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国马永火山喷发熔岩 已发生75次地表陷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6日讯】菲律宾吕宋岛南端马永火山(Mayon Volcano)连日持续喷发,熔岩从新的火山穹丘泻出,岩浆经过之处发生75次地表陷落现象。截至16日上午,已有超过2万居民被强制疏散。

菲律宾火山暨地震研究所(Phivolcs)上午8时发布的通告,马永火山过去24小时之间的喷发活动(eruptive activity)特性,是熔岩持续从新的火山穹丘泻出,岩浆经过之处发生75次“熔岩陷落”事件。

另外,还记录到9次地震,其中4次伴随着短时间的“熔岩泉”(lava fountaining)现象,火山口的排气以及落石,造成高达2公里的火山灰柱,飘向邻近乡村。

菲律宾灾难风险缩减暨管理委员会(NDRRMC)发言人马拉席干(Romina Marasigan)在记者会上进一步解释,“熔岩陷落”是指熔岩途经之处发生地表陷落现象。

马拉席干说,“熔岩泉”现象引发火山危险性爆发的顾虑,这是救灾单位疏散更多居民的主要原因。

他说,截至16日上午,来自5318户家庭的2万1823名居民已被安置在18个临时收容所。


图为,2018年1月15日,菲律宾吕宋岛马永火山持续喷发熔岩。(CHARISM SAYAT/AFP/Getty Images)


救灾当局已将禁止民众进出的区域,从原来的方圆6公里扩大到方圆8公里。但仍有少数民众违令闯入管制区,包括一些为窥探火山喷发而来的观光客。

马永火山警戒系统共分5级,以第5级为最高。目前维持在3级警戒,意味着熔岩已升至火山口的位置,火山处于高度不安状态,未来几周或几天之内可能发生危险性爆发。

马永火山高2463公尺,位于马尼拉东南方约340公里,横跨8市镇,一度拥有全球最完美圆锥体之誉。过去400年间喷发过至少51次,最严重一次是在1814年,估计2200多人丧生。


图为,2018年1月15日,菲律宾吕宋岛马永火山持续喷发熔岩。(SIMVALE SAYAT/AFP/Getty Images)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