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龙派出所在屏东?探访台湾有趣地名

【新唐人2018年01月17日讯】台湾有哪些有趣地名呢?像是日本漫画里的乌龙派出所,在屏东真的找得到!新唐人老外系列节目近来在台湾寻找有趣地名,引起许多观众共鸣,也有网友开始对自己的故乡地名展开了挖根之旅,才发现这些地名的背后大有来头,潜藏着属于当地的故事。

日本漫画主角两津勘吉在乌龙派出所坐镇宣导政令,逗趣画面吸引民众拍照,虽然早在民国80年就改名为兴龙派出所,但实在太有名了,所以还是保留日治时代的乌龙派出所名称当做景点让旅客驻足。

屏东兴龙派出所副所长陈志财:“这边有四个村,然后我们现在坐落的地方是兴龙村,隔壁才是乌龙村,但是早期统称这边都叫乌龙这样。我们分局找一个比较像派出所那个卡通人物两津勘吉,比较像的来做看板。”

除了派出所之外,从右边小路进去,还有一口乌龙百年古井、百年竹编墙古厝,纯朴的村落别有一番景致。

万丹乡新钟村居民陈先生:“我住新钟(心中),新钟(心中)有我。”

另一个在万丹乡的新钟村,则是为了纪念当地名医张山钟而取的地名,国语念起来也很有意思。

万丹乡新钟村居民陈先生:“我们这里是新钟(村),这里以前有位老医师,日本时代很有名的老医师,就用他的钟做新钟,新钟村。”

号称全台最复杂难念的客家聚落“粜籴村”,在日治时期这里是谷物出入的重要河港。粜籴是买卖的台语读音,有稻米买卖的意思,如今这个港口的遗迹还在,鱼群密布,成为居民休闲捞鱼的地方。

竹田乡粜籴村居民陈先生:“卖出去再买进来。小港口,我们这个米比较早出很早,就卖出去比较好价钱,卖掉以后我们就没有米,就汉人就拿进来买进来,(就是你们的米出口把人家的米买进来),比较便宜。”

客家独有的敬字亭在河港边被完整的保留下来,捞鱼民众满载而归,仿佛可以感受到当时繁忙的景象,有趣的地名原来与当地人文,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值得民众一探究竟,随着村史踏寻回味。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美华、简陈如台湾屏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