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房峰辉落马坐实 涉嫌“篡党夺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1日讯】【热点互动】(1709)房峰辉落马坐实 涉嫌“篡党夺权”?

1月9日中共军委联合参谋部前参谋长房峰辉被证实落马。官媒称他涉嫌行贿受贿被送军捡机关处理。房峰辉受处理的消息一直是在传言,但是官媒今天终于证实了外界的猜测。去年11月房峰辉的军中搭档另一位和他几乎同时受调查的上将张阳在家中自缢身亡。港媒曾经报导说二者在十九大前曾经密谋发动军事政变。那么房峰辉张阳是否真的涉及了政变?和之前孙政才的倒台有何关系?房峰辉落马之后军中的反腐下一步走向如何?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1月9日,中共军委联合参谋部前参谋长房峰辉被证实落马,官媒称,他涉嫌行贿、受贿,被送军检机关处理。

房峰辉受处理的消息一直有传言,官媒今天终于证实了外界的猜测。去年11月,房峰辉的军中搭档,另一位和他几乎同时受调查的上将张阳在家中自缢身亡。港媒曾经报导二者都在十九大前曾经密谋发动军事政变。

房峰辉、张阳是否真的涉及政变,和之前孙政才的倒台有何关系,房峰辉落马之后军中的反腐下一步走向如何?今晚,我们请两位嘉宾就这个问题解读。一位嘉宾是在现场的政论家陈破空先生,另一位嘉宾是通过Skype和我们连线的《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先生。二位好。

节目开始,请先看一段新闻短片。

去年8月底,前中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前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2名中共军委委员,同时被免职并“消失”。

11月28日,中共官方公布,张阳自8月底接受调查,于11月23日“畏罪”自缢身亡。

1月9日,官媒新华社又宣布,房峰辉已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处理。

房、张二人都被指涉嫌“行贿”与“受贿”犯罪。

据香港《明报》等多家媒体披露,房峰辉和郭伯雄是陕西同乡,两人在兰州军区就是上下级;张阳则与徐才厚关系密切。

中共官媒的微信“政知道”9日还披露,张阳与房峰辉也一直关系密切,从2000年初就在广州军区搭档,并几乎同时被提升到四总部。

中共派系斗争激烈。去年十九大期间,中共官方首次宣称,郭伯雄、徐才厚2名军官,加上孙政才等4名政界高官,不仅贪腐严重,还“阴谋篡党夺权”。

孙政才,在去年7月底毫无征兆地落马。一个月后,房峰辉、张阳就被调查。房、张二人是否涉入所谓“篡党夺权”集团,目前还有待具体事证。

从2012年底至今,中共军队已有160名各级将领在反腐中落马,超过中共建军后的前85年的总和。

军方人士认为,当前的整肃主要是权力重组,并未根治中共党卫军的腐败特性。

主持人:观众朋友,就中共军队最新的高层震荡,欢迎在节目中间和我们联系、发表您的看法,您可以通过手机短讯或者打电话或者在YouTube上观看我们的直播和我们文字互动。

破空,第一个问题我想问问你。房峰辉落马外界并不意外,基本上是坐实了一直以来的猜测,官媒现在公布的罪名是“行贿、受贿”。很多人好奇,他作为官方最高将领,他向谁行贿?您认为他落马的真实原因是什么?

陈破空:房峰辉落马,他早就落马了;不是现在,现在只是坐实而已。他在四个多月前、8月份就落马了,跟另外的张阳、杜恒岩共三个上将和政治局委员孙政才一起落马。

房峰辉的罪名是行贿、受贿,也就是贪腐,经济罪名,这是所有中共高官被法办的罪名,不管是政治局常委还是政治局委员还是军中上将,一律是这个罪名。因为只有这个罪名才能够移送司法,但是真正把他们拿下的原因,他们被法办的原因是政治原因。

中共是越来越讳莫如深 ,以前说“篡党夺权”,到房峰辉这个案子只是蜻蜓点水,不提政治上的原因,但是《解放军报》昨天暴露了真相,说房峰辉是经济上贪腐、政治上变质。就这一句话就够了。

