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吹嘘自制客机 外媒狠打脸:仅14%网友敢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6日讯】近日,有外媒报导,中国大陆有72%的网友表示对国产客机C919敬而远之,不敢乘坐。国产客机C919于2017年5月首飞后,官方渲染其为中国制造,并宣称C919上天突破了技术封锁。

据美国之音报导,在其发起的网络问卷中,72%的网友表示因“信不过”C919,不管票价多么低廉他们也不会搭乘;只有14%的人表示敢坐;约12%的人则认为,现在谈论这些还太早,等飞机营运一段时期后再看看;约1%的网友说,如果票价特别低廉,能省不少钱就坐,否则就不坐。

中国首架国产中型客机C919于2017年5月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进行首飞。这架C919能搭载175名乘客,目的是与波音737和空客320等业界龙头竞争。

自C919亮相以来,中共官媒一直高调渲染C919基本国产化,“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宣称C919上天突破了技术封锁等。但央视承认,C919仅“壳子”来自中国企业,其关键部分都来自外国企业。

央视在报导中承认,C919的机头、机身、机尾、机翼等外面的“壳子”来自中国的成飞、洪都、沈飞、西飞等企业,而动力、航电、飞控等其他关键部分都来自外国企业。

央视还宣称,“C919已获得了全球23家企业的订单”,除了东航、国航等大陆的航空公司外,还有德国普仁航空、泰国都市航空也签署了购买意向协议。

有网民经过查证发现,官方所称订购了C919的德国普仁航空,“原来是一家中国企业在吕贝克买了个机场就漂白成德国企业,让国内不少新义和团肾上腺激素疯狂分泌了一把。”

其实,央视报导的德国普仁航空,是中国普仁集团在德投资的子公司,于2014年收购吕贝克机场,其后机场再度宣布破产。

一名中国航空制造业内人士向德国之声透露,C919大部分核心技术来自国外公司,更确切地说,是空客和波音为占领中国市场,向大陆当局在产品技术转让上的一种“妥协”。

《中国科学报》曾引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黄俊的话说,C919“估计首飞时国产化率约50%,2025年后(将)超过90%”,即C919的,动力装置、机载系统和设备先采用引进产品,然后逐步实现国产化。

另外,外界对C919的发展并不看好。

总部位于美国的航空市场调研公司Teal Group Corp.副总裁Richard Aboulafia对《华尔街日报》说,C919的研发有四分之三采用了外国技术,而且相比波音或空中客车的最新式喷气客机仍有不小差距。

报导称,多数航空业分析人士都表示,C919的技术落后于竞争对手10—20年,燃油效率不及其它技术更为先进的竞争对手。

Aboulafia表示,等C919首飞引发的乐观情绪消退后,中国可能会惊讶地发现,未来还面临许多重大挑战,包括建立一个全球支援网络和安排喷气客机的融资,而最严峻的问题则是首批500架C919将面临亏损。

《金融时报》引述航空专家们的警告说,C919从试飞到量产的道路可能并不平坦,其研发耗费巨资,而技术参数将不如波音和空客等竞争对手,而且不一定能获得飞往多数国际市场所需的欧美认证。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