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时隔八年再入中国 学者料中共旨在卫星监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7日讯】拥有全球数十亿用户的美国搜寻引擎谷歌,在退出中国八年后,近日再将谷歌地图功能在中国恢复使用。对此,有学者说,中共解除谷歌地图封锁禁令的目的,是想利用谷歌地图的卫星定位,进一步监控国民。

谷歌搜索等服务从中国消失八年后,谷歌地图近日终于被“解禁”,大陆民众不用翻墙,便可随意打开谷歌地图,浏览大陆每个角落的情况。

1月15日,广东网民陈先生对自由亚洲表示,他以往在大陆都需要使用翻墙开启谷歌使用,但是在这一、两天,突然在不用翻墙下,便能流畅的使用网页版的Google Map,而且使用界面也变成2018年最新版,观察各省的情况,除了地图方面可以浏览外,其他资讯还是搜索不到。

陈先生表示,因为中国与美国无论在经济等等各方面的合作愈来愈密切,由于美国一向主张自由民主,对民众接受资讯的自由均没有限制,中国为了与美国有更好的合作关系,所以就要遵守人权及网络开放等等的一些条款。

陈先生估计,中国在将来或会全面开放谷歌。他说,网络开放在WTO(世界贸易组织)是有承诺书,中国与美国经济每一年那个交易金额是很大的,它们的依赖性是很强的,不想失去美国这个市场,所以中共必须要遵守某一些协议。

《日经亚洲评论》15日报导说,谷歌公司设立了中国专门版本的谷歌地图网站,并为中国iPhone推出地图应用程序。但是当用户试图使用导航功能的时候,他们被自动转到高德软件公司(AutoNavi)的应用程序。

这是一家隶属于阿里巴巴的地图公司。这暗示谷歌为了回到中国市场,在跟高德合作。

谷歌回归的时间点暗示该公司的对华策略在改变。

路透社报导说,谷歌正尝试在中国更多领域展开合作,比如人工智能领域。

8年前的2010年3月,谷歌由于拒绝接受中共对其搜索结果的过滤审查,宣布退出中国市场。不过,2017年12月,谷歌宣布将启动一个谷歌人工智能中国中心。

中共官媒报导说,谷歌在北京租赁了足够容纳300人的办公室。该公司预计将很快在那里启动基础研究,可能最终扩大到自动驾驶研究。

中国时事评论员章立凡认为,当局开放谷歌地图,并不是想开放网络自由,反而是想利用这种高科技去进一步监察民众,限制民众的人身自由,加上当局近年希望利用网络的大数据库监控民众,而谷歌定位准确,有利当局控制民众。

章立凡表示,谷歌地图,可能对中共当局自己也有一些用途,一个是它们的部门可以借用这个谷歌地图搜索带来的这个用处,因为这是一个免费的卫星监控,这个监控对于这个各方面来讲,都是可以分享的,比如说天网工程(当局的监控工程),这一些都是监控个人的。

Google地图是Google公司向全球提供的电子地图服务,地图包含地标、线条、形状等资讯,提供向量地图、卫星相片、地形图等三种视图。其姊妹产品包括Google地球、Google月球、Google火星、Google星空、Google海洋。

Google地图于2005年2月8日在Google部落格上首次公布,并于2005年6月20日将覆盖范围从原先的美国、英国、加拿大扩大至全球。

目前在全球多国开通了“街景”(Street View)服务,使用者可以通过由Google金龟车在街道上拍到的影像检视街景。2011年10月7日,Google地图新增了3D鸟瞰功能。

Google和北京图盟科技有限公司(Mapabc)于2005年9月合作出版中国的Google本地,后被重新命名为Google地图。从2010年起,谷歌搜索等服务从中国消失。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