所谓“政治上变质”是什么?就是在十九大之前,实际上这几乎是最后一场政变,孙政才政治局委员伙同这三个上将,据说还涉及其他四十多个将领,包括房峰辉、张阳和杜恒岩,突然被拿下。当时习近平连续召开了两个“三无”或者“四无会议”,孙政才被拿下召开了一次;房峰辉等人被拿下又召开一次。是什么呢?无横幅、无水杯、无笔、无纸,不准记录、不准录像。

召开这样的会议非常罕见,说明当时情势非常紧张。因为十九大就要召开,如果这些人软着陆可以在十九大;必须把他们拿下说明当时出现了非常紧急、异常的状况。我认为八九不离十,就是这些人、房峰辉等人受了某种政变或者政变阴谋或预谋政变,使王岐山和习近平感到非常紧迫,必须拿下、快刀斩乱麻,所以出现这样的紧急状况。在紧急状况下房峰辉被拿下。

主持人:好的,等一下我们再请您进一步分析。我想先问一下胡平先生,我们看到在11月的时候张阳自缢身亡,不到两个月,房峰辉又被坐实受调查。中共军队高层震荡可以说非常剧烈,您怎么看这一系列震荡,从中如何解读?

胡平:“571工程纪要”里头谈到,毛泽东的整人术就是一不做二不休,他每整一个人都要把他置于死地,一旦得罪就得罪到底。刚才破空也谈到房峰辉和张阳他们的问题,说的都是经济罪名;但是谁都知道这个罪名肯定并不重要。至于政治上到底是什么问题?当然很多人提出“要搞政变、兵变”这么一种说法。

这种说法看来好像我们目前得到的讯息也非常不充足,而且更重要的是,一旦有这种可能性那事情就太大了,到现在为止不透露一点风声的可能性几乎是没有的,可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确实还没有听到关于政变、兵变稍微比较细致一点的说法;要是真有此事的话,应该是有所流露。更大的一种可能性其实就是习近平对他们不放心,担心他们搞兵变、搞政变,而对方未必就真正已经着手在做这种事情,只是对习近平来说,就跟毛泽东似的,文化大革命整了很多军人,从贺龙,说他搞二月兵变,结果后来也没什么事,至少没有兵变的事。

因为有一个问题就是,他当最高领导人,一旦对于掌握军权的人、军中的人起了疑心,他要不能按通常的办法,比如把你投置闲散、把你搁在一边,这样子就很容易引人非议,人们就提出问题:为什么这个人这个样子了、他有什么问题啦?那反而会引起很多的说法,反而会对当局的做法提出种种质疑;反过来要说有个罪名,给他一下打到一竿之下,上面没人敢给他说话,反而事情变得更简单了。

所以这也是他们为什么一旦整人,从毛起就是一旦整人一定要置于死地,干脆就把你彻底打倒。我觉得这种可能性更大。

主持人:破空,单纯谈到习近平和房峰辉,我想起在去年4月习近平访美,当时房峰辉还是跟着来的,您觉得这是不是习近平对房峰辉还是放心的表示;后来,8月份是不是又出了什么事情导致他态度的转变?

陈破空:前后相距只4个月!2017年4月份习近平访美,如此重大的事情,军方最高代表是总部参谋长,以前叫总参谋长,房峰辉出席,跟川普总统坐在一起,如此重大的事情房峰辉出席,足见房峰辉在中共军内可以说是位高权重,就是首屈一指;8月他就出事了,这也可见中共政治内部之复杂远超外界想像。今天看到高高在座的,未必几个月之后就是平安的;完全有可能有事。

刚才胡平提到文革中毛泽东靠怀疑就能抓人。因为毛泽东确实威信压倒一切,又是开国者,他确实是靠怀疑就能抓人;但是习近平绝对没有这样的威望。

过去5年,的确针对习近平有大大小小反习的各种政变,比如2012年的319政变,武警跟38军对峙,还有后来张又侠又率38军闯入中南海解决警卫团的事情,开始都是传言,但最后都证实了,都在国内的网站上证实了。现在它越来越讳莫如深,丝毫不愿意透露,这些事情透露出来对它不利,一是鼓励别人仿效,再是让人看中共的笑话,内部这么多的政变。所以完全不说。

