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iCloud服务移交政府背景公司

【新唐人2018年01月11日讯】苹果公司公布,将中国大陆iCloud服务交给具有政府背景的“云上贵州”管理,这引发舆论担忧,用户的隐私将在当局眼中完全透明化。来看报导。

苹果在中文官网公布:“自2018年2月28日起,中国的 iCloud 服务营运将转移至‘云上贵州’。您使用这些服务以及所有储存于 iCloud 的资料,包含照片、影片、文件以及备份,均将受到 iCloud(由云上贵州营运)条款与约定的约束。”

这次转变受影响的主要是将“国家或地区”设置为中国的苹果用户。苹果表示,用户必须要同意新的iCloud条款与约定,才能继续使用中国的 iCloud 服务,或者可以选择从2月28号起停用该服务。

有网友对比iCloud新旧用户条款,发现新条款中新增一句:“您理解并同意,苹果公司和云上贵州有权访问您在此服务中存储的所有数据,包括根据适用法律向对方和在彼此之间共享、交换和披露所有用户数据(包括内容)的权利。”

“云上贵州”是阿里巴巴集团与贵州省政府合作的重点项目。据新浪科技披露,该公司由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100%持股,为国有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官网的组织架构中设有“党委会办公室”。

苹果公司此前为保护隐私曾拒绝帮FBI破解iPhone,赢得不少用户信赖。而这次将iCloud服务交给有政府背景的中国公司,引发热议。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非常令人震惊的。对于中共这样的做法我们也不足为奇了。但是我们现在非常恐惧的是,过去中共在海外由偷偷摸摸搞情报,窥视技术,现在变成了大模大样的,明目张胆的,用市场利益去胁迫海外这些大公司。”

iCloud可以备份用户的手机,包括照片、文档、通讯录、密码等。2月28号以后,“云上贵州”在其认为合理必要或正当的情况下,可以访问、使用、保存中国iCloud用户的账户信息和内容,披露给执法机构、政府官员、第三方,而无需向用户承担任何责任。

原大陆Java工程师陈帅认为,这将不可避免的带来隐私问题。

原大陆Java工程师陈帅:“因为在中国大陆所有的信息资讯都是被官方掌控的,那么就是说不管是任何人提供的任何数据,还是说你是公司,存储你们公司的文件,报表,合同。那么所有的文件都会被中共掌握,甚至它可以做任何的操作。”

陈帅指出,第一,这可能使得个人隐私在中共当局眼中完全透明化;其次在大陆打价格战的环境下,如果有第三方企业靠压低价格获得接触相关服务或产品的权限,可能造成信息进一步泄露;第三,在大陆官民暴力冲突频繁发生的情况下,个人隐私被当局掌握,可能直接关系到他们的生命和自由。

苹果此举是为了遵守中共的《网络安全法》。这项充满争议的法律从去年6月开始实行,要求在华企业接受安全监管,将其收集的中国用户资料、数据储存在中国境内。外国公司还必须向中共安全机构提供技术支持、通过安全审查等。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指出,中共摆明是用以法律的方式去窥视个人隐私,又用庞大的中国市场胁迫在华外企屈服。

张健:“ 其实这又是一个悖论。在任何一个自由经济的市场,一个公司在一个市场做生意这是应该的,而不是中共给了海外这些所有大公司一个特许权。所以在这个市场经济当中,中共一开始就犯了市场行为的大忌。”

在《网络安全法》的压力下,去年11月,亚马逊同意将中国云业务的服务器出售给一家大陆企业。而微软的即时通讯软件Skype在苹果商店中国区下架。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