美元资金回到美国之后,要把其中作为利润的税,380亿上交。那么为什么它这个资金要回美国?它留在海外他不是一分钱都不用交吗?他为什么要把它放回美国,然后交380亿美元的税?

谢田:他这个公司所得税从原来的35%,在世界上算比较高的,现在降到21%的话,这个就属于世界上比较低的了。苹果公司有2千5百亿美元盈利,海外的盈利,他没有拿回来,他就放在那些其它海外公司的账上,就是因为这个税率比较高。如果现在一下降低了,接近15%的减低的话,对他来说,就是美国变成了一个低税率的国家,就是他自己的祖国了。相对这个其他国家的税率来讲,这个是值得回流、值得投资的地方。所以他现在宁可交上3、4百亿的税金,准备把钱拿回来。

并且他省下了15%,省下的这些税率呢,他如果用来投资美国,创造美国的就业机会,对公司来说是一个非常有利益的事情。实际上这已经带动了不光苹果,很多美国公司都有同样的问题。并且刚刚赵先生也提到加拿大的公司,甚至欧洲的公司,也因为这个美国减税呢,发现美国是一个非常值得去投资的市场,就是说国际资本预计就会加快向美国市场流动。

主持人:这会给美国的经济,乃至于美国个人的这个家庭,或者就业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请您进一步分析一下。

谢田:刚才我们提到的美国的信心,美国消费者的信心,美国投资商、股市的信心,现在就是说这个减税极大的增强了美国企业界的信心。实际上在川普上台以后,这个信心就一直在增强。

记得川普刚刚当选的时候,接见了很多包括中国的马云、日本软银总裁孙正义,很多外国资本家,包括台湾的郭台铭,他们都已经觉得因为川普的当选,表示对投资美国的信心;现在更加切实的好处,一定会引起他们投资美国的热潮。因为同时不光是减税,还有一个减少政府干预政府法规,就是deregulation,加起来的话确实会带动一个新的美国制造业的一个新的高潮兴起。

主持人:是,那我们看一看,其实现在已经一年了,很多媒体、经济学界都在分析说,川普这样一个经济的思路给美国经济真的是造成了可以看到的结果。所以赵培,在您看来,现在学界和媒体把这个川普经济政策称做“川普经济学”,那么这个“川普经济学”到底它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什么,它的主要思路是什么?在您看来是什么样呢?

赵培:它其实是一个像传统回归的过程,因为很多人会说他与里根很相似,是,在减税方面和里根很相似。但他作为一个商人他更着重于平衡,所以他也主张缩减一些开支,我们看到奥巴马健保法案,他一定要缩减政府的开支来让政府变小,就是放纵管理,一方面可以增加企业的活力,当然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可以减少政府的规模,让政府的支出也变小。

他主张的就是说跟以前向社会主义那边靠的高福利、高税收的政策恰恰相反,他就是要回归传统的这样一个过程,就是说什么事情我要的是一个公正,而不是一个平均主义,这个是他的一个最大的特色。

我们可以看到川普在减税的同时,它的利息是在不断地增长,这样资本就有利可循。另外就是说,他同时也是把整个美国的全球化签订不合理的协议逐步地在退出,或者是堵住这些漏洞。

那么川普一个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说,我减税会造成就是以现在的GDP而论,我有多少损失他算得非常清楚,1万亿美元,那这1万亿美元我从哪里把它可以拿回来,他也是有他的盘算,一个是GDP的增长;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说,我在贸易当中我能收多少税,把这个部分补回来。所以可以说是他作为一个商人去运营这一切,对美国非常有利的。这正是一个平衡的一个概念,一个公正的概念,可以说他是一个经济学的主体,就是不搞社会主义、不搞全球化。

主持人:我觉得您说的这个,他讲的是个公正的概念,而不是平均的概念,这个非常有意思。总的来说这个原则,或者是抽象的这个理论可能是这样。但是,具体您认为“川普经济学”它包含哪几方面的主要思路呢?就是具体体现在经济政策上。一个是减税,我们都知道。