事实上习近平过去这5年,说反腐也好、改革也好、选择性反腐、权力斗争也好,其实最难的不是文官方面;就是军队。文官没枪,文官方面你逮这个、逮那个、中纪委逮人,他手上都没枪,负嵎顽抗都不行,中纪委就把你解决;但是军队它却是非常慎重。军队有枪、有权力,而且房峰辉早在胡锦涛时代、早在习近平成王储前夕就传出他曾经有政变,他作为北京军区司令员的身份,因为没提上将不满,说是使得接班人发生了更替,接班人本来是李克强变成了习近平;当时就有这个传言,而且他有依仗,他背后有郭伯雄和徐才厚两位副主席的依仗,所以胡锦涛被迫放下了他接班人的议案。

回头说房峰辉,刚才提到,如此位高权重、如此重要,习近平肯定是非常小心的,但是如此小心,到了十九大前还必须拿下来,我认为确实是发生了重大的异常情况。

主持人:等一下我请您谈一谈他跟胡锦涛的关系。我想先问一下胡平先生,外界谈到房峰辉出事的原因提到一个可能性,说他无能,中间提到在朝核危机的处理不当以及中印边界对峙。在十九大之前的中印对峙事件,印度媒体甚至暗示房峰辉可能是背后搅局的人。您怎么看?

胡平:这种可能性我倒觉得不大。确实在十九大之前,朝核问题中共也一度显得似乎比较强硬,尤其是在中印边界上和印度的冲突似乎也显得比较紧张,但是随着十九大的召开,在十九大之前形势就缓和下来了。

我觉得其实道理也很简单,对于习近平来说,首先,所有这些和周边国家的矛盾,对中国本身而言都构不成挑战;周边没有哪个国家想主动向中国来惹是生非,之所以出现一些热点,大概中共当局自己搅和有关系。

反过来说,只要中共能自己不主动惹事,边境上基本上是没有事情的。现在显然对于习近平来说,“安内”远远重于“攘外”,尤其在十九大召开前夕,他不希望外头出事情,所以他就很容易在这个时候、在对外的关系上放低姿态,不仅仅是中印边境,包括南海、东海,包括日本关系,我们看到就在十九大前都在降低调门。所以我觉得这件事情跟十九大本身和习近平本身的处境有直接关系;要说房峰辉自己能在其中起那么大的作用,我觉得很可疑。

陈破空:这个地方我补充一点。朝核问题是比较复杂,朝鲜问题涉及到中共内部非常复杂的思维和一贯性思维等等,但是中印问题却是比较奇怪,我注意到在过去5年,当李克强访问印度或习近平访问印度时,都发生了中方士兵越界跟印军对峙的情况。

主持人:对,不止一次。

陈破空:我觉得很奇怪,当时我有两种猜测,我当时觉得大吃一惊,为什么在访问的时候出现这个情况呢?我第一种判断,可能是中共的阴阳术,一硬、一软,一手硬、一手软,外交上在访问;背后用军事实力来显示阴的一手,逼印度可能是服软。但是我当时有另外一种判断,军中是不是有人给习近平或李克强捣乱。

现在这一次印度的报纸报导,印度的报纸;不是中共的报纸,《印度斯坦报》昨天报导,房峰辉的落马跟8月份的中印对峙有关。当时中印在洞廊的对峙非常紧张,但是那时金砖峰会要召开了,房峰辉突然8月落马,落马之后中印对峙就结束了。

主持人:对,2天之后就结束了。

陈破空:结束之后,9月3日的金砖峰会如期举行,而且印度总理莫迪终于被习近平请到了厦门,因此松了一口气;尽管后来北朝鲜又捣乱,发核试爆。根据印度报纸的报导,这件事情联想起来还真可能有一点关系,房峰辉在里面能起多少作用是一个问题,但是就印度报纸的报导,佐证了中共内部、党内、军内错综复杂的斗争。

主持人:军报评房峰辉“政治上变质”,我想请您分析一下,破空先生,这是所谓“肃清郭、徐留毒”的举动?有一种看法,他其实是胡锦涛的爱将。那么到底习近平不放心他在哪里?

