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逝世13周年未入土 民众悼念公安把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8日讯】1月17日是已故前中共最高领导人赵紫阳的忌辰。连日来,不断有民众自发到赵紫阳在北京的故居吊唁。《炎黄春秋》前社长杜导正到场签署悼念册,赵生前的秘书鲍彤托人送来悼念题字,有公安到场把守警戒。

赵紫阳及其妻子的骨灰至今仍安放在其北京故居书房中央,案桌上放置着赵的半身照片,下面有大量鲜花,前来上香的人在吊唁册写有深切缅怀等字句。

赵紫阳生前秘书鲍彤因近年来屡屡对外媒发表有关中共政治的大胆议论,遭到中共较严厉的管控,因而委托当年赵紫阳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将他为赵紫阳题写的字句带到赵的故居以示悼念,其题字内容如下:

“释字 :中,公平正直,不偏不倚;和,调理鼎鼐,各得其所;远,要未雨绸缪;大,不计较琐屑。以上记先生为政。 淡泊,无所谓了;安详,从容自如。以上记夫人和先生为人。”

《炎黄春秋》前社长杜导日前也去到赵紫阳故居签署悼念册。到现场吊唁的中央党校理论研究室前副主任杜光称,遗憾赵紫阳在十三大提出的“党政分开”至今未能落实。

赵紫阳女儿王雁南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安排父母合葬的事已拖延了很久,情况至今仍不明朗,希望可以尽早完成。她表示,平反父亲的历史评价至今毫无悬念,不管发生过什么事,都希望还原历史的面目,让后代都知道曾经真正发生过的事情。

赵紫阳生于1919年,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大陆推行改革开放的后期曾出任中共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务院总理和中共中央总书记等职。1989年,北京爆发民主运动期间,赵紫阳曾到天安门广场探望过绝食的学生,被视为中共党内同情学生的温和派和改革派。

赵紫阳后来因为拒绝下令动用军队镇压学生在广场上的请愿活动而被逼下台,他被撤销了中共党内外的一切职务,其后遭到中共当局软禁,直至2005年去世。

赵紫阳逝世后,其骨灰一直未曾下葬入土,安放在北京富强胡同赵家故居已整整 13年。赵紫阳的夫人梁伯琪2013年去世,她的骨灰与其赵紫阳的骨灰一同放置在故居之中。

曾有媒体报导称,中共方面曾经提出将赵紫阳的骨灰葬于中共的八宝山公墓“司局级干部区”,但被赵家人拒绝。外界猜测,双方未就赵紫阳应该以什么身份入葬的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所以赵紫阳夫妇二人的骨灰至今未入土安葬。

有关赵紫阳对“八九民运”的立场,以及为何下台及是否获得平反等讯息,一直是中共的禁忌。

(记者阿竺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