赵培:其实就是说,首先减税大家一定知道。第二个是避免不必要的开销,你比如说什么东西能束缚住经济的,我都不要,我要经济自由的运转,让市场去决定,投资到哪儿,或哪个方向更值得投资,这里边就包括了他退出这个“巴黎协定”,因为“巴黎协定”是用二氧化碳排放量做的一个经济的控制,也就是社会主义的这个计划经济导向那个部分,他不要了。

这样的话,企业在运用能源上的成本就一下子下来,比如说天然气的价格是中国的1/3,他就马上到美国生产汽车的挡风玻璃。他觉得我在这边,第一、税少了;第二、成本少了,人工贵无所谓,我愿意给美国人工资,因为我还是赚钱,比起中共那边的高盘剥,我还是赚钱的。所以这个是一个方面,就是减少所有政府的干预,也就是减少社会主义的因素,这个是很重要的一方面。

第二个就是这种搞全球主义,全球搞大锅饭,就是相当于当年共产国际,比如共产国际当年分配古巴你只能生产蔗糖,造成古巴生活贫穷。他不,他的意思是说我以美国优先,那么美国一系列的竞争就必须放到首位。比如说去年韩国想跟川普签订更多的自贸协议,就是让韩国打开更多的市场,他一概拒绝,甚至要重审现在的韩国的协议。

这一切都是为了让贸易回归正轨,贸易的正轨其实是给政府增加税收的,那么你全部打开,那美国等于是一直在吃亏,因为他提供的是市场,而他国内的人权标准和劳动力标准都是比各国高的,这样美国的企业就一直吃亏,这样整条产业链一出美国之后,美国的GDP就出现萎缩。所以他一旦封闭起来,这样让这些高端产业一次回归美国,这样美国的产业链就整个在美国了,整个美国经济就会运转起来,这也是一个方便,就是保护美国。

另外,保护美国还包括一个方面,就是堵住缺口,比如说“北美自贸协议”也在谈,他主要想堵住墨西哥这个缺口,因为墨西哥,比如说中国的铝业一直在侵蚀美国,当然美国有很多的对中国制裁措施不起作用,为什么?因为有“北美自贸协议”。中国的铝业把大量的铝材通过墨西哥的低关税,在墨西哥的沙漠囤积,然后他把它混淆成在墨西哥生产的铝业,通过“北美自贸协议”运到美国,冲击了整个美国的铝业市场,所以这些方面他是要堵住缺口,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那么这一系列运作下来,使美国有重新焕发的活力。

主持人:谢田教授,在您看来,“川普经济学”还包括哪些主要的经济政策?另外现在确实有人说“川普经济学”和这个里根时期的经济政策很相似,那这一点也请谈谈您的看法。

谢田:是,首先,川普本人,很多人就认为他是里根第二,但是我想以后可能,若干年以后人们会说里根是川普第二,他确实在经济学,不光是经济学,跟当年里根经济学(Reaganomics)确实很像,但实际上他们从政治理念到经济理念都是非常接近的。

那现在“川普经济学”正在形成之中,但基本的特色我们看到包括就是说回归保守的、谨慎的财政主义,包括减少税收、降低税率,然后减少社会福利、减少政府管控、监控;还有一点就是说,他可以通过控制移民、主张投资的乡民回归。

川普还有一点和里根不太一样的就是,他其实是非常大胆,直接向国际组织或国际条约,他认为如果侵犯了美国利益的话,来开刀,实际上也纠正了前民主党政府左派的那些,比方犯了国际化的一些错误。所以整体来说,基本上在共和党的这个小政府藏富于民,就是说让美国的国力强大,在这点上,基本上按这个理念制定了他的经济方针政策。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他其中提到,刚才二位都有涉及,就是他减少管制,因为他其中有一个叫做deregulation,就是减少政府方面的监控和管制。谢田教授您认为就是说,到底美国在川普之前,美国政府的regulation,它的管制到底有多繁琐?那么减少管制,它对于经济有多大的影响呢?