陈破空:“胡锦涛的爱将”是这么来的,就是胡锦涛上任的时候,江泽民安排郭伯雄和徐才厚当副主席左右胁持,胡锦涛为了突围,从广州军区调人进去,其中一人就是房峰辉,还有一个童世平,进入北京,房峰辉进入北京当北京军区司令员,据说是7大军区中最年轻的司令员,然后他又主持了2009年建国60年的大阅兵,现在网上狂放大阅兵式上他跟胡锦涛对视的一瞬间,他做阅兵总指挥,大喊:“主席同志,阅兵准备完毕,请检阅。”然后大声喊“阅兵总指挥房峰辉”。

但是他这个说法有问题,“主席同志”这个说法是不是商量好的?因为他应该要说“报告胡主席”,应该这样说的。然后胡锦涛看着他,眼神显得无力无光,说了一声“开始”,然后就开始阅兵。这显现胡锦涛对他的重用。胡锦涛对他的重视使我想起两个人,一个是韩正、一个是王沪宁,就是“不倒翁”,哪一派上去他都会留。其实房峰辉身上有这一套。他实际上是个文职官员出生,他是在国防大学读研究系出生,是个计算机迷,在网上演译什么兵法,好称军中智商最高的将领。那么他这个就是显得文这点可能被胡锦涛所看重。当然我们等一下可以谈一谈他跟郭伯雄的渊源,基本上他跟郭、徐有渊源,但是他显然是各种领导他都可能是摆的平关系。所以你看得到了胡锦涛的重用,后来得到习近平的重用。

但是他真正的关系,这是个幽默的故事。真正的关系是什么呢?1987年他是21军的副参谋长的时候,当时郭伯雄是兰州军区副参谋长,说是郭伯雄有一天在院子里散步,散步带了几个人,旁边的人就回忆,说正在散步,突然有人大喊一声“姐夫”,这个郭伯雄一愣,停住了,说“你是谁”?结果就有一个人用陕西当地口音那个咸阳话跟他大喊,列出了各种各样当地的关系,所以最后就说“你是我的姐夫”,我应该叫你“姐夫”。所以郭伯雄听完了先是哈哈大笑,然后用陕西话跟他打招呼,就赶紧握手问他你是谁?叫什么名字?他就报他是21军副参谋长。从此他就跟郭伯雄建立了关系,所以随着郭伯雄的高升,他也就高升。

这就跟另一个故事一样。另外一个故事是说,1990年江泽民去视察47军,郭伯雄是军长,郭伯雄一看机会来了。江泽民视察完毕要午睡2小时,本来是江泽民警卫和郭伯雄的卫兵两个站岗嘛,结果郭伯雄亲自,一个军长之尊亲自在外面站岗,而且站岗2个小时不上厕所。最后江泽民起来说,哎哟,一看到这个是谁啊?一个军长亲自站岗,大为感动,然后就重用。

所以从这里看出中共这种官场挣表现,表现政治、表现文化这种到了无耻不要脸的程度,随便乱喊“姐夫”关系就给攀上了,然后站一个岗就给攀上了。所以从江泽民重用郭伯雄、郭伯雄重用房峰辉,都是一个路数。所以这个是非常可笑的。我说中国官场是黑色幽默,非常幽默。所以他的发迹史就这么来的。

主持人:胡平先生您怎么看?其实说到这些我想起来就是我们看到中共军队这一个一个落马的高官,落马之后都披露出当年他一路行贿,或者买官卖官这样的过程。就在您看来,这个中共的军队到底有多腐败?那么这样一支腐败的军队它到底能不能打仗?

