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看“失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0日讯】西医治疗失眠,不论原因是什么,不论年轻或年老,都只能给安眠药。医学教科书告诉我们,安眠药只适合短期间使用(一、两个星期),不建议长期使用;但是实际上,许多病人对安眠药产生依赖性或成瘾性,必须长期服药,甚至可能必须服用一辈子。古代中医对失眠的看法与西医不同,我们就来探究古代中医如何看失眠,对现代人是不是能有所启发?

失眠的原因

为什么会失眠呢?古代《黄帝内经》说的很详细,但对现代人来说是有些复杂,因为这牵涉许多中医知识。黄帝问岐伯说,生病不能睡觉是什么原因呢?岐伯回答说,是卫气不能进入阴(内脏),仍停留在阳(体表);卫气停留在体表,就使阳气满溢;阳气满溢,阳𫏋脉就旺盛;卫气不能进入内脏,阴气就虚弱,所以就目不瞑(眼睛不能阖眼)而失眠。 (《黄帝内经‧灵枢‧大惑论》)

失眠是现代用语,古代称目不瞑、不寐、不得卧、不得眠等等。卫气是保卫人体的阳气,白天清醒时,走在体表;夜晚要睡觉,就进入五脏(肝、心、脾、肺、肾),与阴气结合。阳𫏋脉是奇经八脉之一,足太阳经分出的脉,它掌管眼睛的开阖。卫气走在体表,阳𫏋脉就会旺盛,眼睛张开而清醒;卫气走入内脏,阴𫏋脉就会旺盛,眼睛闭起来睡觉。

年老失眠

《黄帝内经》还提到老年人为什么容易失眠。老年人与年轻人在生理上大不相同,年轻人气血旺盛,营卫之气运行顺畅,所以白天精神好,晚上好睡觉;但是老年人因为气血衰弱,营卫之气运行不顺畅,并且五脏(肝、心、脾、肺、肾)之气不协调,所以白天没精神,晚上睡不着。 (《黄帝内经‧灵枢‧营卫生会》)

阴虚失眠

除了生病失眠、年老失眠,还有很常见的阴虚失眠。阴虚是精血不足或津液缺乏所引起的阴阳失衡状态,阴虚为什么会引起失眠呢?人体的阴与阳是相对的,如果阴代表寒,则阳代表热;阴虚使得阴不能制约阳,阳气就会旺盛,引起有热、有火的证候,也就是阴虚火旺证,临床表现为形体消瘦、口干、失眠、潮热盗汗、便秘、舌红少苔、脉细数等等。

汉代医家张仲景在《伤寒论》,提出治疗阴虚失眠的黄连阿胶汤。黄连阿胶汤的作用是滋阴泻火,黄连、黄芩清心火,鸡子黄养心阴、养心血,阿胶滋肾阴、滋肾水,阿胶是驴皮所熬制,而鸡子黄是鸡蛋的蛋黄。

阴虚失眠常见于压力与情绪所引起的精神疾病,过度的情绪反应(喜、怒、思、悲、恐)会伤害五脏。 《黄帝内经》说:“肝藏血”,“怒伤肝”,肝脏储藏血液,但是愤怒会耗损肝脏所藏的血,而伤肝;又说:“肾藏精”,“恐伤肾” ,肾脏储藏肾精,但是恐惧会耗损肾脏所藏的精,而伤肾。所以压力与过度的情绪反应会耗损肝血与肾精,造成阴虚火旺,而引起失眠。

失眠与元神

明代医家张景岳提出元神与失眠的关系说:“盖寐本乎阴,神其主也,神安则寐,神不安则不寐。其所以不安者,一由邪气之扰,一由营气之不足耳。”(《景岳全书‧不寐》)

中医所说的“神”,道家称为“元神”。睡觉的基础在阴血,元神是其主宰;元神安定,就能睡觉;元神不安定,就不能睡觉;元神不安定有两个因素,一个是邪气的干扰,一个是营气的不足。 《黄帝内经》讲“心藏神”,心为元神之宅,又称为神室;元神属阳,元神需要阴血的濡养才能安定,如此才能睡觉。

治疗失眠

失眠与生命三宝精、气、神密切相关。 《黄帝内经》讲到失眠与卫气,就是与“气”有关;张仲景讲到阴虚失眠(精血不足),就是与“精”有关;张景岳讲到失眠与元神,就是与“神”有关。其实,治疗失眠只需要好好运用精、气、神,人与生俱来的三个法宝。

养神的好方法是《黄帝内经》所讲的“恬惔虚无”,就是看淡名利,去除私心,注重公益,修养“道德”。练习气功也讲重德,是同时保养精、气、神的好方法,重视道德又持之以恒的炼功,这样失眠就慢慢不药而愈了。就我所知,许多失眠的人炼“法轮功”,都不再失眠了,这是很好的方法。

──转自《正见网》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