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组阁谈判达初步协议 默克尔四连任或成定局

【新唐人2018年01月13日讯】新闻周刊(610)历经三个多月的政治僵局,德国组阁谈判周五取得突破性进展。默克尔领导的保守派和中左阵营的社民党,就组建新联盟政府达成初步共识,这也意味着默克尔四连任基本上已成定局。

周四是德国组阁试探性谈判的最后一天。经过彻夜磋商,周五一早,现任总理默克尔宣布,联盟党与社民党已达成初步协议,三党同意启动正式结盟谈判。

德国总理默克尔:“基民盟一致批准了初步协议,也可以说是探索性会谈的结果。本次会谈参加人数众多,讨论基础广泛。我们将向本党建议,就组建稳定联合政府举行谈判。”

协议草案长达28页,写明双方已就提高德国对欧盟预算资金做好准备,同时承诺和法国紧密合作,巩固欧元区。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大选后这么长的时间里,我们看到,世界没有等我们。特别是在欧洲方面,我们深信欧洲需要再一次推动,所以我相信我们会找到与法国合作的新方式。”

社民党主席舒尔茨也表示,这份协议将有助于德国在欧盟继续发挥领导作用。

德国社民党主席Martin Schulz:“我想说,联合协议中有关欧洲的章节,对欧洲是一个新的开始。如果下一届政府的政纲建立在此文件基础上,德国将继续在欧洲发挥其领导作用。”

不过,两大阵营进入正式谈判前,社民党还需在1月21号举行的党代会上,内部批准初步协议。

作为欧盟的重要成员,德国组阁的积极进展也让其欧洲盟友安下心来。

当天,正在保加利亚出席会议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对德国组建新联盟达成协议表示欢迎。他说,稳定的德国政局,势必对欧盟起到积极影响。

同一天,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奥地利总理库尔茨在巴黎举行双边会谈。在会后的记者会上,两人也都对这一进展表示欢迎,并看好欧洲的未来。

奥地利总理库尔茨:“祝德国总理在组建联合政府中有好运,也希望她能尽快组建政府。这对德国有好处,对像奥地利这样的邻国也有好处,对整个欧盟来说也是好的。”

法国总统马克龙同样对进展表示肯定,尤其是新协议的一些条款对欧洲更有利,这让他非常高兴。

初步协议的达成也让金融市场受益。12日开盘后不久,德国DAX指数就升到13,243点,德国10年期国债利率也上升到0.52%,创下五个月以来的新高点。

同时,由于社民党非常亲欧洲的立场,欧元也攀升到三年来的高点。去年,社民党领导人舒尔茨就提出要与欧洲有更紧密的联系,甚至呼吁在2025年前建立“欧洲合众国”。

这次谈判破冰之后,德国究竟何时能建立起新政府,默克尔和德国其他政治人物可能还要继续努力。

撰稿:梁东 剪辑:严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