胡平:中共军队的腐败这个是大家早就议论纷纷,买个官都是明码实价,早已经有很多很多的披露。那么尤其是像房峰辉和张阳这种平民出生的,他们要升迁,那当然我想其中这个行贿大概是少不了的。不是据说,那个李先念的女婿刘亚洲就讲过嘛?说这个将军中除了他跟刘源,别人都是行过贿的。当然他们是红二代啦,那他感情不用行贿。不行贿的不见得比那些行贿的更恶劣。

话说回来了,你既然行贿,大家都在行贿,那中间除了行贿之外,肯定在共军之中你要升官不行贿是万万不行的,但是光行贿也是不行的,你还得有别的地方露几手,包括破空谈到一些采取特殊的手段啦,另外总还要在有些方面表现的比较出众。你尤其是平民出生又没有什么家庭背景的,你如果不在某些业务上表现的有点出众的话,恐怕你要升那么高的级别,我想这个也是办不到的。所以就这点而言,我宁可相信那些平民出生的将军恐怕就军事素质来讲还高过那些红二代当上的那个将军。

只不过现在中共军中腐败非常普遍,它比地方更恶劣,因为地方上的官员他好歹还有个,大家一般老百姓看得见,多多少少会有些印象,要拼个什么政绩。而在军队中那完全那是自成一体的一个封闭系统,而升不升迁呢,那完全就取决你的上司的好恶。更何况你现在当兵又不打仗,那么在这中间我想那个腐败的空间想必就是非常非常的惊人。

也正是因为如此呢,当然话说回来,正因为有这么一种关系呢,你也很难把他一路走来通过哪些关系上来的这件事本身就简单的把它归为某一个,他是某某某的人。因为既然郭伯雄、徐才厚他们两个当年都是军委副主席,权力那么大,那么你想那些想升将军的都要走他们这个路子,而走他这个路子的结果未必就都能算是他们两个的人。

当然像房峰辉有流传这么个说法,当初要整郭伯雄的时候,他扬言“谁要是敢动老首长,我一枪崩了他”。有没有这种说法我不知道。如果有这个说法的话,就比较可疑在什么地方呢?第一,他这种话一定是在郭伯雄还没有打倒的时候说的,对吧?要是打倒以后,他也不会说这种话了。

他说“谁要动”,还是一个未来式,还是将来式,还没有成为现实的。而我们知道郭伯雄在2015年就打倒了。换句话说,如果他说过这种话,那他应该是在2015年那个时候说的。既然说过这种话,后来郭伯雄挨了整,那这种事肯定早就透露出来了,那怎么还会接着一直用他一直用到去年?所以这种说法你要说是没点根据呢,那怎么这种说法没安在别人头上呢?你不能说完全排除。那他真要有这种说法,那你习近平怎么还一直在用着他呢?

因为军队它是这么个情况,他排着队的,他排队这么上来的,而习近平你刚上台,其实房峰辉得到重用主要是在习近平任内。他一开始就当了总参谋长,然后军改之后又当联合参部的参谋长,管军事的最高职务。所以你要说他一开始,是不是表明习近平就信任他呢?当然也谈不上。因为这是他接手的一个安排好的一个现成的班子,找不出矛盾来他就没法拒绝,他就接着用下去。等到要开十九大了,他显然觉得这几个人毕竟他是不放心,他还是想再换一波人。

而且我们看到不只他们两个人,就是说因为你要谈房峰辉那些问题,那张阳是什么问题呢?张阳没听说过什么要把谁碰了这种话啊,怎么两个一块儿就都垮了呢?还有其他一些将军现在也不知去向了。所以我更倾向于认为就是这两个人按道理如果十九大不把他拉下来,那十九大他们就该上位的,都还年轻,不像其他那几个基本都退下来了。而习近平又不信任他,然后再说呢听到一些可能的风闻,他就采取彻底打倒这种方式。我更倾向于这么看这件事。

陈破空:胡平这个话我补充几句。胡平刚刚提到刘亚洲、李先念,前国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说那个话,说除了我和刘源没有行贿之外,其他都有行贿。这还有下一句话,承认自己送了礼品,给郭伯雄和徐才厚送了礼品。其实送礼也是一种行贿。