谢田:你比方说有一个deregulation就是说,川普刚刚上台不久,马上他就出台一个新的决定,就是任何从白宫行政当局设立的这些监管政策的话呢,每出台一个新的政策,他要消除掉两条旧的政策。这就是他减少政府监管,就是说共和党减少政府干预的一个很大的举措。

实际上美国人民知道deregulation的好处,我觉得最大的一个例子就是,80年代里根时期,我们刚刚说里根和川普有很多相像的地方。里根总统当时在80年代有一个相当大的deregulation,就是把通讯业和航空工业进行减少政府干预,就是开放,让民间自由竞争。现在美国人坐飞机出行已经非常普及,也非常便宜、非常廉价,实际上就是当年里根时代航空业deregulation的结果,造成了就是说众多的航空公司自由竞争,让民众可以享受减少政府干预带来的好处。

而现在川普也确实这样做,他甚至在人员上,白宫到现在还有几百个位置他都没有填满,实际上他在减少官僚主义、减少冗员、控制政府预算,这个是白宫的运作方面,从他到第一夫人都在控制这个staff,很多位置根本就没填,但是我们看到政府依然高效有效的运作,就是说他减少政府干预这一部分也是,刚才我们谈到实际上是另外一个吸引国际资本来回流到美国、投资美国的一个原因。

主持人:我不知道赵培这方面您有没有什么样的评论呢?就是想插一句,我自己过去有一次在采访一个经济学家的时候,当时问过他,就是当时出台一个非常有名的,对于银行这样一个监管的条例,那么当时他就很不以为然,他说这个条例表面上看来不错,但是谁去执行?你要执行这个条例你要对比,看银行有没有按照你这个规矩去做,那个是要花非常多的钱和人力,所以这个东西是根本不可行的。我不知道这个方面您有没有什么补充?

赵培:其实就是说大家税收,我们都知道大家每年在北美生活都去报税,那么大家知道那个税表有多少页,即使通过软件报税又有多繁琐,大家都明白。其实这个方面就是这次个人的所得税不光是降低,而且是简化,几个标准非常清楚,那么公司税也是简化的一个过程,降低和简化的过程,以前政府订了非常高的税,然后他发现订这么高的税可能把一些部门给掐死了,那怎么办呢?就是定向的给你减税,或者是给你退回一部分税,让你这种行业可以继续活下去。

那么他直接降低或者简化之后呢,在整个政府开支上,没有人会再去揪你应该交多少税,我应该退你多少税,直接把这个税一简化,企业也觉得我很轻松,我交多少税我一目了然,那么计算的政府人员也非常清楚,你究竟该交多少税,我也不退你,咱们也不用那么麻烦,还通过银行转账,全都是费用,那么这一切都简化了,让人感觉到我在你这儿办公司就这些税。

特别是福耀的总裁他在美国办公司,他说我非常省钱,为什么呢?因为我该交多少税,联邦是多少税,他自己一个人算得非常清楚,就非常简单的给中国人一算,你看还有退税。我整个这么大的工厂,其实我花多少钱买,然后州政府给我多少税,我等于是不花钱,拿到地,然后建厂房是我的钱。

所以美国这样的税收一简化之后,其实对全世界商人非常有吸引力,因为你不知道你犯到政府的哪条规则,你就很容易被罚,所以很多企业在美国感到很舒心,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步骤。

主持人:其实说到这些成绩之外,我想问二位一下,就是另外一方面的思路。想先问问赵培,刚才我们提到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因为川普现在他确实是公平贸易来代替自由贸易,所以“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现在有很多人看,可能说是会消失了,然后取之而来的是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双边协议。但是一个我想请您谈谈,就是这样的一个举动,它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另外一个,这是不是从某种角度来说,完全就是从美国个人的利益出发,会不会是对美国有利,但是损害了其它国家?您怎么看?

