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杏出墙”被误读千年 现代人多不知其真实含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6日讯】“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南宋叶绍翁的《游园不值》是最有名的“红杏出墙”诗,但“红杏出墙”却被误读千年,其实并不是现代人所认为的是对婚姻或爱情的背叛。

最早写“红杏出墙”的是晚唐诗人吴融,他的诗《途中见杏花》中云:“一枝红杏出墙头,墙外人行正独愁。长得看来犹有恨,可堪逢处更难留。林空色曙莺先到,春浅香寒蝶未游。更忆帝乡千万树,澹烟笼日暗皇州。”

诗人以“一枝红杏出墙头”杏花怒放的美景,赞美帝乡,全诗流露出诗人对帝乡无限的思念之情。

金代刘豫的诗《杏》中写道:“竹坞人家濒小溪,数枝红杏出疏篱。门前山色带烟重,幽鸟一声春日迟。”这是一篇写实景的代表作。

陆游也写过一首《马上作》诗:“平桥小陌雨初収,淡日穿云翠霭浮。杨柳不遮春色断,一枝红杏出墙头。”

这首诗比叶绍翁的稍微早几十年,但在写景上与叶绍翁颇为相似。从时间先后来看,貌似叶绍翁效法了陆游。但从韵味和意境来看,陆游的诗其实不如叶绍翁的《游园不值》。

“游园不值”一诗,已被入选《千家诗》,其选者曰:“诗题‘游园不值’,意思是诗人去朋友的花园游玩,可园主人不在,园门紧闭,只能欣赏到墙头伸出园外的一支红杏,并由此而得此诗。”

“前两句写诗人高兴而来但叩门不开颇为扫兴,后两句得来十分珍贵,一个‘关’字,一个‘出’字,却使情绪急转直下,失望中忽见浓浓春景,不觉一喜。同时,也向人们昭示: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有顽强的生命力,勃勃生机是很难禁锢扼杀的,诗文妙趣横生,活泼感人。”

由此,“红杏出墙”实为诗人赞誉自然美景,抒发对生活充满热情的心情写照。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