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昭通案再现盛世蝼蚁 官方禁提杨改兰

【新唐人2018年01月16日讯】进入2018年刚一周,云南昭通市镇雄县突发一起爷爷杀孙儿的惨案,因这户家庭非常贫困,因此事件被民众称为“昭通杨改兰事件”,但官方删除相关评论,禁止类比两起事件。同时党媒试图美化其他扶贫乱象,也被网友讥讽为“丧事喜办”。

云南昭通市镇雄县1月7号突发一起3死4伤的惨案。镇雄县警方1月11号通报说,死者是户主李明华和妻子,以及一个孙子,另外四名颅骨碎裂重伤的也是孙辈,最大的10岁、最小5岁。而凶手就是64岁的李明华,他在杀死孙子和妻子,纵火之后服农药自杀。

大陆《新京报》12号引述邻居的话说,李明华为人勤快踏实,平时对几个孩子非常好,尽管家里贫困,但省吃俭用去集市买糕点和水果给孩子们吃。而李家30多年的老房子在村里算得上是最破旧的几间房屋之一。

昭通惨案引发舆论,民间立即将其与一年多前甘肃农妇杨改兰用斧子劈杀年幼子女,并服毒自杀的惨案相提并论,称之为“昭通杨改兰事件”。

四川独立撰稿人唐才龙:“大家想到这点,跟杨改兰案件相比呢,因为这个事并不偶然,因为这个社会就存在这个问题。现在农民,还有实质上城镇居民,现在有很多都很困难的,生活都很艰辛的,不容易活下去。”

不过当地官方则禁止民众将此案与杨改兰案相提并论。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大陆作家天佑的话说,官方担心舆论再次发酵,凡是将昭通惨案比作杨改兰案的资讯,都遭删除。例如他在上周五写的评论文章被全网封杀,所有地方都被删帖。

大陆资深媒体人、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表示,官方为了维护面子和权力,宁可抓揭开问题的人,而不是去解决问题。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我做媒体很多很多年,耳闻目睹的很多事件都是没有被报导的。在中国一党专政的集体下,他们一切都是围绕维护稳定,营造一种虚假的繁荣,虚假的稳定,所以有很多负面的报导是不能发表的。现在就是正常的一些老百姓之间的维权报导,也是很难发表的,非常可悲。”

昭通市属于云南省精准扶贫的地区,党媒新华社、《环球时报》等都宣传过当地所谓的扶贫成绩。昭通市扶贫办甚至还斥资,主导开发了一款苹果手机用的“昭通精准扶贫”APP,声称要达到多维度立体的扶贫管理。然而为什么惨案仍然发生?

黄金秋:“政府所谓的各种扶助,低保,根本就不能够实现。我们是知道在很多农村,村支书基本上就是土霸王。(低保名额)他说给谁就给谁,并不是说根据事实来的,很多时候就根据关系的亲疏,有没有行贿送礼,甚至很多时候这些所谓的扶贫款就到了这种基层小霸王的手里。”

昭通惨案和杨改兰案中,真正贫穷的人,都没有得到实质救助。但这并非精准扶贫中的个案。

曾经爆出4名儿童贫困无助喝农药自杀,以及5名贫困留守儿童垃圾箱取暖惨死的贵州省毕节市,近期有多名官员因“偷吃”扶贫款被处分。而这几天走红网络的贫困“冰花男孩”也生活在昭通市,他获得各界捐赠超过30万元,但经官方“青基会”分配后只拿到了500元。

仅根据中共官方审计署年初发表的第一号公告,374个扶贫重点县的近738亿元扶贫款,被乡镇级苍蝇腐败官员贪走超过70亿元。而实际扶贫数据仍不透明。

黄金秋指出,人们不能只限于追问这些腐败官员的责任,而是应该深层反思不断产生贪官的中共体制,反思其根源。

另外,党媒不仅在昭通惨案上压制报导,对于其他扶贫乱象的美化报导也遭到批评。例如在“冰花男孩”曝光后,民间纷纷谴责扶贫不力,但“新华视点”发布微信公号文章说,看到“冰花”男孩,外国网友终于知道中国为什么强大了,被网友讥讽为“丧事喜办”。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