赵培:其实这个事呢,就是说我作为一个加拿大人,我觉得川普这一系列作法非常的好,为什么呢?非常简单,加拿大和美国工人的工资标准几乎是不相上下的一个水平福利,可能就是某些行业美国更高,但是蓝领工人可能加拿大的更高,或者是各种不相上下的福利待遇。

那么墨西哥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它的很多产业链来说呢,它非常低廉的工人工资,或者是一些更低的人权标准去雇用工人,这样造成了很多汽车零配件和汽车产业都移向墨西哥,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呢,吃亏的不光是美国,也包括加拿大,加拿大的零附件生产业和汽车产业整体向墨西哥移动,那么这就是一个不公平的贸易,对加拿大和美国都不公平。

不过因为以前全球化的过程中呢,很少有人敢触及,因为它是一个政治正确的问题,川普直接提出了这个事,说这个不公平,我们要进行改革,怎么改呢?当然,川普他有谈话技巧,他已经摆出了个“我随时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这个态度,因此让本来很强硬的加拿大跟墨西哥都迫不得已各退一步。

那么现在这个协议最终会谈成怎么样我们不知道。但是我们下面我们可以列举一下几个关键点。第一就是说,川普要求把北美三家在网购的免税额增长,从20增长到800美元,这个对加拿大非常有利,因为加拿大的零售业在高房租和高税收的压迫之下,它的整个这个费用非常高。在加拿大买一个电工用的钳子,竟然需要20块,而在美国只需要9美元,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呢,很多人会继续到美国购物。

这个本身可以说是降低了加拿大的生产成本,也迫使加拿大的政府和商业界人士他会去思考,到底贸易是不是应该以税收为主,还是贸易应该以更低的成本、更强的竞争力为主,而不去走社会主义?所以在这些方面,可以说是川普引领了整个北美的重新贸易的架构跟贸易谈判的过程,所以这些东西应该是非常有好处的。

另外我刚才讲这个成本,其实最新报出来的消息是,川普跟墨西哥说,你要是不出这个修墙的钱,咱们俩这个贸易协定就谈不下去。所以一系列方面看就是说,他都是政治跟经济一块儿看,他综合考量综合的利益,所以这些方面可以说为未来的政治家,管理国家的人嘛,你应该综合考虑,不应该只考虑你自己能否连任的政治正确,而应该通过这一系列的事情为本国的所有利益着想。这是川普引领了加拿大跟墨西哥开始的一个新的变化。我作为一个加拿大人,我是觉得很受益,很受欢迎的一个政策。

主持人:这挺有意思的。谢谢您的解读。谢田教授我也有个问题问您,因为刚才二位都谈到减税的好处,但是减税确实是会使政府收支减少;那么另外一方面,就是我们也看到说他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然后要做很多这样的事情,这些都是花钱的,这样一来呢,他这些的思路会不会确实使政府的赤字大幅提高?那么这些赤字的提高能不能完全通过经济的增长来弥补?

谢田:对。这是非常好也非常关键的一个问题。这也正好是民主党跟共和党最大的一个差别,从民主党政府的观点来看呢,他们当然希望大政府,希望高税收、希望政府更有钱,更多的钱让政府来支配,但同时因为他们要增加政府的运作、增加社会福利,那就是说继续高税收收来的钱还不够,那么就要大举的借债,发行国债,所以这样也使得美国的债务在民主党期间呢,大概从10万亿美元增长到现在接近20万亿美元。

如果川普现在减税的话,军费也增加、税收会减少,这个可能马上就会有个赤字缺口,那对共和党人或对川普来说呢,他们不认为、我也不认为这是个问题,因为首先就是说共和党的理念,他在治国,传统保守主义治国的理念,他要把这个饼做大,让整个社会制造的财富增多,然后让政府拿其中一小部分。

那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我以前谈论过,这是两党共同认可的,国会预算办公室它有一个估计,如果美国经济增长1%的话,那这个政府收入,税收就会增长3万亿美元,就是说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从奥巴马时代的一点几,到现在今年可能会达到,美国经济增长可能会达到3.7%,就是说增长1%就可以减少赤字3万亿;增长2%、3%的话,那减少赤字可能高达5、6万亿。就是说实际上希望把20万亿美元的政府赤字,政府的一个债务减少。