第二,我要补充一句话就是,习近平对待红二代跟对待平民出生的上将处理确实不一样。红二代就是靠边站,比如十九大就不提名你当那个党代表,还有你的职务退休,就让你下去了,包括刘源、刘亚洲等等,还有胡耀邦的女婿等等,很多,一大串,我今天就不说名字了。反过来,平民出生的上将的确多数是法办,法办这是一个区别的对待,就对红二代和平民的区别对待。

另外,刚才胡平提到说房峰辉既然早有问题,为什么不早处理呢?习近平也不是个傻瓜,他也不可能一下把这些人全端掉,他总还是要一个个来,他稳住一些弄掉一些,他有手法,就是说还要假装,装作不知道这个样子,而且肯定后来也是察觉到有危险。

主持人:但是外界确实说张阳和房峰辉可能是郭伯雄、徐才厚内定的接班人。

陈破空:对,内定的接班人,有这个说法。另外就是说中国还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高官在位的时候名声都很好听,但是高官一落马之后,各种坏话也出来了。你比如郭伯雄、徐才厚一落马,说是一个“西北狼”、一个“东北虎”,有这个外号。“西北狼”、“东北虎”来吃这个安徽的小绵羊,就指那个胡锦涛嘛。

好,现在房峰辉和张阳落马,也一人出来一个外号,说房峰辉叫“房一枪”,就他说“谁要是敢动老首长,我一枪崩了他 。”然后郭伯雄的儿子也说了一句话,说“一半军中都是我父亲提的人,谁敢动我父亲”。张阳又来了一个外号叫“张麻袋”,说谁要见他的话,先拿一麻袋钱去见他。

网友就说句笑话嘛,说如果人在位上,你要议论人家这些,那叫“妄议中央”;好,如果说他下去了,你要称赞他的话那叫什么?跟党中央不保持一致,等等,你总是有罪名。所以这个显得非常荒唐。总之来讲,刚才提的房峰辉这些人,就说政治问题远远比经济问题更突出。

主持人:我还有两个问题很快请二位一人1分钟回答一下。胡平先生,我们看到习近平他在十八大以来,军中的将领落马的有160多个,那么军级以上只有50多个,这样一个大力反腐您觉得真的能够解决军队腐败问题吗?

胡平:当然不可能解决腐败的问题,而且他也不打算真正解决腐败问题,当然他希望对军中的腐败略有遏止,这点是没有问题的。另外,当然也通过这种方式来清除异己,更多的换上他所信任的人。

主持人:好的,破空先生,一个是您这方面有什么补充,另外一个,因为我们刚才谈到了政变,其实从您谈到那些例子一直到孙政才一直到现在这个,不同的政变传言一直是不断的,就是习近平他看似大权在握,为什么政变这样的阴云一直挥之不去?

陈破空:今天我跟国内一个体制内的人联络,电话上联系了一下,还得到这么一个印象,就说习近平面对这个政府、党政这些系统都已经确实大权在握,但军队他至今仍然没有把握。因为军中是非常复杂,不光是过去的势力全都是那边,几乎高官全部、上将全部都要落马,接下来可能很多都要办,什么李继耐、廖锡龙、常万全、梁光烈都法办,都可能全下去,也就是过去江胡时代上将以上的全要拿下,或者全都有问题,甚至或者全都要靠边站,太子党、红二代那些上将全都靠边站了。

所以在这个情况下就是说,过去这些人都是觊觎皇位或有某种野心,这是一个。另外,军中的腐败到了外界无法想像的地步,就从买官卖官几千万、上千万、上亿那种交易已经不得了了,所以这个军队根本无法打仗,所以应验了武警部队司令王宁说的那句话,说“习主席在紧要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军队”,他承认这个军队、这个党糜烂到什么程度。所以这就是习近平为什么在十九大能够集权的原因。

这个也很奇怪,军队是这么强,但是中纪委把它收拾了,就“党指挥枪”它还有点效果,但是反过来,他在重组军队至今没有完成,据说仍然是非常危险,内部波诡云谲,随时风过浪起。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二位。那我们今天节目时间很快又到了,我们也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