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经国逝世30周年 开创“华人世界最民主的地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2日讯】中华民国已故总统蒋经国逝世30周年,国民党将一连3日举行纪念活动。作为蒋介石之子,蒋经国在其父1975年逝世后,成为国民党的最高领导人,其执政时最让后世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他在台湾推行民主,令台湾被赞誉为“华人世界最民主的地方”。

2018年1月13日是蒋经国逝世30周年纪念日。国民党11日召开记者会,发言人黄健豪表示,纪念活动目的是唤醒台湾人有关蒋经国对台的贡献,国民党跟随蒋经国足迹,是最合格执政党。

12日,台湾办“飞越30-在每一分钟的时光中音乐会”,13日举办 “感恩路跑”活动。此外,国民党在13日还会举办“经国先生逝世30周年纪念大会”。包括现任党主席吴敦义在内,六位在世历任主席将同台纪念。

蒋经国于1978年—1988年期间担任中华民国第六、第七任总统。蒋经国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他在台湾推行民主,使得台湾被称为“华人世界最民主的地方”。

在蒋经国去世后,接任总统的李登辉就曾经多次指出,如果不是蒋经国打下了基础,接任者就很难落实在台湾推行民主。

开启台湾民主之路

蒋经国执政期间,党内的保守势力依旧相当庞大,而且根据后来解密的文件和口述历史来看,当年蒋经国在接班初期也很难大幅度改革、推行民主。

但是蒋经国采取的是逐步、分阶段地和保守势力对抗,以开放老兵返乡探亲为例,老兵能够拿着标语走上街头抗争,后面如果没有一定的授意和鼓励,在那个戒严时代几乎是一种不可能的事情。

接下来就是从老兵返乡探亲变成了外省人返乡探亲、逐渐地成了如今的两岸往来。

蒋经国在推行台湾民主方面,似乎也是采取了类似的方法,从解除报禁、党禁开始,改善了当年所谓“党外”反国民党力量的生存空间。

蒋经国逝世前的1987年,台湾解除长达38年的戒严令、开放台湾外省籍(1949年随国民政府迁台的大陆人士)民众赴中国大陆探亲,1988年开放报禁。

这些改革措施,开启日后台湾的民主化浪潮。

当蒋经国亲口说要开放党禁、报禁时,时任国策顾问的沈昌焕说:“这样可能会使我们的党将来失去政权!”蒋经国回答:“世上没有永远的执政党。”

1985年8月16日,蒋经国曾透过美国时代杂志专访表示,总统依中华民国宪法选举产生,同时表示“从没有考量过由蒋家成员继任总统”,在国民大会发表讲话时,他重申“蒋家人既不能,也不会主政”。

众所周知,蒋经国是蒋介石的儿子,而蒋介石在1975年去世之前,也就已经有计划地安排蒋经国在其身后接班。

表面上看,蒋经国生前几乎是党政军情一把抓、大权在握的样子,但是1961年5月28日,蒋经国写给陈立夫的信中,透露出对政治的厌烦。

他说,如非老父在堂,国家多难,本身有罪,则早已一走了之,不知何日方能离开此一非心之所愿的政治生活。

遭斯大林扣押当人质

蒋经国1910年4月13日出生于浙江奉化,生母为蒋中正原配妻子毛福梅。他于15岁时,留学苏联。1927年以优异的成绩提前毕业于莫斯科中山大学,后又就读列宁格勒中央军事政治研究院。

国共关系恶化后,蒋经国遭斯大林扣押当人质;1932年时,被流放到西伯利亚,1933年被转往一间重机械厂工作,翌年被提升为副厂长,并结识了女工白俄罗斯小姐芬娜(后改名蒋方良),1935年3月结婚。

蒋经国自述被下放后,生活艰苦,吃不饱,穿不暖,还得辛苦工作。他勉励自己,艰苦的工作是一种自我磨练,虽然常常空着肚子工作,但他告诉自己,必须设法改善命运。

中国命运面临选择

蒋经国因在苏联12年,经历了苏共所有的清洗、杀戮,使他非常了解共产党的邪恶,从而使他痛下决心,抛弃独裁体制,实现台湾的民主制度。

有分析认为,当今的中国情势与蒋经国执政时期的台湾有相似之处,高层官员也大多遭受过中共文革迫害之苦。在全国民众渴望实现自由民主的大气候下,北京当局能否借鉴蒋经国的成功经验,引领中国走向宪政、民主之路,就看当权者有无这份道德勇气做出选择。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效仿毛泽东还是蒋经国?习近平底牌渐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