但是前提就是保持经济增长,现在看来就是说马上的经济增长我们已经看到了,美国经济现在就是说3%对于一个像20万亿美元这样美国大的经济体来说是非常快的数字,非常惊人的也是真实的数字,不像中国那个经济数字。

但是现在我们从美国,对美国的投资,比方刚才你提到的苹果的回流的投资,其它国家其它企业的投资,甚至包括中国企业都要到美国来投资,下一步它会继续让经济更快速的增长。所以这一部分增长的话,就是说它肯定会导致政府赤字的减少,整个政府债务我想很快会回到比较合理的水平,有可能降到75%之下。

主持人:这是您的一个估计。好的,那我们刚才谈了很多就是这一年来川普的经济政策对于美国经济的影响,我想还有一些时间,我们来谈谈对于中国的影响。

通常现在大家都认为说,就是川普的这些经济政策,不管是减税也好,还是公平贸易的要求也好,这些都对中国形成很大的压力,那我想赵培先生请您分析一下,就是您觉得这个压力,就是川普的这些经济政策对于中国的压力体现在哪些方面?

赵培:首先我们说一下川普访华的成就吧,川普访华他宣布跟中国签订了2,500亿美元的投资和贸易协议,大家想都没想过2,500亿美元是什么?就是去年一年中国和美国的贸易顺差,也就是说川普把这笔钱又赚回来。

但是他现在就是说,在这方面他不能在世贸施压更大的压力,因为什么呢?他是政治和经济双重面都在考虑,因为他现在需要北京帮忙他去压制朝鲜,所以他可能是在贸易上动北京的时候,朝鲜那边出问题,如果是北京没有施加足够的压力,他就会在贸易上继续跟北京施压。

另外这个星期五,美国贸易代表处这个报告出来了,他是认为2001年的时候,克林顿政府支持北京加入世贸协定是一个错误的决定。为什么呢?因为北京加入之后,它并没有在市场化的进程上更走一步,反而是中共作为社会主义控制的步伐反而更进一步,大家看到包括清理低端人口,所以说它在人权上没有向自由社会靠拢,反而是利用世贸获得的利益加强了它对中国百姓的镇压,同时国家倾销非常严重,所以在这些方面川普会提出更多的制裁方案。

另外,川普也提出知识产权保护,其实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呢?因为中共利用经济也好,或者利用各种学习技术也好,从美国盗取了很多科学技术,你如果说你盗取完了科学技术,你允许美国企业跟你正当的竞争也可以。但是中共不是这样,它利用政府控制的权力,就是让中共的权贵子弟去得利益,你比如说薄熙来和百度,还有周永康合伙把Google给赶出中国,你就可以明显看这是为了让他们的权贵集团通过百度树立成中国唯一的搜索引擎而获利。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别说自由贸易,美国在科技、军事和网络上的优势也将荡然无存,所以他也提出了知识产权保护非常重要,所以这也是一个方面。

另外,我们看到中共的政策恰恰跟川普的这种减税形成鲜明对比,包括一些大生产厂家他们都会向美国迁移。那么包括苹果这样的2,500亿向美国回流,有多少是从中国回流的呢?所以中共在这个时候是非常胆颤心惊的。

那么中共它是依靠蚕食自由世界来苟延残喘到今天,它所谓的经济发展不外乎是中国人的优秀的吃苦耐劳的能力和聪明的干劲给它成就了今天的发展。那么它的重税收恰恰是中国经济最大的劣势,在这个时候,美国的低税收和合理的人权政策,这样让美国政府和美国人出现双赢的局面。你看苹果一回归之后,首先给自己的员工发福利。

所以在这种双赢的局面下,跟中共的政权形成鲜明的对比,中共的老百姓更能去想明白社会主义,或者是共产主义这种东西本身给中国经济带来了什么?这是政治上的影响。另外就是说,当资金外流的时候,中共会非常紧张,它甚至借外债也要维持住人民币的汇率。

主持人:我很快问一下谢田教授,我们等一下再谈知识产权。我想问您一下,因为刚才赵培提到减税也好,还是什么也好,它会导致对中国的一些资金的影响,那么现在中国呢,就是很多媒体报导它现在面临非常严重的债务问题,您觉得就是像美国的这些经济政策对于中国本身这样一个已经有一些脆弱的经济会有什么样的具体影响?是否甚至会导致一些债务崩盘啊,或者一些更严重的影响呢?

谢田:会有很大的影响,其实你看美国减税是彻头彻尾的美国国内事务,中国一向倾向指责美国干涉别国内政、干涉中国内政,现在中共一旦听到这个消息以后,第一个出来,中共政府非常强烈的反对。就是说实际上美国这个减税对中国民众来说,这是有一个非常大的从道德层面的一个影响力,一个震撼力量,就是说这样一个政府居然会自愿放弃自己的权利、自己的资源,来减税为人民服务,那到底谁是一个人民的政府?

第二点就是说,因为减税以后造成资金不光是从其它国家,很多从中国回流,回流到美国,那中国本来就已经在为资金外逃,就是外汇资金外逃在头疼了,现在这个如果再进一步加速中国的资金外流、资金外逃的话,它就会更困难。

所以我们看现在中共政府实际上对外汇的管控也在增强。就是说如果资金外逃加剧,反而会继续影响到人民币的汇率,人民币的币值。如果人民币贬值的话,对中共政府或中国国有企业的一些国有地方政府、地方银行来说,他们的债务问题就会更显着,就是说债务负担会更大。

实际上我们知道中共政府债务已经超过GTP的大概200%,现在就是说它可能可以印钞票,但是它也要想一想说这个通货膨胀,老百姓究竟能够忍受多少,想用可以用,但是不太敢用的这么一个工具,生财工具。

主持人:那还有一点时间,因为刚才赵培提到了知识产权,我想问一下谢田教授,就是我们看到说川普最近提到对于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要进行巨额的罚款,他说罚款是你难以想像的。那我想请您做个预测,您觉得对于知识产权这方面,川普政府会做什么样的反制行为,这个罚款到底会有多大?

谢田:这个我也很好奇,我也很想知道,但我们可以猜测一下。因为现在美国方面估计美国每年因为知识产权受到的损失是6,000亿美元,那么过去这多少年来的话,10年、15年、20年来算的话,我们都不算6000亿吧,我们算3,000亿吧,4,000亿美元好了,实际过去这几年就是4万亿美元。

那按美国法律系统通常就是说,民事法律中,如果因为你的民事错误,就是说造成别人财务上损失的话,一般的法庭的裁决就是你要3倍惩罚性的罚款。那换句话说,如果美国因为知识产权在中国受到比方说超过大概5万亿、10万亿美元的损失的话,他如果提出3倍的罚款,那可能这个数字,我相信它这个数字肯定会超过……。

主持人:我想他可能不会说是按照全部,因为他要证明,比如说某一方面你……。

谢田:是,但是如果超过1万亿美元,或者3万亿美元,我都不会吃惊的。

主持人:那赵培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赵培:我觉得最开始他可能会选择像铝业这些争论比较大的,或者是已有的贸易争端先开始动手,那么这样我们就可以做一个大体比例的衡量。但是美国保护自己知识产权方面肯定是会更加严厉,因为他已经是划出某些行业不准外国的留学生去学习这样的一个过程,所以川普应该是知道“知识就是力量”这些话。

主持人:知识也是金钱。

赵培:对。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二位,因为我们今天节目时间又到了,所以我们也只好讨论到此。我们也非常感谢观众朋友,虽然您没有和我们互动,但是我们希望您给我们来提反馈,那么下次节目也希望有更多的观众和我们互动。好的,今天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